旗下微信矩阵:

汤庆贵:基金的运作目标不是追求盈利最大化,而是注重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

8月25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峰会暨股权投资基金论坛”。会上,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发表了关于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主题推介。
2016-08-25 16:40 · 投资界     
   

  8月25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峰会暨股权投资基金论坛”。会上,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发表了关于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主题推介。

汤庆贵:基金的运作目标不是追求盈利最大化,而是注重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

  以下为汤庆贵演讲实录

  下面我把吉林省产业引导基金的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

  我的汇报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我省引导基金设立的背景。第二,引导基金的方式和特点。第三,引导基金业务开展情况。第四,公司介绍及合作方式。

  首先是引导基金设立的背景。引导基金主要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吉林省鼓励类产业领域,推进全省基金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了管理好这支基金,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出资成立了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预算资金,规模初步定为100亿元。如果资金需求量大,规模可能会增长。如果资金需求小,规模可能就要缩减。目前总体来看,100亿资金需求没有问题,目前实际到位37.4亿元。

  基金的运作目标是不追求盈利最大化,而注重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吉林省聚集。

  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农业、秸秆综合利用这五大产业领域来做。

  第二是引导基金的运作方式及特点:一种是直投,一种是设子基金。目前直投不开展,专门做基金,即面向全国公开甄选合格私募投资管理机构,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在吉林省设立专项子基金,引导基金在子基金中参股和控股。运作中发现,吉林的基金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领域比较广,投资阶段宽,优惠力度也大。

  另外,引导基金与传统专项资金的主要区别是:由无偿补助转为有偿使用,由过去分散使用到集中使用,由单一政府投入转变为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放大后投入,由行政化审批项目投资转变为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投入,由单纯的资金投入转变为包括资金、技术、人才在内的产业集合式投入,由无增值服务变为一揽子增值服务。

  第三是引导基金业务的开展情况。我们先后开展了三批子基金征集工作,实现了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落地运转一批、谈判签约一批、征集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因此,我省引导基金的运作周期比业内平均周期快一年以上。

  其中,第一批确定了8个子基金:国泰君安、东证融成、英菲尼迪吉林产业投资基金、华睿信、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海通、中投。第二批子基金有15个,正在谈判签约,预计十一之前有5至8支能够签约落地、投入运转。第三批的征集工作已经做完,现在正委托清科集团申报,下一步往省里报备公示,一共约15支基金。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吉林省医药产业基金,有中投股份、吉林省国科东金等。

  第四是公司战略定位。目前专注以市场化母基金方式管理运营为主。引导基金已完成三批子基金征集工作。我们将加快子基金设立进程。

  对于子基金设立的基本条件是,每支规模不低于2亿元,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人均出资额的30%。省内比例一般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总额的2.3倍。对单个企业投资不超过被投企业总股权的30%,且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25%。GP首先出资,之后其他LP出资,引导基金最后出资。

  目前引导基金确定合作设立的近40支子基金,募集资金已经陆续到位,子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寻找省内优质项目,欢迎省内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项目,与引导基金公司或子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合作事宜。

  最后要说的是项目对接的主要方式。主要是省职部门推荐项目、行业协会推荐项目、各级政府推荐和企业自荐。之后我们公司再和各个基金对接。今天参会的企业也可以和各个基金直接进行项目对接,速度越快越好,双方能合作成功,就是我们最大的利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54023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