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与IDG资本强强联手 打造中国最大最具影响力并购基金 已完成100亿元人民币募资

该基金重点聚焦具备成熟的经营模式,已经享有较高估值的行业翘楚的上市企业,将围绕他们展开投资、融资、并购、产业整合及管理层激励等。基于对政策方向、监管规范和市场动向的精准把握,规范性、创新性地探索和运用多样化的投资和交易模式。
2016-06-30 10:43 · 投资界  aimee   
   

  6月30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宣布,与IDG资本成功合作设立总认缴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投资基金—“IDG光大产业并购基金”。双方就此已正式签署有限合伙协议,并完成了首期100亿元人民币募资,其中光大控股承诺出资20亿元人民币, 其余约80亿元人民币来自于对大型机构的私募。

  该基金由光大控股属下机构 – 上海光控浦益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IDG资本附属机构-和谐卓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担任基金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 由光大控股和IDG资本的优势力量组成核心投资团队,共同推动基金投资工作。基金将充分发挥在投资、投行、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帮助境内外大型成熟的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同时与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机会。有别于

  专注于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或成长期的私募股权投资,该基金重点聚焦具备成熟的经营模式,已经享有较高估值的行业翘楚、细分市场龙头、或具有隐形冠军气质的上市企业,将围绕他们展开投资、融资、并购、产业整合及管理层激励等。基于对政策方向、监管规范和市场动向的精准把握,规范性、创新性地探索和运用多样化的投资和交易模式。目前基金储备的大型项目累计超过20个,并均已签署系列投资协议。

  光大控股与IDG资本多年来一直保持密切合作。2014年,双方即开展合作,充分挖掘、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了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新北京中心”地标项目。该项目旨在创新性建立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金融发展聚集区”,形成“金融资本”与“产业引导优势”结合的亮点示范模式,打造辐射通州产业发展的“资本引擎”,提供产业全链条及发展各,阶段综合金融平台,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企业及行业领袖,带动全区就业及税收,助力政府落实整体规划,带动全区产业发展、升级。除此之外,双方近期还联合投资了全球顶尖区块链金融消费公司Circle,旨在为支付及其他消费金融业务领域在中国区乃至全球的拓展发挥积极作用,并期待共同为广大投资人创造丰厚的投资回报。此次是双方继前几次成功合作之后共同设立的规模最大、集中优势资源最多的基金。合作再次彰显了顶尖央企背景跨境资产管理平台与优秀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之间强强联手的巨大优势。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爽表示:“IDG资本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投资机构,在TMT、高科技制造等领域有丰富资源和投资经验,先后投资了百度腾讯搜狐、小米等众多在互联网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企业。光大控股依托光大集团的全牌照优势及市场影响力,深耕产业投资领域逾15年,通过国际化的管理平台及所设立的数十只基金,与海外投资者共同发掘和培育了众多具高增长潜力的中国企业,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优秀的跨境资产管理平台。本次合作设立的基金聚集了光大控股大项目基金部和IDG资本的精英力量,相信可最大限度地整合光大控股和IDG资本各自在产业投资、境内外资本运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资源,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投资基金。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伴随消费升级、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深度改造、以及产业并购整合浪潮,围绕新兴经济开展的上市、并购重组、大平台分拆等交易机会大量涌现。光大控股作为一家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拥有庞大的业务网络和雄厚的综合实力,多年来与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培育和发掘了众多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国企业。光大控股和IDG资本均拥有良好的历史投资业绩、丰富的项目储备、长期基金管理经验和稳健的投资风格,希望共同把握产业升级带来的历史性投资机遇,为投资人创造更丰厚的投资回报”。

  光大控股是光大集团在海外最大的金融控股平台。公司同时也是光大证券(股份代号:601788.SH)的第二大股东和光大银行(股份代号:601818.SH、6818.HK)的策略性股东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848.HK)的控股股东及在新加坡上市的英利国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5DM. SGX)的第二大股东。截至2015年底,管理境内外三十一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港币四佰九十亿元,投资业绩卓著。其母公司光大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截至2015年底管理资产总额约人民币3万亿元。

  IDG资本于1992年开始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基金。24年来,IDG资本始终专注于投资中国技术型企业以及以技术和创新为驱动的企业。迄今为止,IDG资本已在中国扶植了超过450家高新企业,包括腾讯百度搜狐、搜房、如家、汉庭、宜信、小米、携程奇虎360网龙康辉医疗、传奇影业、暴风科技、乌镇、古北水镇、美图、蘑菇街找钢网等公司,已有超过100家所投公司公开上市或并购。作为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先者,IDG资本不仅向中国企业家们提供资金,并且在投资后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和支持。IDG资本目前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均设有办公室。IDG资本重点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型消费品及服务、医疗健康、工业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个阶段,投资规模从上百万美元到上亿美元不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