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利特施19岁的时候,他决定让自己的OYO公司和廉价经济型酒店合作,彻底改造过去服务质量较差的传统酒店房间。OYO酒店目前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融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306亿美元。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有可能成为印度下一个独角兽。
2016-06-13 15:50 · 创业邦  Paloma Ganguly   
   

  在距离泰姬陵仅仅一公里距离的地方,有一个整洁、干净的小房间。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在这个房间里,有整洁的床单和枕套,一个干净的卫生间,无线网,平板电视,空调和一盏暖暖的灯。当你游览完泰姬陵之后,可以走进这个小角落度过一个舒适的夜晚。

  在印度北部的历史古城阿格拉里,像这样的一个“自己专属(OYO)”房间,只需要14美元。

  这就是利特施·阿加瓦尔(Ritesh Agarwal)带给我们的OYO国际好客酒店。

  他自己就住过很多经济型酒店,也做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比如管家,呼叫中心客服,还有初创公司创始人,现在,他想让人们在外出旅行时,拥有一间专属于自己的房间。

  “通过合作伙伴,我们可以提供6.5万个这样的房间,同时还计划在所有重要的商业和休闲城市进一步推进业务发展,到今年十二月,我们要把房间数量翻三倍,” 利特施说道。

  三年前,利特施从古尔冈的一家酒店开始创业,那间酒店有14个房间,他把其中的11间改造成了“OYO房间”。

  而现在,OYO成为了印度*的经济型酒店网络,在超过170座城市部署了5500多种类型的房间,他们称自己是*的“全类型”经济酒店,就像是经济型酒店界的Uber

  大学教育?算了!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辍学。当人们谈到利特施的时候,*说的都是这件事。实际上,利特施13岁的时候就发挥出了经商天赋,开始销售手机SIM卡,也许他的父母从那时开始,就已经看到了儿子的才能。

  现在,利特施22岁,已经变成了一位创业百万富翁。

  “大学教育,其实是打开了一扇结构化知识学习的大门,”利特施说道,但这并不是他的菜。利特施的确参加过大学教育——总部设在德里的印度商业和金融学院曾推出过伦敦大学国际教育项目,但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要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取悦自己的父母而已”。在他上学期间,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创业这件事儿,为了让自己的连锁经济型酒店的创业理念得以实施,利特施走访了很多地方进行实地调研。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已经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要成为一个创业家!”所以,在17岁的时候,利特施选择辍学创业。

  虽然没有上学,但这并不意味着利特施会停止学习的脚步,他的教育来自其他地方:为20岁以下年轻创业者提供的泰尔奖学金,这是PayPal创始人皮特·泰尔为年轻创业者专门设立的奖学金。利特施说,这个创业基金会似乎是上帝为他准备的*的事。

  泰尔的创业基金为利特施提供了广泛的私人和专业人脉关系,并因此获得了*手的创业经验。“我获得了而很大支持,不仅拿到了10万美元资金,还认识了很多硅谷精英。”

  不要自视清高

  利特施是马尔瓦尔人,要知道印度这个地区的人似乎身体里就流着创业的血液。利特施的父亲就曾在印度奥里萨邦经营一家小公司,利特施就是在那里长大的,不过现在他的父亲已经不在经营自己的公司,而是在另一家公司打工,他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

  18岁的时候,利特施想要在印度复制Airbnb的商业模式,他在2012年创立了Oravel Stays公司,但之后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离开了。于是,利特施不得不单枪匹马开始整合经济型酒店,并在线上推出类似的业务。实际上,当时很多旅游公司都开始向线上转型。利特施说道:“我发现,很多驴友在去国内其他地方旅游,预订酒店房间时,并不相信旅游网站的网上评论。所以真正的问题,并不是让用户在线上找到你,而是经济型酒店缺乏可预测性和标准化。”

  于是,在利特施19岁的时候,他决定让自己的OYO公司和廉价经济型酒店合作,并且彻底改造过去服务质量较差的传统酒店房间。

  对于手头没多少钱的印度背包客来说,他们过去入住的廉价酒店有着肮脏的洗手间,破旧的水龙头,床单上布满了污渍,甚至连交流电都没有。现在,OYO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廉价酒店的印象,他们甚至在房间里提供了品牌卫生间用品。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事实上,OYO管理、掌控了整个酒店入住流程,从找房、预订,到入住。OYO表示,他们的房间卫生有一个150积分的标准化清单,还有30积分的审核清单。

  如果房主有空闲房间,想要入驻OYO酒店,首先需要给他们支付一笔定金,然后选择可以提供房屋所在地理位置和自己对旅客的要求。之后,OYO会每隔三天审核一批申请房间,用户一旦入驻,将会给出入驻反馈。

  笔者本人有一个堂兄,他曾在孟买遇到过一次非要有趣的经历,一开始,他选择的是酒店入驻,但是实在无法忍受酒店员工粗鲁的服务,选择离开。然后,他尝试了一下OYO的房间,结果高标准的房间环境令他赞不绝口。

  目前,OYO在印度古尔冈,德里,海德拉巴和加尔各答提供房间服务,公司已经开始盈利。

  找到“下金蛋的鹅”

  可能有人会觉得,那些价格低廉且分布在城市各处的酒店房间怎么会受到旅客的青睐呢?然而事实证明,这块的确是一个令人羡慕的“金矿”。

  根据顾问公司HVS的估算,印度“品牌酒店”的房间数量大约有11.2万间,而那些“无品牌酒店”的房间数量则达到180万间,但其中只有2%能在线上预订。

  这就是OYO希望实现突破,并挖掘的一块“市场蛋糕”。

  竞争——那是什么?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在谈到竞争这个问题,利特施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我们并没有太多竞争,而且就目前来说,甚至没有竞争!连锁酒店,在线旅游代理商,旅游运营商,还有一些聚合服务提供商,他们可能被认为是竞争对手,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机会——任何一个有空闲房间的房主,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在谈到家庭住宿这个行业,利特施认为,虽然Stayzilla,WudStay和Airbnb都是这个行业的巨头企业,但是在印度却会存在很多难度,因为这涉及到文化差异,安全以及监管问题。

  目前,OYO开始推出高端房间服务,主要专注那些想要进行休闲旅行或是做朝圣活动的旅客。

  VentureNursery和Lightspeed两家风投是利特施的两个首批投资人,此外,OYO酒店还获得了红杉资本软银等投资方的巨额投资,截止目前,融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306亿美元。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有可能成为印度下一个独角兽。

17岁辍学,22岁百万富翁,他获得了红杉和软银的巨额投资,还要将OYO打造成印度的下一个独角兽?

  随着OYO酒店业务的不断扩张,利特施也变得更加谨慎。今年一月,他们将业务扩展到了马来西亚,并开始加速进军东南亚市场,但问题是,东南亚是一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很少有初创公司能在那里获得成功。“我们正在寻求更强的本地竞争力。”他说道。

  不过,利特施并没有急于进行海外扩张。“我们不着急扩张业务,我们会寻求海外市场增长,但是会有更好的权衡,走的每一步都会经过深思熟虑。”

  争议?荒谬!

  如今,每当有一个颠覆创新的新模式出现,总会伴随一些争议。

  OYO也不例外。之前,Oravel联合创始人曼妮诗·辛哈愤然离开了公司,还有人抨击OYO房间数量言过其实,商业模式也是个“庞氏骗局”。但是利特施并没有被外界所干扰,他在写给员工的邮件中提到,所有那些恶意诋毁都是荒谬的!

  他写邮件中还写道:“我还没有听过有哪个年轻创业者说自己创业总是成功,从来没有失败过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