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神话Theranos造假事件:“都是对手在搞鬼”,硅谷VC洗地姿势也一样

正因为颠覆性的产品,Theranos估值一度高达90亿美元。创始人霍尔姆斯的个人资产达到45亿美元,年轻美貌的她成为硅谷冉冉升起的创业新贵,更是全球最年轻的女亿万富翁。事件曝光之后,Theranos面临着一系列打击。
2016-07-02 11:22 · 新浪科技  郑峻   
   

硅谷知名投资人德雷普极力为Theranos辩护

硅谷知名投资人德雷普极力为Theranos辩护

在神话破灭前,霍尔姆斯曾是全球最年轻女亿万富豪

在神话破灭前,霍尔姆斯曾是全球最年轻女亿万富豪

  “这都是竞争对手在黑我们”,听起来好熟悉。每当国内科技公司遭遇负面消息,公关团队就会用这样的阴谋论转移话题,似乎问题都是竞争对手编造出来的。

  但看起来,只要涉及到自身的利益,硅谷的洗地姿势也是一样的。面对自己所投资明星创业公司的丑闻,硅谷的一位知名投资人爱憎分明地护短,更是同样搬出了阴谋论。“这全都是竞争对手的抹黑,有人在背后捣鬼!”

  近期硅谷最出名的作假丑闻莫过于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这家创业公司原本具备了硅谷新创业神话的一切要素。斯坦福辍学生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abeth Holmes)的这家血液检测公司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血液检测市场。用户在超市就可以买到简便的血检设备,只需要一两滴血液就可以达到医院所需的血检标准,设备价格只有传统仪器的十分之一。

  正因为颠覆性的产品,Theranos估值一度高达90亿美元。创始人霍尔姆斯的个人资产达到45亿美元,年轻美貌的她成为硅谷冉冉升起的创业新贵,更是全球最年轻的女亿万富翁。

  但这个神话却在半年前被《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调查报道无情戳破。Theranos从未向外界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愿意证明自己的检测方法。但调查却显示,Theranos的血检结果存在严重作假,在240项检测中其中只有一项自己的技术。Theranos过去两年的上万份血液检测结果都因此作废。

  事件曝光之后,Theranos面临着一系列打击。美国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致函Theranos,提出了一系列惩罚措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介入调查Theranos的财务作假行为。美国知名连锁超市Walgreens和Safeway也取消了双方的销售合作。更为头疼的是,Theranos还面临着被虚假血检欺骗的消费者的集体诉讼。《福布斯》杂志甚至将Theranos的估值直接从90亿美元调整为零。

  虽然Theranos目前内忧外患,深陷作假丑闻,但硅谷知名投资者蒂姆·德雷普(Tim Draper)却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轻描淡写地表示“Theranos没有任何问题”。他指责说,“(目前的丑闻)都是Theranos的竞争对手——那些医药行业巨头、知名医疗保险公司以及政府相关人员——的攻击所致。因为他们的利益被Theranos廉价、有效和神奇的解决方案所冲击了。”

  德雷普还将Theranos与其它行业颠覆者做了类比。“这就像是Uber遭受出租车行业以及比特币遭受银行业攻击一样。”他甚至表示,消费者深爱这家公司,外界应该关注Theranos为消费者所做的一切。从德雷普的谈话来看,他对霍尔姆斯有一种近似父辈的情感。“她非常出色,不可思议。她是全球最闪亮的女创业者之一。我们非常幸运能够拥有她。”

  谈到那篇导致Theranos崩盘的《华尔街日报》报道作者,德雷普倒是爱憎分明。“有人在幕后操纵,《华尔街日报》的那个家伙应该被开除。”

  然而,德雷普正是Theranos的最早投资者。2004年,德雷普的DFJ基金就向霍尔姆斯刚刚创办不久的Theranos投了5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媒体甚至还曝光,霍尔姆斯实际上是德雷普女儿的闺蜜。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Theranos总计融资6.83亿美元,估值更是水涨船高。这笔投资也是德雷普最值得骄傲的项目之一,直至《华尔街日报》的那篇打假报道。

  在过去的几个月间,德雷普已经多次为Theranos辩护,认为一切都是竞争对手在捣鬼,甚至搬出了性别歧视的说法。但在曝光数据作假之后,Theranos随后遭遇了一系列崩盘式结果,德雷普依然铁心护短。不过,德雷普的这番洗地似乎并没有带来多少效果。

  Theranos目前*的麻烦是来自被欺骗的消费者的集体诉讼以及联邦机构的调查,霍尔姆斯甚至可能面临刑事指控。诸多媒体在报道德雷普洗地的消息时,都不无调侃地说,德雷普应该去和好莱坞好好沟通。因为,好莱坞已经打算根据Theranos的故事筹拍一部电影,并邀请外形相似的奥斯卡影后、“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饰演霍尔姆斯一角。

  当然,片中也会有德雷普的角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