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史上最大笔并购诞生!斥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软银退出!

Supercell是一加在芬兰注册成立的私人公司及移动游戏开发商,其研发的游戏在使用苹果iOS和谷歌(微博)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运行。 腾讯称日前已经决定收购Supercell,交易总额约 86 亿美元。
2016-06-21 20:21 · 投资界讯  Sherry   
   

腾讯史上最大笔并购诞生!斥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软银退出!

  投资界6月21日消息 腾讯对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的收购事宜终于落实,今天下午18时左右腾讯正式发布公告称,已决定收购后者 84.3% 的股权,分三期支付,交易总额约 86 亿美元(约 566 亿元人民币)。

  以下为公告内容全文:

  董事会欣然宣布于2016年6月21日,经与Supercell协商后组成及现时由本公司全资拥有的财团已经同意透过买方(财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Supercell的大部分股权。该交易的条款载于由软银联署公司•若干Supercell员工股东及Supercell的若干前员工(统称卖方)•Supercell•本公司(作为担保人)及买方于2016年6月21日订立的有条件股份收购协议。根据有条件股份收购协议的条款,买方将向卖方收购卖方之Supercell已归属证券,合共占最多约84.3%的Supercell证券。总对价分三期支付,目前预计约为86亿美元。

  本公司经咨询Supercell后正与已表示有兴趣投资于财团的潜在共同投资者进行磋商。潜在共同投资者加入财团后,本公司目前预计将透过金融工具(某些金融工具附带赎回权)保持在财团的50%的投票权益。根据相关国际会计准则的规定,本公司会将财团中的股息或分配利润(如有)以股息收入在收益表中列账。本公司不会就本公司于财团的投资以综合基准或权益法列账。

  本公司已就买方履行其在股份收购协议项下的所有义务(包括全数支付收购价)向卖方提供担保。

  股份收购协议的条款(其中包括)规定:

  • 买方将收购Supercell待售证券;

  • Supercell的现有管理层将维持独立营运,Supercell将继续以芬兰为总部。

  本公司及Supercell已就在中国分销Supercell开发的游戏订立若干市场营销及合作安排。本公司、财团、买方及Supercell亦已和Supercell员工股东订立了一份股东协议。

  本公司总承担(经计及其就买方关于该交易的义务所提供的担保及资金)的最高适用百分比率(定义见上市规则第14.07条)超逾5%但低于25%。因此,该交易构成本公司的一项须予披露交易,并须遵守上市规则第14章的通知及公告要求。

  Supercell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Supercell是一加在芬兰注册成立的私人公司及移动游戏开发商,其研发的游戏在使用苹果iOS和谷歌(微博)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运行。自2010年成立以来,Supercell已在市场推出四款主要游戏,分别为“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部落冲突:皇室战争(Clash Royale)”、“海岛奇兵(Boom Beach)”及“卡通农场(Hay Day)”。

  2011年至2015年期间,Supercell收入由15.1万欧元激增至22.1亿;2014年,Supercell的利润总额达到10亿欧元(约11.2亿美元),是2013年的三倍;2015年,凭借《部落冲突》、《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三款游戏,就给SuperCell带来了21.09亿欧元的收益。而2015年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机游戏则是Supercell的《部落冲突》,总收入为13.5亿美元。

  目前Supercell在芬兰、旧金山、东京、首尔和北京均设有办公地点,有30多个国家国籍的员工,但一共只有180名员工。应该说Supercell是诺基亚没落以后,又出现的一家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芬兰企业。

  软银转卖的Supercell,到底对腾讯有什么吸引力

  此前,日本软银一直是Supercell的最大股东,2013年日本软银以约15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购买了supercell的51%的股份,之后软银将持股比例增加到了73%左右,并使得Supercell公司的估值达到了55亿美元。软银与今年6月初刚刚通过抛售阿里股份获得近100亿美元的回报,可能为了继续填补债务和业务需求,又再次出手将业绩和回报都不错的Supercell转让给腾讯。

  据悉,腾讯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目前腾讯已经全资收购“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LOL)开发商 Riot Games,并已经接连买下美国手游开发商 Glu Mobile 和 Pocket Gems 的多数股份,而本次对于Supercell的收购将进一步帮助腾讯全面布局游戏事业板块。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