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邝子平:所谓资本寒冬,其实是市场更加理性

如果资本暖冬持续,下半年企业将继续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大量的中小企业可能倒闭、被兼并或是被收购。尽管局势很严峻,现实很残酷,但应该明确的是,经过一轮大洗牌,创业的泡沫将慢慢的消失,资本市场也会趋于理性。
2016-08-03 17:32 · 亿欧网  黄珊珊   
   
启明创投邝子平

  继滴滴Uber合并之后,资本市场更加的不确定,创业圈更加的不稳定。就此对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进行了一次采访,本文是邝子平对如今资本市场和创业热潮的观点及建议。

  1.2015年资本市场过热导致今年的资本暖冬

  2016年被普遍的认为是资本寒冬期,在邝子平看来,目前资本市场趋冷是相比去年和前年火热的资本市场而言的,今年整体的投资量并不少。回顾历史我们发现,2012年、2013年资本市场正常发展,2014年、2015年则过于火热,而2015年底、2016年上半年有较大回落,但回落后达到的点也和12、13年基本持平,投资人对项目的判断渐渐趋于理性。

  今年的资本市场发生了大调整,相比历史上的大调整把今年的情况称为“暖冬”更为合适,这次的情况和过去的资本寒冬完全不同,过去是由于资方资金不足导致的,这次是因为2015年投资过多引起的。查看历史数据我们会发现,其实中国的投资活动规模是相对平滑的在增长,今年同样也是缓慢增长的趋势。相反,去年是不正常的大跃进。据邝子平透露,启明创投今年上半年投资比去年下半年有下降,但相比12、13年是增长的。

  当记者问到下半年的资本市场是否会回暖时,邝子平表示,下半年的情况和上半年不会有太多差别,但会略好一点

  2.国内投资行业有困难,但前景广阔

  邝子平1999年开始做投资,他表示,一直以来,LP都在关注整个国内的市场,国内的企业能否过国外的审计这个问题曾经备受关注。国内上市企业在国外有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财务上的造假行为,导致国外资本对投资中国的企业产生怀疑。据邝子平观察,中国美元基金投资选择海外退出,一直存在不少的障碍和困难,但是总体上,一是中国市场有发展的前景,资金不断的向着有潜力的领域聚集;二是中国投资行业发展时间比较短,资本从业人员和创业者心态比较接近,中国投资人更有韧劲,政府政策不断的变化和出新,VC大佬和新人也在没日没夜的拼搏和奋斗。此外,中国创业环境是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变动不会过多的影响初创企业涌现,在未来也会有很多的新经济出现。在相对自由的市场上,冷热交替的现象肯定会发生,而一个好的市场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每个基金有自己的做法,启明在去年、前年投资的速度会快一些,但对项目的标准没有变,市场冷或热启明都会继续投资,相对平稳的持续运营。

  3.创业公司应尽早进行下一轮融资

  滴滴Uber合并消息公开后,亿欧专栏作者陶博表示下半年中小企业会继续遭遇融资难的问题(点击查看文章)。邝子平对此表示赞同,同时也表示今年开始不少的创业企业会面临困难,但不意味着资本的寒冬。去年火热的市场使得一些商业模式不错但基础暂时没有打好的企业估值偏高,这些企业如果不能在心态、资源、资本等方面进行调整,不能认清形势,有可能会融不到资。对于商业模式不是很好的企业,去年过热的投资市场使得水涨船高现象发生,这类的企业有可能会面临倒闭。但是,好的项目投资机构都在抢,他们不会感觉到资本寒冬,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有不少的企业融到了不错的资金。

  对于资本寒冬期,邝子平给创业公司的建议是在公司没有把最后一个季度的资金用完以前,尽早的进入市场融资。这样会导致估值降低,但随着融资的周期变长,运营情况提升,估值随之提高。

  4.这是一个好的创新时机,创业应该是常态

  邝子平表示现在是一个创新非常好的时机,创新创业应该是常态,有热情的有想法的创业者应该勇敢的接受挑战。

  创新的步伐和资本投入的周期往往不匹配,创新的发展需要前提,人工智能的爆发是因为科技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对于8月9日-10日将要举办的“2016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全球总决赛,邝子平认为这次活动能使国内的资本方和创业者看到国外的创新,国外的企业可以通过大赛离中国市场更近一步,国内企业可以在大赛投资人的帮助下走向世界。

  5.收购、兼并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在国际上,企业的收购、兼并是比较常见且相对健康的机制。在中国,收购、兼并一直都存在,但不被当作是成功的退出。实际上,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IPO,应该正视这个事实。近几年国内对于收购的大变化是相对大的企业对初创型企业在垂直领域获得的用户越来越尊重和支持,过去大企业更偏向于自己去做一些新的尝试,而不是通过收购外部企业获得相应的资源,价格低质量优的是例外。但最近几年,无论是BAT还是其他的中型企业都能比较客观的看待这件事情,滴滴、快的合并的事件发生之后,对于那些经过多番大战没有结果的竞对,选择强强联手一起为资本方和公司带来更好的竞争环境,成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服务的有效方法。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原本被认为IPO可能性不大而不被投资的项目,是否有重生的机会呢?对此,邝子平表示,不反对通过收购或兼并实现价值的企业,对于那些为卖而生的企业是好的退出方式,但这并不是一个企业创立的好的初衷。

  6.启明创投看好的四大领域

  在启明的投资方向上,邝子平表示,创立十年以来启明一直专注四大板块,从投资份额上,医疗板块超过30%,消费、互联网、媒体约占30%,先进的信息技术如VR、大数据占10-20%,环保清洁占10-15%,启明创投最新的一轮美元基金募集已于2月关闭,近期人民币基金也即将关闭,此次募集的基金比以前更多,如果按上述比例分配,启明在每个板块可支配的资金是增加的。

  关于内容方面,邝子平表示,目前有两位合伙人专注于这方面的研究,启明对IP、内容越来越重视,投资过bilibili、罗辑思维等媒体平台,他认为在中国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好的内容十分重要,国内对内容的消费需求不仅存在而且市场很大。

  如果资本暖冬持续,下半年企业将继续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大量的中小企业可能倒闭、被兼并或是被收购。尽管局势很严峻,现实很残酷,但应该明确的是,经过一轮大洗牌,创业的泡沫将慢慢的消失,资本市场也会趋于理性。创新创业依旧会继续,不同的是创业者思考的维度会更多,明确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踏实做事,梳理、打通资源,正确看待估值,让创业回归理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