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亿美元怎么花?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全球化,GGV投向这些领域

在中国市场上,新募集12亿美元的GGV将在互联网全球化、消费升级、IOT物联网、农村经济四个方向上发力。强大的学习能力、对未来的判断能力,找人的能力,以及*的决心,在全球各个地方,GGV在找寻这样的创业者。
2016-06-24 10:50 · 新经济100人  小新   
   

  在中国市场上,新募集12亿美元的GGV将在互联网全球化、消费升级、IOT物联网、农村经济四个方向上发力。

  未来互联网是重模式

  「2015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到头了。真正的分水岭在2016年底,很多在前两年拿到钱的公司,到年底才烧完,那时候会整合掉大批公司。」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告诉「新经济100人」。

  2016年4月,GGV宣布完成总计12 亿美元的基金募集。完成后,GGV管理旗下8个基金共38亿美元资产。

  符绩勋穿着随意,简单的T恤、牛仔裤,语调不紧不慢,仿佛每句话都要经过深思熟虑。2000年互联网兴起,VC涌向中国,泡沫破碎,VC又纷纷退去。符绩勋坚信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确实在改变很多人生活。泡沫破灭不过是市场周期性波动而已。因此,会说中文的符绩勋加入德丰杰百度是他的成名案例。投资百度的巨大丰收,让当年的符绩勋恐惧:恰好他加入德丰杰,恰好德丰杰没人说中文,恰好遇到李彦宏。这到底是自己的运气,还是本事?自己能否找到下一个独角兽?2005年12月,符绩勋加入GGV。


(符绩勋)

  2000年到2010年,中国互联网更侧重于信息通路的功能,对线下生产、生活的变革不够深入。直至2010年以后,移动互联网让符绩勋意识到「真正的创新时代来了」。

  在此之前,GGV投资的公司名单里有梅花味精、碧生源、瑞声科技、BCD半导体等,他们关注的领域更广泛,涉及快消品、节能减排、半导体产业等。2011年,GGV调整战略方向,专注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他们判断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公司更有价值:




  • *,垂直电商公司。电商公司的形态也有变化:通过内容驱动获得精准用户,打造用户黏性强的社区,再通过内容推送转化成交易。GGV投了小红书(一家侧重一二线城市女性海外购物的社区电商网站)、Keep(一款健身软件,15个月融资4700万美元)等公司。

  • 第二,智能硬件。智能硬件的本质不是卖产品,而是卖服务。产品是一次性买卖,服务是可持续的多次交易。智能硬件通过连接获得大数据,根据数据提供更好的服务。小牛电动(一家制造电动车的公司,2016年在京东*创下8171万元纪录)、无人机亿航等都是GGV投资项目。

  • 第三,分享经济。改造第三产业,使其更高效。GGV投资了Airbnb滴滴出行、Grabtaxi(东南亚一款打车应用)等。




  GGV相信,未来互联网是重模式,线上加线下,或者硬件加软件。除了C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下沉在B端(例如农业、物流、药品分发等领域)同样有巨大的机会。符绩勋举例说,美国有不到4万家连锁药店,其中80%以上是大型的连锁零售药店,属于几大连锁巨头;但在中国药店有40多万家,仅存些规模较小的全国医药连锁,整个市场非常碎片化无法达成规模效应。

  2015年以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渗透进入饱和期,获客增速放慢,用户越来越聪明,获客成本更高。市场进入新拐点,高频应用厮杀成红海,但符绩勋认为低频应用改造还有机会,因为渗透更慢,例如企业级应用(在美国,GGV投资了Slack,这家SaaS公司刚刚完成2亿美元的融资)、移动医疗,都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在符绩勋看来,项目能否成功的因素无外乎这两个:*、市场和趋势;第二、人和团队。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势的匹配,如果不匹配这个事情就不成功。他非常谨慎,「投资人得考虑机会成本,每个投资人的时间和钱都是有限的,投了某一个项目后,你就得花时间和精力,也就很可能会错过下一个有潜力的项目。」

  2005年,符绩勋认识了去哪儿的两位创始人戴瑞福和庄辰超。接触后,符绩勋有两个问题没想明白:*,搜索有百度、旅游有携程去哪儿这样一个垂直搜索比价产品究竟有没有价值?第二,一个老外和一个中国人能做成这件事吗?

  2008年开始,符绩勋关注到中国人旅行消费趋势发生变化,个人休闲旅游消费的势头在上升。携程做得重,偏重商旅业务,而去哪儿从比价切入刚好契合休闲旅行者对价格的敏感。2009年,GGV投资去哪儿网

  做中介业务,上限是六七亿美元公司,做不了独角兽。2011年起,符绩勋想给去哪儿找战略合作。百度入股去哪儿,在带来巨大流量的同时,也让去哪儿有时间把供应链打通,在2013年交出好看的上市故事。

  与去哪儿长达4年的接触期,这说明GGV的风格:相对谨慎的态度,偏向中后期的投资给GGV带来稳健回报和较高的项目成功率。

  符绩勋当年错过了京东,那时用传统的眼光看,京东还是太超前了:「风投一定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有些行业不能用固化的经验来看。」越是早期阶段,越要看人,因为势还不是那么清楚。对创业者的把握,在不同行业也有不同,如果是社交性产品,可能核心就是一个人,只要他是很好的产品经理;如果是电商,供应链长,团队则更重要。

  2016年新一期总计12 亿美元的基金募集,其中包含关注中国早期发展机会的首期探索基金(GGV Discovery I ),明确向前端布局,着重在天使轮投资,从几十万美元到小几百万美元。「遇到不*但足够亮眼的CEO,没有产品也该给。」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经济100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