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我们为什么要投你?

启赋资本选择投资人的标准:具有企业家精神、充满激情、执着、有悟性;选择投资企业的标准:优秀的团队、有潜力的行业、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技术较高的企业、平台型的公司。
2016-07-29 14:01 · 亿欧网     
   

  2016年7月28日,启赋第四象限投资人与创业者面对面活动顺利举行,主题为:如何快速拿到投资。到场的嘉宾有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Xbed互联网酒店搜床科技集团创始人李春田、第四象限联合创始人曾峥、国泰君安证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丽娜、众创五号空间总裁许伟彬等。

  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的演讲主题是“为什么要投你?”,下面是整理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每一个机构,或者每一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一些选择标准,没有对与错,我在这里分享一下启赋资本在团队和项目选择方面的一些观点。

  启赋资本也是一个创业级的公司,2013年10月份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在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北京,这五个中国创业*的城市都落了地,而且在这些地方都有自己的合伙人和团队,它们也投了110家以上的公司。整个历程比较简单,创业开始到现在,我们投的速度比较快,质量也比较高,而且投出了一批比较好的项目,所以获得了行业的认可,2015年进入清科和投中集团的排名前50名,也进入了清科互联网前20强榜单,我们是*一家纯人民币VC机构,其他的都是美元资金为主。

  投资标的的选择,主要是选择投什么样的人?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几年,还是有一些成熟的标准。

  1、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所谓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在创业过程中,有自己的产业理想和抱负,想在自己行业里面作出一点事情,或者能够为这个行业的改变做一点事,所以对于自己行业有很好的理想,或者愿景。这类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共性,即专注,从创业到成功都只做一件事,不会做第二件或者第三件。我个人认为有创业精神或者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他们在创业初期阶段都是非常专注的,只有专注才能真正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创业也是一片红海,在北上广深,同样一个行业,同样一个模式,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创业公司都在干同一件事,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三心二意在整个竞争中不太容易脱颖而出。

  2、充满激情

  这一类创业者不是为了挣钱,或者不是简单为了挣钱去创业的。创业是源于自己一份产业的梦想开始创业,需要激情,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好与坏,甚至遇到天大的困难,都充满激情。只有这种原生的激情才能成为创业的原动力,这个发动机动力是永远都很强的,企业才会走的很远。

  3、执着

  这一类创业者对于自己的事业还是非常执着的,不会半途而废,也不会想着自己的退路,会一直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选人*要素就是选择有创业精神,未来能长成企业家创业者,而不是投商人或者生意人,这是我们在选人的*个标准。

  4、要有悟性

  这个悟性核心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会选择,选择很重要,创业很多年轻人在创业的时候是随意的,不仅仅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创业者,还有很多从一些大的甚至BAT出来的创业者都是这样的,我们遇到很多团队,有的甚至在百度、阿里,那都是VP级别出来创业的,创业的时候都很盲目,我一看他的方向和商业模式,就觉得个这个人悟性上有问题,站在他的角度,他拥有那么好的职业经历,又有那么好的资源,他的眼界也不错,为什么不会选择一个我们认为不太容易成功的一个行业,或者不太容易做大的一个行业去创业,这可能就是他的悟性有问题。作为创业者,他在创业的初期,首先是选择方向很重要,也就是你在哪一个行业创业?有的时候选择根据过去自己的从业经历、背景、资源和经验有关系,一般情况下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创业。即使是这样,在选择创业的时候,首先你要选择做一件很大的事情,创业我个人认为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选择创业也是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很大的场景就要在一个很大的行业里面做,或者未来变成一个很大的行业,所以我们选行业很重要。

  选好大的行业以后,第二个选择就是切入点,我们选择哪个点进这个行业,这个也很重要。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很长的产业链,这个链条里面切入的时候,你从哪一个点切进去比较容易成功,这个很重要。我们往往看到很多的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他选择方向是对的,但是做的太大,一开始上来都想做,最后什么都做不成,如果你的点选择好,发展就非常有机会。

  刚才给大家分享的是我们怎么选人?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选企业?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才愿意投资?

  1、优秀的团队

  2、行业

  我们希望投的这个企业,未来是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

  举一个例子,第四象限为什么叫产业互联网孵化器,启赋资本为什么要一直坚持做产业互联网,我们就是看准中国互联网这一波的浪潮,前期做互联网成功的BAT和娱乐、游戏还有社交、电商相关的,这是我们人类社会互联网化的*步,这些大部分都是面临C端的。

  但是这一块不一定是*的,*的一块是我认为在产业里面。我们中国传统产业用互联网去改造,去提升,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个团队要出来创业核心的原因就是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传统产业如果不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去提升,去改造,他就活不下去。为什么呢?因为过去经济高速成长,传统产业的成长,其实并不是说传统产业效率有多高,而是过去是因为人口红利导致成本非常低,所以能告诉成长起来后来。

  3、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

  *的商业模式是最简单,最清晰的,只有简单和清晰,才可以复制。

  我给大家分享几个案例,*个就是Xbed,我简单讲一下,他的商业模式就是做酒店,但是他做了互联网酒店,彻底颠覆了过去大家对酒店的理解,酒店在Xbed这个平台上,酒店不再是一个实体的酒店,是一个虚拟化的东西,不需要大床,也不需要服务员,所有都是通过平台整合资源来完成的,这应该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商业模式。

  第二个是我们投的新型社交平台,它们创造性把游戏和社交结合在一起,发展速度很快,做了游戏化的社交场景,针对95后和00后,现在用户有1000、2000万,今年纯利润可以做到1个亿,核心模式就是把社交和游戏能够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游戏能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增强社交的黏度,第二个变现,发展速度也很好。

  4、企业的技术水平

  这分为两方面,一个是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过去对技术的要求不是很高,到了现在,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创业,还是需要非常好的技术,通过好的技术,来作出好的产品,效率就大幅度提高,才有可能让你低成本,高效率去参与行业的竞争,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我们投的跟谁学,为什么一年多时间能够发展成为中国*的互联网交流学习平台,核心就是他很重视技术,公司一年多就养了300多个技术员,而且有一半的人都从百度挖过来的,百度公司也是中国IT行业里面技术非常强的一个公司,把自己授课课堂做到效果*的,老师们用起来非常方便,极大提升了老师的复课效率,所以才会发展的很快,6万多家交易培训机构,4000多万会员,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互联网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竞争确确实实已经非常激烈。

  第二就是一些本身就是技术性的行业,比如我们投的新材料,我们要求技术一定是*的,比如炒的很热的石墨芯,2014年、2015年上半年新材料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沾了石墨芯的概念股票狂,短期之内翻1倍、2倍,大家都觉得这个材料好,但是实质上到现在这个阶段还是一个概念,离产业化至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要十年二十年审之三十年,一种新型材料出来出来,没有成熟的商业环境,哪怕材料本身再好,都没有市场,所以我们在看技术的时候,也要看商业化率,也就是可行性。

  5、尽量平台型的公司

  平台型的公司最有价值。全球最伟大的公司都是平台型的公司,苹果、谷歌、UBER、Facebook等等,他们只做平台不做内容,中国也有一些大的平台公司,如腾讯、阿里等等。我们要投的也希望能投一些平台型的公司,比如就医160、跟谁学、寻材问料连接制造业、工业设计的交易平台,还有农村电商,社区电商,物流交易平台等等,我们不可能投到所有都是投资平台,但是我们尽量做一些平台型的公司,平台型公司一旦成功以后,影响力和价值是非常大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