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手机凶猛 苹果Q3大中华区营收下滑最严重

虽然每次苹果新品发布会后都会遭到吐槽,但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市场还是比较认可。比如当时iPhone SE发布时被业界普遍不看好,但上市之后,库克透露市场实际表现已经超过了预期。
2016-07-27 13:35 · 网易科技     
   

  自从上一个财季苹果营收和利润首次双双下滑之后,业界对苹果可以说是“忧心忡忡”。虽然之后苹果成功的发布了iPhone SE和并向开发者展示了iOS10等新系统,但这些并未对苹果第三财季的财报有所贡献:营收和利润仍是双双下滑,尤其在大中华区下滑最为严重,而iPhone更是出现了大跌。

  目前业界都将希望寄托在了苹果秋季发布的iPhone7上,不过,iPhone7能否成为业绩提振的强心剂还未可知。

  财报不理想:iPhone持续走低成主因

  在第二财季报告中,苹果交出的成绩就不太如意。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苹果细分品类,比如iPhone、iPad以及Mac电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占苹果2/3收入的iPhone在全球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6%,营收同比下滑了18%。

  第三季度,苹果仍然没有改变下滑的趋势: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

  占到苹果营收2/3的iPhone同比下滑较为严重。第三财季报告显示,iPhone共售出4039.9万部,比同比下滑了15%;营收为240.48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3%,是苹果下滑最为明显的产品线。

  不过,应当看到除了硬件之外,苹果的服务营收实现了大幅的增加,同比增长了19%,是财报中*的营收亮点。苹果的服务项目主要有Apple Music、App Store、iTunes数字内容销、Apple Pay、配件授权以及iCloud等内容。

  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增大 iPhone 7会成提振强心剂吗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在第二财季时曾表示,iPhone出货量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升级设备的用户数量出现了减少。

  来自第三方数据的报告也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会有所下降。IDC认为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仅会有3.1%的增幅,而去年和前年出货量增幅分别为27.8%和10.5%。如此看来,苹果手机的下滑似乎来自大环境。

  上半年华为、OPPO和vivo市场份额却实现了同比的大幅增加。IDC数据显示,2016年*季度华为全球市场份额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至8.2%;OPPO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至5.5%;vivo所占份额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至4.3%。此次财报也显示,苹果Q3大中华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同比下滑了33%,是苹果各地区中下滑最为明显的区域。

  由此可见,iPhone销量跳水除了大环境影响所致,还有国产手机厂商的竞争影响。尤其在中高端市场消费者有了华为、OPPO、vivo等更多国产品牌的选择。

  业界将希望寄托在今年苹果秋季发布的新品iPhone7上。在iPhone7发布之前,各种谍照频繁露出,无Home键、Smart Connector接口、双摄像头等等,真机是否如此,尚且不知。不过,当时iPhone SE的谍照在发布会时一一被应验了,苹果的保密系统已大不如之前。

  不过,虽然每次苹果新品发布会后都会遭到吐槽,但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市场还是比较认可。比如当时iPhone SE发布时被业界普遍不看好,但上市之后,库克透露市场实际表现已经超过了预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