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决心整改贴吧后,代运营商们“血本无还”不干了,都来“算总帐”了

一位接近百度董事会的人士表示,“因为贴吧商业化带来的利润,实在微不足道,却让百度付出了巨大的舆论危机。”但现在看来,百度的这个“决心”更像是牺牲了运营商的血本给自己“做脸”。
2016-08-03 17:22 · 钛媒体     
   

百度决心整改贴吧后,代运营商们“血本无还”不干了,都来“算总帐”了

  5月“魏则西事件”发生后,百度正面回应,7月7日,在舆论压力下,百度正式停止代运营合作,为了用户“洗心革面”。创始人李彦宏还下令,重新审视公司内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当时李彦宏还曾在内部信中表示,百度“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于不尊重用户体验的行为要彻底整改”。

  然而从8月1日开始,来自全国各省市的70多名百度地区贴吧代运营商都找上门来,他们要与百度谈判今年合同终止后的后续安排。由于双方在赔偿等事宜上分歧巨大,该谈判已于8月2日陷入僵局。

  多位运营商指出,百度单方面宣布终止合作后,在7月31日提供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双方继续履行合同,直到年底合同到期后,再将吧内广告位下线;第二套方案是,提前终止合同和下线广告位,百度将退回7月1日至合同结束这段时间里剩余的合同金额。

  百度要求运营商在两个方案中“二选一”,若未在8月8日前回复,则自动执行*套方案。对运营商来说,这两种方案都等于是让他们“血本无还”。

  一位华北地区运营商向“财新”记者表示,百度贴吧渠道经理在推销贴吧时,曾承诺:“承包贴吧肯定*年赔钱,第二年持平,第三年赚钱。”因此,许多运营商在合作开始后,在人员招聘、办公室装修和广告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数十万的投资,尚未见到盈利,便被告知合同即将到期。 多位运营商称一开始选择加入是对百度品牌影响力的信心,有运营商告诉财新记者资金甚至是通过贷款或卖房卖车筹集而来。

  百度贴吧的销售经理虽然承诺三年赚钱,但百度和运营商的合同却是一年一签,也未在合同中明确做出盈利的承诺。

  一位运营商人士在集体谈判中对各地运营商表态称,“百度100多个地区吧的运营商没有一家是盈利的,所有人都在亏钱,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自己是个例,是经营不善。但大家聚到一起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一个人是盈利的。”

  运营商向百度提出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百度继续承诺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保持合作伙伴关系;二是要求百度退回运营商上交的全部推广服务费和各类经济损失,并通过媒体向运营商道歉。

  现在百度方面只认“用户至上”的产品理念,他们认为运营商的要求是不合理的,因为停止代运营业务是“为了让贴吧越来越好,坚持以用户利益为重”。百度还表示,他们相信,“用户至上”是百度也是运营商都应该坚守的信仰。

  2012年,在百度面临移动化转型压力时,百度贴吧开始商业化尝试。但几年来,其商业化运营从变现速度、规模和价格上都没有达到预期。

  “因为贴吧商业化带来的利润,实在微不足道,却让百度付出了巨大的舆论危机。”一位接近百度董事会的人士对媒体表示,但现在看来,百度的这个“决心”更像是牺牲了运营商的血本给自己“做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