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着独角兽的无形之冠,新美大从上到下压力有点大

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哪个民营企业,在拥有全国一半市场的时候,还能年亏损上百亿。这一点,新美大做到了。截至去年年底,新美大占据国内O2O市场份额超过70%,而经营业绩,是亏损105亿人民币。
2016-08-11 16:33 · 钛媒体  maomaobear   
   

  就在昨日(8月10日),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绿茶餐厅指责美团网接纳多家“李鬼”餐厅进驻,侵犯了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并索赔一案。而对此美团辩称,接到绿茶餐厅的投诉举报之后,已将“李鬼”餐厅下架,故不应承担责任。

  有这么一句西方谚语近年间走红中国网络,“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作为当前中国市场份额*的O2O平台,新美大从合并之日起,独角兽的名号就被戴上,更有甚者声称他们未来与阿里腾讯一起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三巨头:ATM。

  这个中文是“自动柜员机”的组合名多多少少有点滑稽,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合并之初,新美大给业界带来的想象力有多大。然而10个月之后的现在,独角兽的独角还未真正长出来,那只只存在于人们口中的无形独角所带来的压力,已经让新美大有点自乱阵脚了。

  变无可变的商业模式,本质是一场金融的游戏

  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哪个民营企业,在拥有全国一半市场的时候,还能年亏损上百亿。这一点,新美大做到了。截至去年年底,新美大占据国内O2O市场份额超过70%,而经营业绩,是亏损105亿人民币。这些亏损,源自对商户的巨额补贴。

  占据7成以上市场份额,在其他行业早已是呼风唤雨的存在,然而在O2O行业,反而更加如履薄冰。因为O2O平台的用户,在某种程度上是忠诚度*的用户,他们*在乎的是价格。只要竞争对手不停止补贴,不主动认输,新美大就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补贴下去。而由于体量的问题,对手每补贴1块钱,新美大需要补贴的可能是3块钱甚至更多。

  因此,新美大需要更多的弹药。有人算过一笔账,美团从2010年至今完成共计43亿7000万美元融资,大众点评从2003年发展至今12年来共获得13亿9400万美元融资,二者累计融资金额高达57亿6400万美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竞争对手,口碑糯米的继续抵抗,新美大的烧钱补贴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背后的投资者而言,他们要的也许并不是未来的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而是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继而快速IPO抽身而退。否则指望每年的分红赚回这57亿美元,将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

  从自乱阵脚到裁员计划

  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上半年,新美大多地区悄然提高佣金,引起了商户的激烈反弹,口碑和糯米也迅速以免佣金政策向商户示好。连续创业的王兴不可能不知道,这是个昏招。“胜利”就在眼前的情况下,行这一招无疑是断送了自己的“群众基础”。

  因此,执行人根本没有可能做出这一决策的情况下,依旧被执行了下去,压力只能来自于“上峰”——投资人。而媒体报道也证实,融资完成之后,美团在投资人会议上曾表示,其佣金率会回升到7%-8%,甚至10%。

  投资人能接受新美大一年烧上百亿,但新美大至少也得能收回来几十亿,今年的亏损如果还是105亿,新美大未来拿什么上市?亏损是必然的,但亏损的幅度必须越来越小,在上市之前无限趋于收支相抵,否则上市将成为一个笑话。

  “一二三线城市的后15%员工,四五线城市的后20%员工,进入淘汰预警名单,两个月未达标,就要裁掉。”这是知情人士对媒体记者透露的有关新美大近期裁员计划的信息。然而有人测算过,这一裁员计划在让超过4000名基层员工失去工作岗位的同时,能为新美大节省的开支,每年仅2亿元。

  Techweb在7月初曾报道过,一位在美团干了五年的老销售人员被要求签署交易额环比增长30%的改进计划,这位美团员工表示,即便是在2011年O2O业务兴起之时,达成这一指标也困难重重,更何况此时业务已趋于饱和和成熟,这一计划的本质,就是逼员工自行离职。

  而一位网名叫“奥古斯丁”的美团点评女员工称,她还处于哺乳期,拒绝签署改进计划,结果被公司冻结业务账号,按*工资发薪,月收入不足2000元。据其透露,在正式开展之前,该项员工发展改进计划曾在部分城市试点,已有员工因此被劝退,当时说好给予两个月的工资当补贴,也一直没有发放。

  重压之下必有莽夫

  投资人给了管理层压力,管理层给了执行层压力,执行层最终将压力传导给了基层。

  于是,在7月份,无锡某火锅店,该店的支付宝口碑台卡被盗,并替换成了美团、大众点评的物料,执行偷盗的是美团点评无锡站的一名员工。随后,无锡市梁溪区工商管理部门以美团点评涉嫌针对口碑不正当竞争的事由,对美团无锡站进行了取证调查。

  业内曾流传一个说法,千团大战时期,各平台地推到处张贴自家平台的广告海报时,都是直接将自己的海报覆盖贴在别家海报上,唯有美团,一定要把别家的海报撕下来,再贴上去。

  合并之后,美团也曾被多次传出有针对口碑和糯米的狙击计划,这次直接被监控拍到以偷的方式替换物料尚属首次,也足以说明,新美大当前基层工作人员压力之大。

  而8月10日的庭审过程及美团应诉时的辩解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美团目前的运营观念:无论我是否知道这样做是否侵权,先把业绩做出来。待被侵权者发现并投诉,再做下线处理便是。据了解,绿茶餐厅并未以任何形式开放加盟,而美团上这些李鬼餐厅却以杭州绿茶的商标或名义提供餐饮团购服务。

  另据了解,知名连锁品牌周黑鸭在美团上也有很多店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分别显示有312家、84家、191家店铺,但周黑鸭实际这三地仅80家、39家、77家直营店,假冒商户比例超过66%。在周黑鸭尚未涉足的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等地,美团网上也出现了87家门店。

  对如今的新美大而言,从最顶层的投资人到最基层的地推,每个人都充满着焦虑。投资人担心的是财务报表和上市之后的估值,以及有没有继续胶着不能上市的可能性;高管团队同样担心财务报表和上市前夕的对赌协议,有没有可能辛辛苦苦多年当结果尘埃落地时发现,到最后还是为投资人打工了;中层管理人员担心自己的团队能保留多少,每天在研究的是明天要开掉谁;而最基层则在担心自己的饭碗还能再端几天。

  虽然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但顶着独角兽的无形之冠,新美大从上到下,压力着实不小。

  然而,新美大能做什么改变这一切吗?只要竞争对手不作出改变,只要自己的商业模式不作出改变,只要外部环境不出现改变,新美大只能这样坚持下去,迷茫地走下去。而停止,则意味着全面崩溃。所谓,一低头,王冠就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