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峰瑞资本李丰:成立10个月投资40+个项目 1/3属于深科技领域 “最前沿的科技并不一定最适合投资”

李丰的过往充满着传奇色彩,1991年入读北大化学系,1998年放弃美国罗切斯特的博士学位,回国创业;转入IDG之后,一跃成为了IDG最年轻的合伙人。去年8月18日,李丰联手前IDG资本合伙人林中华等人合伙成立峰瑞资本。
2016-06-17 09:32 · 投资界  李梅 刘全   
   

  成立10个月,峰瑞资本在创始人李丰的带领下驶入了快车道。如今,这家机构的基金总规模已经接近40亿。其中,投资了40多个早期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亿;此外,还有总金额约12亿的4只专项基金,分别投了三只松鼠Uber、Unity 和魔比神奇。

  这10个月

  翻开履历,李丰的过往充满着传奇色彩,1991年入读北大化学系,1998年放弃美国罗切斯特的博士学位,回国创业。2000年创业不成加入新东方,带领团队创办“泡泡少儿英语”,七年后又离职,创办互联网广告数据公司秒针系统,而后又转入IDG,并一跃成为了IDG最年轻的合伙人

峰瑞资本李丰:成立10个月投资40+个项目 1/3属于深科技领域 “最前沿的科技并不一定最适合投资”

  在IDG担任合伙人期间,李丰主导投资了宜信、猪八戒、三只松鼠铜板街嘀嗒拼车、Bilibili、河狸家韩都衣舍等一系列优秀项目。其中猪八戒目前估值已超10亿美金,收获30倍回报,而他在种子期投资的三只松鼠回报率更是高达50多倍。

  去年8月16日,李丰联手前IDG资本合伙人林中华等人合伙成立峰瑞资本,主要聚焦TMT、医疗、金融、硬件、科技制造、企业服务、生活方式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这家创投机构甫一出世,就推出了颠覆性的玩法,包括不超3倍收益不收管理费、开放CARRY给外部投资者以及降低出资门槛,让更多个人成为LP等方式,冀以“挑战在中国已存在二十来年的VC行业规则”。

  在科技圈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如今,李丰继续以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搅动着VC行业。这一次,他带领着峰瑞“杀入”国内VC不太重视的科技领域,专注投资深科技项目。

  其实一开始,李丰也有所担忧,毕竟投资科技项目既费“柴火”又费人。与O2O、泛娱乐等领域相比,科技领域不但方向很多,而且每一个方向都需要具备专业的专业知识,这对投资机构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意味着每个人只能专攻一两个垂直方向。此外,投资一个技术类的项目过程很繁琐,不但项目不好找,而且找完了也很难论证:既不能太超前,又要在工业上证明项目是可以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

  但凭借着对大趋势的洞悉,李丰坚信深科技将会是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所谓深技术即关键技术节点,例如VR领域的图像拼接、传感器、音频、对焦和捕捉等技术。去年,国内新一轮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方案出台,其中主要方式之一就是要增强工业经济的毛利水平。而李丰认为,要增加实体经济的毛利,大概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增加终端产品附加值,要么就是在整个产业链当中,注入更多的技术。

  于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峰瑞开始组建自己的科技投资团队。如今,这一团队人数已经近10人,占了峰瑞投资团队一半,成员们具体负责的方向有半导体、信号接收、材料、环保等。

  与此同时,峰瑞在投资科技项目的数量上也有所发力。李丰提到,现在峰瑞所投的科技项目占了总投项目的三分之一左右,涉及的范围很广 ,其中包括致力成为VR领域音频标准制定者的球形声场公司Mintmuse;入选 YCombinator,做小型快递无人车及智能移动机器人平台的Robby Technologies;推出了全球首款便携式自拍无人机 Hover Camera的零零技术等等。

  纵横投资界这些年,李丰对一点体会很深,那就是无论互联网模式如何变更,技术创新才是长期优势。从2000年到2010年间,国内互联网一直处在高速增长,到了2010年开始进瓶颈,之后移动互联网出现,并且快速发展。现在由于人口因素和普及率的大幅度提高,移动互联网的增量也开始变平缓,此时技术创新的长期竞争优势才体现出来。

  不久前,低调了20年的华为突然爆红,被推到台前。李丰认为,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华为代表了一个趋势:透过企业在整个产业当中注入的技术附加值使得在这样的一个市场阶段和经济环境中获得了竞争力和比常规意义上快的发展。

  投资Uber,布局智能硬件,峰瑞“很忙”

  2015年,峰瑞参与了Uber 的F轮投资,这是峰瑞成立后投资的第一个大项目。除了看好分享经济这一模式之外,李丰更看重的是Uber背后蕴藏的“科技生产力”——“Uber现在做的事情,抛去所谓用数据和来处理供需关系,用车的需求之外,他们投入了非常多的人和钱在无人驾驶汽车上”。

  此外,峰瑞也在马不停蹄地投资智能硬件,布局硬件产业链。

  早在2014年底,亚马逊发布了一款智能音响Echo。这款音箱除了播放音乐外,还内置了语音助手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命令让它完成一些服务,比如打车、叫外卖,甚至是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设备。但当时这款产品概念太超前了,并未引起太大重视。不过两年多过去,它却成了一款现象级的产品,共卖出过300多万台,是亚马逊打造过的最成功的硬件产品之一。

  一台小小的音响,却有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家庭的中心,这激发了李丰的好奇心,他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风口”。不久前,峰瑞联合了国内某互联网巨头一起投了一家名为“声智科技”的初创公司,开始布局家居硬件产业链。

  一直以来,产业与技术研究的平衡是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而李丰的解决办法很直接,“创始人必须是技术核心,但要避免陷入技术循环”。

  他认为,在技术领域创业,创始人需要技能管理研发进度,又能决定研发方向,还能够知道找什么样的人来做这样的事情,这意味着创始人必须是技术方向最核心人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这,百度、大疆就是典型。但是技术研究往往会陷入技术循环,越技术越如此,founder会忘掉对人、工业和商业进行判断,技术投资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技术越好和越懂,就越需要平衡一下,不要把工业和商业部分完全扔掉。

  “最前沿的科技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前沿的科技就一定是最适合投资的。”对于投资科技领域,李丰有着自己的一套哲学,在他看来,好奇心尤为重要。此前,他曾对自己选择从新东方离开到最后投身VC领域的动机概括为“好奇心太强”。而现在,峰瑞资本跟随这位掌门人,自然会继续保持对新兴事物、新兴领域的好奇心,不断创造新的投资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73984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