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二手房市场已人满为患,那么进入闲置交易这个赛道如何?

中国二手电商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当年的58同城、赶集网,淘宝二手以及后来的一些垂直二手网站,都曾在天猫京东等阴影下“苟且”,然而随着移动端应用的深入普及,这些被压制的平台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得到了在应用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
2016-07-26 14:15 · 创业邦     
   

  分享经济的火热在2015年底大爆发,除了二手车、二手房市场人满为患,各大电商巨头纷纷涌入闲置物品交易这个赛道。如今,闲鱼、猎趣、转转等组成*阵营,正在资本和市场的相互推动下滚滚向前,看起来顺风顺水的闲置电商平台就真的“只欠东风”吗?

  闲置交易市场依然火爆

  中国二手电商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当年的58同城赶集网,淘宝二手以及后来的一些垂直二手网站,都曾在天猫京东等阴影下“苟且”,然而随着移动端应用的深入普及,这些被压制的平台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得到了在应用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根据国内App Store 数据分析平台ASO100对 2016 年 4 月 iOS 平台的闲置买卖 App 的统计(如图),脱胎于淘宝二手的“闲鱼”以大比分继续盘踞冠军宝座;而“猎趣”、“空空狐”以及“转转”分列第二至第四,其他平台也在加速“攻城略地”。尽管“闲置经济”还是原来的经济,市场却不是原来的市场。

二手车/二手房市场已人满为患,那么进入闲置交易这个赛道如何?

  消费升级,共享经济的火热引发闲置交易第二春

  “闲置经济”的火爆,更多的是市场需求推动。

  首先,互联网产业从 PC 端向移动端迅速迁移,传统的跳蚤市场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APP成为人们交换二手闲置信息的*渠道。

  其次,共享经济大行其道,拼车、顺风车等共享经济产品加大了人们对共享经济这种理念的认同。这也动摇了过去国人的“爱面子”的消费心理,二手交易逐渐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理性的消费理念。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全新时代。当下物质极其丰富,“买买买”的“剁手族”与“冲动消费”产生了大量闲置物品,以交易中占比例最高的二手手机为例,每隔三到六个月,智能机的功能配置就会“大换血”。据统计,国内每年淘汰旧机约3.7亿部,二手市场便成为*的流通渠道。

  营销升级,闲鱼、转转、猎趣各家使出浑身解数

  面对依旧火爆的市场,并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各品牌各出奇招,以提高品牌曝光与产品销量。

  “转转”的营销可谓“老谋深算”。早在年初就推出品牌TVC,由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代言,美国当地时间7月1日华尔街日报上,转转首席执行官黄炜喊话库克称,“印度帮不了忙,但转转可以”,希望二者能“为这一大事件共同携手”,借苹果、库克来为自己造势。

  而脱胎于“淘宝二手”的“闲鱼”也没闲着,闲鱼创始人谌伟业此前就提出“颠覆淘宝”的口号,如今闲鱼在集团内部地位提升,阿里巴巴宣布要为闲鱼投资。而在此前两年,阿里未曾给闲鱼在市场上推广上投过一分钱。并且闲鱼前不久又启动了“百城千集”行动,希望在交易密度最高的 100 座城市里举办 1000 场“闲鱼集市”。

  而“猎趣”却另辟蹊径,利用当下最火热的直播网红形式做互动营销,借助互动性极强的直播+网红的模式为自己“讲故事”。此举一是利用了网红的“头部资源”优势,去创造电商环境下不曾有过的内容,从而吸引大众眼球并获取经济价值;二是网红直播能实时互动,更少粉饰,这种“短兵相接”式的真实更能表现出猎趣上闲置商品的“货真价实”,便于用户获得更有趣味的交易体验。

  真的是你方唱罢我登台。

  蓝海已来,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尽管选手换了样,但关于闲置电商的问题还是那“老三样”。

  首先,品质问题

  二手物品交易是典型的C2C交易,商品质量界定本身就存在困难,再加上平台监管不严,信用体系匮乏,假货问题从此泛滥,其中电子产品、手机、球鞋、名牌包袋成为售假重灾区。

