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谋划一体多翼的“1+N”大平台战略蓝图:五年目标1000亿

2016年对盛世投资来说是一个崭新五年的开端,盛世投资提出了一体多翼的“1+N”的大平台发展战略,“1”指的是始终围绕母基金平台,“N”指的是围绕产业布局的多个平台,围绕产业布局发挥链式协同效应。
2016-06-29 16:34 · 投资界  aimee   
   

  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最广泛的创新创投资源聚合平台,这是盛世投资的典型标签。自2010年创办以来,仅短短五年时间,总部位于北京的盛世投资管理规模达200亿元,已投80+天使、VC、PE基金,覆盖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1200+项目,在业界创造了多个“第一”,不仅是各大榜单排行榜的第一,也是诸多业务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切归功于盛世投资团队骨子里的创新基因和创业精神。

盛世投资谋划一体多翼的“1+N”大平台战略蓝图:五年目标1000亿

  政府引导基金集聚“众力量”

  盛世投资管理了数十支政府引导基金,为了紧跟“互联网+”的时代步伐,助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盛世投资积极利用母基金、基金、“基金+基地”等资本工具,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在发挥引导基金引导作用的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转变为创新资本,打通资本注入创新创业实体的通道,助力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用资本工具凝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力量”,形成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尤其是发展初期的创新创业小型微型企业的完整支持链条和配套服务。

  至2014年,盛世投资发起了国内首支纯社会资本的天使母基金,随后在2015年盛世投资受托管理了宁波市鄞州区天使投资引导母基金,这是全国第一支政府引导出资、社会资本主要出资的天使投资政府引导母基金。鄞州区天使投资引导母基金的设立吸引了多家中早期投资机构落户鄞州区量化金融小镇,规模超过10亿元,并通过这些机构把优秀创业团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引入鄞州,不但加速了鄞州区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加速了产品、技术、业态、商业模式创新,也帮助吸纳大量闲散社会资本,引导其从短期套利资本向长期资本转化。

  过去五年,盛世投资始终围绕母基金的平台聚合了最广泛的创新创投资源,并逐步在上海、宁波、杭州、海口、重庆、武汉、南京等地设立子公司,并成为国内团队人数最多、分支机构最多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

  一体多翼的“1+N”大平台战略

  通过母基金广撒网,精挑出优秀的GP,广泛布局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互联网、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文化等战略新兴产业后,盛世投资开始纵深布局。

  盛世投资在文化产业的投入便是一个例证。

  由于看好文化产业的前景,盛世投资于2014年成立了国内首支文化娱乐母基金,在取得不俗的业绩后,乘胜追击,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平台盛世华韵,通过“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迅速打开局面。目前,文化类项目占据盛世投资已投项目的10%-15%的份额。在电影《心花路放》、电视剧《克拉恋人》、综艺节目《极限挑战》、《星星的密室》等内容投资,以及原《爸爸去哪儿》制作团队组建的皙悦传媒、动漫产业创意机构童石科技、娱乐创意社区百思不得其解、互联网公司米未传媒、大型创意秀演出《极限震撼》运作团队等公司股权投资中,都能看到盛世华韵的身影。

  如果说好的项目是“千里马”,基金是独具慧眼的“伯乐”的话,在通过母基金挑选“伯乐”后,盛世投资希望更进一步地打开项目源的流量入口,因为盛世投资在广泛服务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的过程中发现,二三线城市的创新创投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不均衡,制约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因此,盛世投资从2015年开始筹划中早期的业务平台——盛世方舟。

  在一年的筹备与发展过程中,盛世投资不断对盛世方舟的定位进行思考与自我迭代,经过深入的思考和精心打磨,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模式,盛世方舟在最初定位的“众创空间综合体”进行升级,成为专注于中早期业务的创新创业创投平台,并将第一个实体空间落子在经济发达具有产业基础的宁波。

