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七互娱25亿收购三大影视、游戏公司 IP+VR深化泛娱乐布局

7月初,火爆朋友圈的PokemonGo之所以能成功,是千万粉丝在这一超级IP重沉淀下来的情感在AR式游戏新玩法中得到了爆发。PokemonGo的风靡,证明了VR/AR能引爆潜藏于IP之中的商业价值,而这将成为引爆整个产业链的关键。
2016-08-03 17:33 · 投资界  王珑娟   
   

三七互娱25亿收购三大影视、游戏公司 IP+VR深化泛娱乐布局

  停牌近5个月的三七互娱(002555)近日终于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收购中汇影视100%股权、上海墨鹍68.43% 股权以及江苏智铭49%股权,分别作价12亿元、11.1亿元和2.55亿元,进一步完善公司基于 IP 的文化娱乐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此外,三七互娱还拟向不超过 10 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2.17亿元。

  交易方案显示,三七互娱此次拟购买的三项资产交易总对价为25.65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8.98亿元,剩余16.67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6.63 元/股,共计发行约1亿股。其中,中汇影视为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的新加盟创业项目,三七互娱将以现金+股份的方式完成此次交易。

  深化“泛娱乐化”战略

  2011年,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七互娱”)成立。2013年,三七互娱旗下子品牌37手游正式成立,至今已成为一线手游发行商;自此,三七互娱进入到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的双业务发展时期。作为全国十大手游发行平台,37手游已运营超过500款游戏,月流水突破1.5亿,拥有活跃用户过千万。

  自2014 年收购上海三七以来,三七互娱调整业务方向,不断向游戏全产业链延伸。在产品发行层面,先后取得了金山猎豹游戏中心、2345 游戏中心、易乐玩等多个平台的代运营权,构建了一定的品牌壁垒和议价能力。在手游领域业务,公司已成功通过独代及联运的方式发行了包括《苍翼之刃》、《天将雄师》、《冒险之光》、《大话西游》、《梦幻西游》等多款现象级手游产品。

  2015年,三七互娱正式进军互娱文化行业,于2015年8月联合收购日本知名游戏厂商SNK,获得其旗下全系IP的延伸改编权益,并在其《拳皇》IP的动漫制作上投入重金。据悉,动漫版《拳皇》将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上线。

  可以看出,三七互娱以游戏为核心,开展了泛娱乐生态产业链相关布局,此次拟收购的三家公司各具特色。三七互娱表示,中汇影视的IP 开发与运营能力将助力公司提升流量的覆盖范围、用户转化率及付费频率;墨鹍科技精品游戏研发能力可助力公司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智铭网络的发行能力则能帮助公司提升流量的覆盖范围及用户转化率。总体来说,本次交易将实现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即娱乐产品开发、发行及运营能力的有效强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基于 IP 的文化娱乐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深化“泛娱乐化”战略。

  投资逻辑:IP+VR战略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三七互娱还投资了加拿大VR内容研发商Archiact Interactive Ltd.、投资入股天舍(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天舍文化)、互动直播公司听听网络、精品动漫研发商绝厉文化以及参与收购了日本知名游戏公司SNK Playmore Corporation等优质企业,通过外延式并购发展整合了游戏、动漫、VR内容及产品资源,初步搭建了泛娱乐产业链的雏形。

  重IP运作则,是三七互娱泛娱乐战略重点。在IP方面积极引进了《传奇》、《琅琊榜》、《傲世九重天》、《航海王》等数十项游戏、影视、文学、动漫IP资源;并与芒果传媒、星皓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在影视、电视栏目、秀场、动漫、IP孵化以及视频直播等领域的多方合作。

  三七互娱方面也向投资界透露了自己的投资逻辑:偏内容为主,不限于游戏、动漫、影视、VR、视频直播等,专注于打造泛娱乐闭环全产业链。尤其在游戏方面,通过投资,极力推进上下游联动发展。具体如下:

  1.聚焦游戏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先后成立创投基金及海外“雏鹰养成”计划;

  2.专注在泛娱乐内容方面的投资,如影视、动漫、动画电影、移动直播等;

  3.IP+VR协同布局。在既有互动娱乐的内容优势,又具有TMT技术壁垒的VR领域进行重点投资布局,同时关注海外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优质资产。

  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三七互娱前期布局将会选择参股的方式去投资一些团队,这样会使成功率会加大,更容易去捕捉到一些优秀的团队。在整个VR的产业链,包括硬件、系统和内容,三七互娱会更偏重内容这一块。

  7月初,火爆朋友圈的PokemonGo之所以能成功,是千万粉丝在这一超级IP重沉淀下来的情感在AR式游戏新玩法中得到了爆发。三七互娱投资部负责人强晓聃解释:“PokemonGo的风靡,证明了VR/AR以其独特的体验壁垒为娱乐内容带来的神奇力量,VR能引爆潜藏于IP之中的商业价值,而这将成为引爆整个产业链的关键。”

  就目前来说,VR尚未普及、用户较少、技术也有待提高。若将VR/AR与IP结合起来,获能提供IP变现新的渠道,实现IP价值最大化。“VR的本质是一块拥有全新交互方式的屏,未来有可能成为人类下一代的娱乐中心和显示中心;我们认为AR的使命要更高冷一些,有可能颠覆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代计算中心,再次极大的提升效能,成为下一个浪潮之巅。”强晓聃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034009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