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详解孙正义的投资&退出逻辑 丨穷哭的软银减持阿里“卖血”、卖掉Supercell“卖肾”只为243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

有评论分析说,“软银并不差钱,只是阿里巴巴到了卖点。”软银是否缺钱、阿里是否到了卖点我们暂且不论,这其中可窥见的一点是——投资行业正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转为投资技术创新企业,甚至将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赚来的钱预支给技术创新的未来。
2016-07-18 16:16 · 投资界  谭宵寒   
   

  急于换血的软银:不惜减持阿里、卖掉Supercell

  但似乎,软银这桩创下新纪录的收购案,人们对于这243亿英镑来源的关心已远远超出了ARM本身。毕竟,在收购案发生的几秒钟之前,软银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还是那个已经走到命运拐点、体力不支的公司。

  据市场研究公司标准普尔Capital IQ测算,截至2016年3月31日,软银的债务总额约为8.5万亿日元(接近770亿美元)。在过去一年,软银曾连续2次累计推出55亿美元左右的股票回购计划,但股价的下滑与负面评论依旧,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30%,直接导致了投资评估机构的降级。此前彭博社据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双双对该公司股票降级,后者甚至把软银的信用级别降至Ba1级(观望)。此外,受投资的股价不断下滑的Sprint拖累,软银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为挽回颓势,进入2016年中的软银开始了大规模的股份回购计划。5月31日,软银宣布计划出售约79亿美元阿里股票,软银在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降低该公司的债务负担。这是软银自16年前投资阿里巴巴以来,首次抛售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股票。随后的两天,软银继续抛售阿里股份的,减持额度从第一天的79亿美元,上升至第二天的89亿美元,到第三天,软银已经通过抛售阿里股份,套现100亿美元。

  6月5日,GungHo(日本手游开发商)买下软银集团所持约730亿日元股票,约6.85亿美金。软银声明称,这项措施是是“软银2.0 转型策略的一部分”,推动软银成为国际企业。

  6月21日,软银再度甩卖资产,腾讯宣布斥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交易完成后,腾讯从软银、若干Supercell员工股东及前员工手中获得约84.3%的股份。

  这三块资产的共同特点是:它们都相当优质,适合长期持有。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超2000亿美金;GungHo这家手游公司在日本曾连续数年夺得收入冠军;Supercell这家手游公司是芬兰的一大世界级公司,2015财年其净利润达到了9.64 亿美元,几乎贡献了软银集团 21% 的净利润。

  而它们的另一特点是:可退出金额较大。对于急于换血、助提股价及信用评级的软银来说,这无疑是从危机中解脱的最好方式。而且,即便软银出售了部分股权(持股从32.2%降至25%),它仍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

  从投资模式创新转为技术创新

  对于软银斥巨资收购ARM,也有评论分析说,“软银并不差钱,只是阿里巴巴到了卖点。”软银是否缺钱、阿里是否到了卖点我们暂且不论,这其中可窥见的一点是——投资行业正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转为投资技术创新企业,甚至将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赚来的钱预支给技术创新的未来。而软银正在尝试这种转型。

  从创立软银之初,孙正义就希望建立一家百年老店,今年1月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提到,要建立一家可以持续增长至少300年的公司,为了实现持续的增长,软银需要找到所有的潜在障碍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技术创新或许就是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从软银最近几年的投资来看,它一直在积极推进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甚至联合推出类人形机器人Pepper,“我希望100年之后,客户回头看时会意识到正是软银推出了第一款拥有‘心’的机器人。这被看作是“软银2.0”转型的一部分。

  这场常被孙正义挂在嘴边的转型的另一部分是:“我正在将火炬传递给接班人,将软银转变为真正全球化的企业。”这符合他一直以来为人津津乐道的人生规划。

  19岁的孙正义曾经立下了后来惊诧众人的人生规划:“我对我的人生做了50年的规划:20岁创立自己的公司;30岁赚到上亿美元的钱用于投资;40岁选一个重要的行业,然后把重点都放在这个行业上,并在这个行业中取得第一;50岁,实现梦想,公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60岁把接力棒交给接班人,退休。”

  但面对软银近年来的颓势、负面,孙正义突然变卦了。6月末,软银集团在股东大会前突然宣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尼克什·阿罗拉将在正式辞职。孙正义说,“虽然不想成为那种快到 60岁了,还留在公司制约发展的老头子,但是我发现自己变得贪心,还想要更多。”而他所说的贪心或许就是力挽狂澜,让软银躲过危机,平稳转型。

  避免受Sprint过多拖累、减轻债务、提升股价、挽回信用评级、力主机构转型……棋至中盘,收购ARM或许就是孙正义的那招狠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83997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