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INE勇敢又无奈的IPO:每个社交网络都无法打败另外一个社交网络

来自衍生品和形象授权的收入正在快速增长,它对于总收入的贡献已经从2013年的1.7%增长到了2015年的5%,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继续扩大为6%。
2016-07-14 09:37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LINE勇敢又无奈的IPO:每个社交网络都无法打败另外一个社交网络

  LINE终于要上市了。

  这家经历了颇多波折的科技公司即将于当地时间周四和周五在东京、纽约两地首次公开募股(IPO)。迟到、勇敢、无奈,这三个词或许是对LINE上市的*注解。

  2011年,日本地震及海啸导致通信中断,免费聊天应用LINE应运而生。LINE最初只提供即时通信和VoIP服务,如今已发展成了包括游戏、表情包、流媒体音乐等在内的社交内容平台。LINE的商业帝国已然成型。

  然而,运气不好的LINE在上市路上走得磕磕绊绊。

  2014年夏天,LINE母公司Naver考虑要将LINE同时在东京和纽约IPO。当时市场给出LINE的估值是100亿美元。但不久,LINE便称公司首先要专注于拓展国际市场业务,而Naver高层也认为,LINE当时已经取得盈利,母公司也有资金实力支持LINE的发展,完全可以期待更好的上市价格。于是LINE的IPO被推迟到2015年。

  谁也没有想到2015年,情况急转直下,市场环境恶劣,科技股迎来寒冬,LINE只能无奈将IPO计划推迟到今年。

  一拖再拖,直到上个月,LINE才真正确定了无论如何今年都要在东京和纽约两地进行IPO。而此时,LINE的估值与2014年相比已趋近“腰斩”。

  寒冬中的冒险

  现在是7月,但北半球的夏天是科技股最冷的冬天。

  科技公司IPO从2015年开始进入寒冬。据Dealogic统计,2015年只有14%的美国IPO交易来自科技公司,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小占比。而那些已经上市的科技公司,有不少的股价已经低于了其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时的每股价值。

  2014年12月上市的P2P网贷平台LendingClub就是一个例子。其*交易日的市值为54亿美元,但上市前,其估值达到85亿美元。

  15年的寒冷延续到了今年。由于缺乏科技公司IPO,今年*季度美股市场IPO数量表现创下历史*水平。直到今年4月,戴尔母公司Denali Holding旗下网络安全公司Secure Works进行IPO,才拉开了科技公司今年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序幕。

  有长期接触LINE招股事宜的投行人士抱怨,“(此次IPO)时点糟糕得很,在企业快速成长时进行招股会更好。他们总是一拖再拖,就在他们的拖延中,对手越来越强,市场也越来越饱和。”

  曾参与投资Twitter、Tumblr的硅谷*风投家Fred Wilson也这样的“冷淡期”作出判断:“我确实认为这种冷淡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能会持续将近一年的时间。除非有一两家勇敢的公司不管价格如何都要上市,拿到资本和IPO后的流动性股票,然后告诉你实际上上市也可以做得很好。”

  显然,LINE就是Fred口中那个“勇敢的公司”。

  在此次IPO中,LINE将在日本发行1300万股新股,在纽约发行2200万股新股,另有525万股股票可能通过“绿鞋机制”出售。也就是说,如果有额外需求,这一机制允许发行更多股份。

  不负众望的是,尽管最近英国公投脱欧带来市场动荡,但投资者对IPO的热情不减。就在上周,LINE上调了发行价区间。

  前段时间美国云通讯平台Twilio之前上市后股价暴涨,LINE又上调其IPO参考价格区间,这也许是科技股IPO“重见光明”的信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