  有别于收租金或“基金+基地”等模式的众创空间,盛世方舟引领了众创4.0时代,以众创空间综合体为载体,多层次基金体系保驾护航,聚焦于中早期阶段,通过中早期的母基金、直投基金、FA、实体孵化+云孵化、股权众筹等,以“孵化+投资”、“基地+基金”、“产业+资本”的模式运行,实现“资本+服务+资源” 的创新创业生态闭环。因此,盛世方舟被中国创投委授予十三五期间全国首个“创业投资示范基地”的殊荣。

  盛世方舟不止于孵化创业项目,更是孵化创新生态。不只是服务创业者,同样服务于机构投资人和创业服务机构,成为他们向宁波汇聚的“磁石”。盛世方舟协同当地政府,围绕产业链上的海内外创业者、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系统性地打造创投生态体系。

  从今年5月试运营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盛世方舟已促成了数千万元的项目融资,帮助宁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项目铁大大完成了宁波近年来单笔天使轮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单,并为宁波当地的项目引入产业资源。此外,仅在筹备阶段,盛世方舟就成功地为一些项目提供了“云孵化”。同时,除了深挖宁波本地优秀创业项目,帮助其成长,盛世方舟结合宁波的产业基础,将上海、杭州等地的项目引导到宁波落地生根,并在引资引项目的同时,一方面引智,另一方面为宁波当地培养本土创投人才,打造人才高地。

  盛世投资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未来的创投生态圈,努力成为中国未来的新经济产融投平台和中国未来的顶尖资产管理公司。2016年对盛世投资来说是一个崭新五年的开端,盛世投资提出了一体多翼的“1+N”的大平台发展战略,“1”指的是始终围绕母基金平台,“N”指的是围绕产业布局的多个平台,除了盛世华韵、盛世方舟外,相继打造了医疗产业投资平台、教育培训产业投资平台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平台等,不断突破自我与创新。

  城市综合发展运营平台甫一成立,就于近期受托管理了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这是国内创新的区域协调发展母基金。

  围绕产业布局发挥链式协同效应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不仅要懂投资,更要懂政策和新兴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区域发展重点,从而为政府、投资机构、项目牵线搭桥,匹配最适合的资源。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明明表示,“前五年盛世投资成功管理十几支政府引导基金,未来则希望把盛世投资打造成为最懂产业、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母基金。因此,盛世投资的‘N’个平台均是围绕产业来延展。这样结合政府引导基金,可以更好地围绕当地产业基础布局,一方面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帮助他们转型升级,一方面也会为地方政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

  盛世投资作为母基金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站在基金上游整合整个产业链。据盛世投资总裁张洋介绍,“盛世投资的发展是链式发展,并不是点状,因而从整个宏观布局来讲,可以发挥链式协同效应,有效避免出现投资孤岛现象。资本可以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这两种资本各有所长,金融资本体量大,而产业资本更具前瞻性。在世界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迅猛革新的当下,盛世投资致力于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进行协同带动。目前全球性投资机构的资源排列组合能力和产业前瞻性能力很强,中国的产业资源也要有前瞻性布局,这对于我们将来的产业布局大有裨益,所以我们要积极进行模式创新。”

  盛世投资管理的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中国第一支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其制造子基金是国内第一支吸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参股的地方性产业基金。同时引进了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的12倍放大,形成了国家、市、区域、社会资本的有效协同。基金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完成10多个国内投资和跨国并购案例,填补行业空白,促进北京新增设计产业规模超过110亿元。

  据悉,盛世投资未来主要会结合上市公司和国有平台公司,用政府引导基金帮助他们做并购基金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引导基金,盛世投资可以将覆盖的1200多个项目及盛世方舟培育的项目源源不断地对接给上市公司,帮助其延伸产业链,这些项目也可以成为其内部创新平台。

  “美国的HarbourVest是一家非常优秀的FOFs,团队历史有三四十年,其基金总管理规模共约560亿美元,目前在管规模50亿美元左右。目前盛世投资在管规模约30亿美元,实现这个规模,盛世投资只用了五年时间。” 未来五年将会是盛世投资加速飞跃的五年,对于“五年实现千亿管理规模”的目标,姜明明充满了信心。“国内TMT、互联网跟国外差别不大,但私募股权行业仍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增速快,对资产和财富管理需求呈量级增长,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未来一定会诞生顶级资产管理公司能够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