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完成私有化 退市前估值93亿美元 剑指A股千亿市值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私有化交易完成,其必将登录中国资本市场。而退市前估值93亿美元,根据A股和美股市场当前对中国科技公司的认可度,360一旦回归A股,其股价必将大涨,有分析师认为,360可能能斩获几千亿的市值。
2016-07-16 11:19 · 投资界  Echo   
   

360完成私有化 退市前估值93亿美元 剑指A股千亿市值


  投资界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7月15日,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奇虎360的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发行。

  根据2016年3月30日360公司特别董事会批准的相关交易条款,除创始人翻转股票以及异议股东股票外,奇虎360全部已发行的普通股将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价格被现金收购并注销。

  奇虎360同时宣布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将最晚于2016年7月15日下午4点(美国东部时间)停止交易。

  

  美国资本市场听不懂的安全故事,360的回归之路

  奇虎360与美股的纠葛始于2011年。

  2011年3月31日,360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27美元,较发行价14.5美元上涨86.2%。首日收盘时股价为34.00美元,上涨134.48%。此后的三年间,其股价曾一度冲高至120美元。

  2015年6月,奇虎360收到来自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中信证券或其附属公司、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L.P、华兴资本或其附属公司、红杉资本或其附属公司的不具约束力私有化要约,每股ADS报价77美元。

  2015年12月初,奇虎360已与投资者联盟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前者将以约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的现金收购奇虎360。以交易总额计算,这将是目前为止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买方团成员主要有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Huasheng Capital及其附属机构。

  2016年3月30日,360宣布私有化协议获得股东的批准。

  4月26日,360私有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进入公示阶段。

  6月28日,360对外公告,已收到买家关于私有化交易的进一步通知函,预计将在2016年8月中旬前完成私有化。

  虽然在登上纽交所之初,360股价曾一路攀升,然而在去年国内A股市场享受的资本盛宴的时期,360的股价却一路直降。

  目前,A股对科技公司估值普遍较高,而美股市场对科技股的认可则大打折扣。对比美股和A股,同样是互联网视频公司,创业板的乐视网目前总市值接近1000亿元,在美国上市的行业龙头优酷土豆的市值接近人民币350亿元,接近3倍的差距。

  在2015年6月宣布360私有化计划的内部邮件中,周鸿祎就指出了私有化原因: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360的私有化不仅是资本操作,更是360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助力。

  或将借壳A股,剑指千亿市值

  对于360而言,私有化的目的无非是觊觎A股的高市值想要回归,而回归A股的方式多为排队IPO或借壳上市两种,排队IPO程序繁琐、时间战线长,根据以往中概股的回归路径,360选择借壳回归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雷帝触网此前的爆料,一家疑似360的借壳公司浮出了水面。这家已经停牌的公司发布公告称:

  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两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的各100%股权;

  上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同一家公司,上述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无关联关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等涉及海外上市公司。

  经交易双方协商,交易方案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根据目前审计和评估的初步结果及交易双方谈判的结果判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构成借壳上市。

  这则公告披露的信息所指两家标的对应的是360两个私有化两大平台——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的海外上市公司对应的是还没有完成私有化的360;这家壳公司目前市值30亿左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构成借壳上市,说明要借壳的公司体量比这家公司体量大。从这些情况看,此家停牌公司很可能为360准备借壳的公司。

  不管怎样,从资本和公司自身发展的需求来看,360必将登录中国资本市场。而360退市前估值93亿美元,根据A股和美股市场当前对中国科技公司的认可度,360一旦回归A股,其股价必将大涨,有分析师认为,360可能能斩获几千亿的市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63996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