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如何在两周内完成科技行业*的一笔收购?

实际上,孙正义暗中策划收购ARM已经有一段时间了。ARM设计的芯片每年出货量逾150亿颗,该公司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据了支配地位。孙正义认为ARM将在下一波浪潮“物联网”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6-07-23 13:18 · 腾讯科技  编译/Kathy   
   
  

孙正义如何在两周内完成科技行业*的一笔收购?

  【腾讯科技编者按】软银本月对ARM发起收购要约,外媒深度爆料称,这笔震惊业界的天价交易,经过两周多的秘密谈判,不仅消息没有提前走漏,最终也没有受到英国政界的阻拦。以下为文章概要: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ARM公司的董事长斯图尔特·钱伯斯(Stuart Chambers)正在土耳其海岸度假胜地马尔马里斯度假,日本软银公司的创始人孙正义带着保镖飞到那里,向他提出了收购ARM的要约。ARM是英国最*的科技公司,而软银是全球电信和互联网巨头。

  之前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了恐怖袭击,所以孙正义选择乘坐私人飞机,带着武装保镖飞到了那里。7月3日,他们一起坐在波光粼粼的地中海旁时,钱伯斯收到了孙正义的正式的收购要约,对此他毫无心理准备。

  他们在海景餐厅里共进午餐,这是收购案的开场。仅仅13天之后,在本周一,58岁的孙正义抵达伦敦,宣布对位于剑桥的ARM进行友好的现金收购,交易金额为243亿英镑。

  这刷新了亚洲人收购英国公司的记录。它不仅是欧洲迄今为止*的科技公司交易案,而且也是孙正义自从1981年创立软银以来开展的*收购案。

  在宣布交易的前一天,孙正义和英国首相特里萨•梅(Theresa May)及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通了电话,确保英国政府不会给这宗制造任何障碍。他宣布了一系列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把ARM在英国的员工队伍规模扩大一倍。这些计划都是以极快的速度谈成的。

    早有预谋

  实际上,孙正义暗中策划收购ARM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ARM设计的芯片每年出货量逾150亿颗,该公司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据了支配地位。孙正义认为ARM将在下一波浪潮“物联网”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盏路灯都将与因特网相接,以便在没有车的时候节省电能。所有汽车都将实现互联,从而大大提升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所有东西都会互联,那它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就是ARM。”孙正义说。

  孙正义在2012年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之前,就曾考虑过收购ARM。耗资200亿美元的Sprint交易本来会是一桩好买卖,结果却成为了败笔,因为美国监管机构拒绝批准它与竞争对手运营商T-Mobile US 合并的计划。但孙正义的一些其他“疯狂想法”却赚了大钱,不仅为收购ARM筹措了资金,还暗示着他正在酝酿一个大行动。

  大约三个月前,软银收购了1.45%的ARM股份,只不过这件事之前没有公开。

  今年6月初,软银表示将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变现100亿美元。该公司在2000年以2000万美元收购阿里巴巴股份,现在已经价值约600亿美元。几周后,软银又将《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手游开发商速波赛尔(Supercell)的多数股份以8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腾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