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管离职,京东再现失控的场面?刘强东陷管理困境

对此时的京东来说,其迫切需要在电商之外找到新的增长点,不同于亚马逊找到了增长十分迅速云服务,京东则更多将精力放在了O2O和金融两块业务上。但在发力之前,或许京东应该学习的是,如何虚心向腾讯学习,打造一个具有向心力的高管文化。
2016-07-24 11:31 · 品途商业评论  俊世太保   
   

高管离职,京东再现失控的场面?刘强东陷管理困境

  不久前美团点评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而伴随此而来的,则是京东前高管蒉莺春加入华润的消息。作为中国电商的重要参与者,京东离职高管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由于他们不少人现在都成为了创业公司的CEO,看上去形成了一股庞大的京东系。但实际上,这些高管们和刘强东的关系却并不和谐。

  业绩强压之下

  京东正面临大批高管离职的人才困境

  曾几何时,三国中的蜀国丞相诸葛亮军事、政治、文化可谓无所不能,但事事不放权,最终导致在他死掉之后,蜀国陷入了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最终被魏国吞并。从这个角度而言,创始人要学会放权。一家企业能否长久发展下去,靠的是并不是创始人掌控了多少公司股份,而靠的是这家公司能不能培养出可靠而优秀的管理人才。

  作为京东的高管,业绩的压力自然十分沉重。而每次高管离职背后,我们总能看到一个不同版本的“东哥不高兴”的故事。今年5月刚公布最新Q1财报的京东,虽然实现了营收的增长,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并且面临股价的下跌。而O2O和金融等新业务的亏损,也让这家公司的前景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就在上周,《财富》杂志旗下财富中文网公布了“2016年中国500强”公司榜单,依照营收排名京东位列31名,居互联网企业之首。而在亏损公司排名中,京东年度亏损94亿元成为国内“亏损王”。

  财经网在一篇关于刘强东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一个成熟的企业,对于员工所犯下的错误,有很多办法来解决,但是刘强东往往选择最极端、最激烈的那一种.......刘强东对于公司的效率和高管的执行力有着极端苛刻的要求,他难以容忍任何的妥协、推脱和拒绝。在京东每个月的经营沟通会上,他要求高管们不许谈成绩,只许说问题。”

  刘强东作为CEO对公司的整体战略进行把关,这绝不是什么过错,但或许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的时候需要给高管们一些宽容。我们知道创业守业如同打天下,人才重要性毋庸置疑。一家企业不管遇到再大的难题,只要曾立下赫赫战功的核心团队成员在,就仍然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但在刘强东的强压之下,高管离职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京东的一种常态。从2015年4月开始。京东核心岗位的多位高管纷纷离职,闫小波、熊青云、徐昕泉、李永和、江川、李大学、蒉莺春......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近10位高管离职。

  在蒉莺春卸任拍拍网总裁之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没有电商运营经验,拍拍网业绩不佳。而此后不久,京东则以“无法控制假货”为由关闭了拍拍,而其背后的原因或许是由于拍拍长期的亏损所致。一年前刚刚从宝洁跳槽至京东的熊青云,也在6月底被调离市场部,委任为首席品牌官。而媒体将这一调任解读为“变相降职”,原因为其在618大促中表现不力,导致“今年618声量特别小”……..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高管离职,京东再现失控的场面?刘强东陷管理困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