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这是一个Buyout时代的开始!

未来中国市场会出现非常多的Buyout投资,万科和汽车之家的案例仅代表中国真正并购基金时代的开始。最近一年,创投市场正处在冷淡期,但并不是冬天,因为市场不缺钱,只是出手慢了。创业者一定不要做一个可有可无的公司。
2016-06-29 11:07 · 投资界     
   

倪正东:这是一个Buyout时代的开始!

  6月28日,在“跨界风云-风云资本年会暨跨界战略发布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未来中国市场会出现非常多的Buyout投资,万科汽车之家的案例仅代表中国真正并购基金时代的开始。最近一年,创投市场正处在冷淡期,但并不是冬天,因为市场不缺钱,只是出手慢了。

  当创始人或者职业经理人失去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再多情怀也只能任人宰割

  这两天,大家都在关心王石万科、秦致与汽车之家的事情,这个事情看上去是偶然,其实是一个必然。为什么?未来市场上会越来越多的类似事情发生,王石在万科里面占的股份非常非常得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秦致到汽车之家做职业经理人,相当于二次创业,占有股份也非常少,甚至少于5%,一个股份少于5%的人,很难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

  当一个创始人或者职业经理人对一个公司的股权非常少时,如果还想操纵或者管理这个公司,就是有再多的情怀也只能任人宰割。今天汽车之家被平安接手,万科被华润、宝能接手,中国未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市场上这种事情还会有很多。

  中国创投行业,我相当于创投行业的宣传部长,LP市场我也是宣传部长,天使我们也是宣传部长,其实中国真正的Buyout市场是很少的,基本没有,在中国做的PE全是成长资本,真正的Buyout型的投资很少很少,只是最近这两三年开始的,我相信万科、汽车之家这个事情其实是中国真正Buyout的开始。

  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只是当时采取的策略比较早,他们有不同的投票权,如果他们的投票权像今天的王石或者秦致一样,马云也会被干掉,因为马云、马化腾都不是最大股东。未来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并购基金,同时对我们基金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很多公司股权被稀释,从天使到Pre A、A、A+、B、B+、C、C+可能到Z了,这么多轮,很多创业者被反复多次甚至被低价稀释,所占的股权越来越少。最近这两三年,滴滴出行算是最成功的公司,程维对滴滴的控制力,所占的股份也是非常少的,应该不超过10%。

  创业者在找融资(不管天使,还是VC/PE)的时候,需要提前思考控制权的问题。如果你创立一个公司就是想将来市值很好的时候把它卖掉套现,没有控制权挺好的。如果创立一个公司想做到退休的时候再交出来,要战斗到最后,就要保持对它的控制权,对股权的考虑就特别多。当然也有中间把控制权卖掉,最后又拿回来的,比如中文在线,当时很便宜几百万人民币卖掉了,后来又找机会买回来了。

  我们投了150家公司,做了300家公司的顾问,其中有一家公司做到了独角兽,VC把中间的两个创始人干掉了,这两个创始人面对所有的投资人,后来变成一个创始人面对所有的投资人,最后这个创始人也被投资人干掉了。

  最近一年资本市场处于冷淡期,市场不缺钱但出手速度变慢了

  最近半年或者一年时间,整个资本市场是处在冷淡期,但并不是冬天,因为市场上不缺钱,只不过最近大家出手慢了很多。现在很多创业者在找融资的时候还是用以前的估值,去年估值多少个亿,今年至少翻个两三倍甚至五倍,今天的情况跟去年前年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2014年的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任何一个优秀的热门公司,中午在我们这儿如果不签掉,晚上就会被另外一个投资机构抢走。今天的情况是,市场上同样的公司今天不投,三个月之后还是没人投。

  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各种危机中间其实孕育着无数的机会。

  对于创业者来说,千万不要做一家可有可无的公司,离开你之后,这个市场照转、地球照转。今天看到的很多公司融了ABCD轮,特别火,昙花一现,我可以举出50个、100个公司的名字,哪怕最近一两年火的公司,这些公司为什么下一轮融不到钱后来就关门?就是因为这些公司都是市场上可有可无的公司,少了它没有任何影响,要做就做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缺你不可的公司。

  一个商业的价值不是融完天使、融VC,一直融资烧钱。每个商业最好的逻辑都是帮股东赚钱,帮用户创造价值,给员工更好的工资福利,为国家交更多的税收。创业者一定不要做一个可有可无的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