  作为买家,很难分辨交易另一端是个人卖家还是专门倒买倒卖的组织,双方信息不对称情况太过严重。

  其次,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又分两个方面,一是财产安全。以往很多支持二手交易的网站和论坛,由于缺乏完善的支付系统,常有买家会遇到收货与卖家描述不符,想要沟通却发现卖家早已卷钱跑路的欺诈行为,也有卖家会遇到货品发出却没有正常收到货款的情况。用户的钱财得不到保障,纠纷难以仲裁,是威胁二手经济健康发展的*诟病。

  二是人身安全,据资深闲鱼卖家介绍,一些标注美女写真图片的,实际背后有色情服务。

  既然这样的事情都会恣意生长,那线上聊天又怎么保证“不出意外”。

  最后,物流配送问题

  且不说这二手商品的卫生、安全性等得不到保障,单是这物流配送就让人头疼。因为商品的特殊性,且交易双方多是零散的个人,存在信任问题。而因物流过程中造成的损伤也成为交易纠纷的定时炸弹。

  所以,方兴未艾的二手市场,仍然有诸多事待解。

  面对急需解决的问题,各品牌八仙过海各有猛药

  最后我们看看针对上述问题,这三家是如何应对的,对行业有哪些启发。

       闲鱼:以社区带电商,未来成疑

  闲鱼先是将其后台与淘宝订单管理页面直接打通,省去了摆拍、美图的麻烦。

  其次闲鱼建立了以“鱼塘”为最基本单位的交易流通制度,鱼塘的成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校园、小区等地理位置为基础;另一种则是以兴趣为基础,将用户串联起来,用社区去带动二手闲置电商。

  此外闲鱼通过阿里大数据,引入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信息,形成用户信用评判体系,再加上阿里神盾局及安全团队的介入来降低平台被不法份子利用的几率。

  最后,闲鱼还建立了客服介入机制,但每天海量的交易信息却让数据监控部门无从下手,令新型售假者得以浑水摸鱼。

  整体看闲鱼还是在借用阿里系原有资源再为闲鱼扫清道路,但淘宝二手已是“前车之鉴”, 新浪科技就曾报道:很多比如“出售葫芦娃的爷爷”、“自家养殖恐龙崽”等虚构物品也出现了成交量,这也能做成二手?而且以社区去带动二手闲置交易,看起来顺畅,实则别扭,因为社交多在熟人及半数人间完成,是长时间,高频的行为,而二手买卖多在陌生人之间完成,且是低频,临时性的行为,谁敢想想两人弹着弹着吉他,说“我闲置的自行车卖给你吧”的场景?

       转转:以社交推二手交易,成败都在社交

  转转依托微信账号登录及支付功能,在完成商品发布后,也可利用引导功能可以把链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或微博,这本是转转利用熟人社交来做交易。而阿里巴巴旗下的信用评级芝麻信用也已与“转转”打通,用以识别用户的信用情况。此外转转也采用用户身份认证、名企认证、名校认证等保证交易者是真实个人,这更加强调了其自身作为二手交易市场的“交易”性。

  相对于闲鱼的社区化,转转更多的是把过去的二手交易的弱关系升级为强关系。这就如谌伟业说的,“你们不会把自己的一件旧衣服卖给你的朋友,但你会把它卖给陌生人。答案就在这儿。”即便有58 赶集海量流量支持,但转转要让二手买卖在亲戚朋友圈频繁发生,至少现在时机和条件都不成熟。 除非哪天亲戚朋友真的是“亲兄弟明算账”,面子感情都不要,这买卖才能持续。

       猎趣:体验有余,细节待市场检验

  针对品质问题,猎趣作为推出免费验机服务的平台,开通了“平台免费验机”和“官方回收二手手机”窗口,并提供30天延保维修服务。安全问题方面,猎趣启用实名认证并增加身份证录入、匹配通讯录好友等功能;还提供微博微信等第三方登陆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将大数据和关系链引入平台以规避部分虚假盗骗的问题。

  而物流部分,猎趣独有的一键叫快递。另外“附近”和“同城”功能,轻松交易大型物件。同时,猎趣还增加了一些小功能,如“侃价”帮助实现折上折;“人为屏蔽”功能,快速屏蔽骗子或骚扰。除此之外,响铃还发现,猎趣开始涉及新品领域。

  但异地交易的事仍然需要继续考量。

  总之,看似风景无限的共享经济大时代,尽管闲鱼、转转、猎趣略占优势,但等待他们的,仍是一场持久战,而我们更需要一个更循环更环保的社会,创业者们正在路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