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企鹅收购Supercell来看其IP的经营策略

2016年第一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31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净利润91.83亿元,同比增长33%;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100.3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8%至人民币170.85亿元。
2016-06-13 10:22 · 钛媒体  李玉杨   
   

从企鹅收购Supercell来看其IP的经营策略

  “狗日”的腾讯又要出手了。(为了政治正确)

  最近,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腾讯控股从软银手中接手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的主要股权的谈判已进入初始阶段,据称腾讯控股对Supercell估值约为90亿美元。

  相信在国内,既有这样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样又对游戏感兴趣的,除了腾讯估计也没几家。

  而Supercell被称作是手游界的“暴雪”也并不算过誉,是继Rovio之后第二家能够称之为现象级的手游公司。

  创立于2010年的Supercell目前一共就推出了四款游戏:《皇室冲突》《部落战争》《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即便是不怎么玩游戏的我也或多或少听说过这几款游戏,据说这四款游戏让Supercell一年做到23.26亿美金的营收,净利达到10亿美元!

  这次传出腾讯收购Supercell的敏感点在于:由腾讯影业投资的游戏IP——《魔兽》电影引爆了低迷的票房,而游改影的成功,让Supercell旗下的这几款游戏除了具备优秀的运营收入外,又加入了游改影的想象空间。

  简而言之,Supercell已经略有IP级手游批量制造之象,我想Supercell 90亿美元的估值中,IP溢价分量必然不低。

  企鹅的IP金三角

  作为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一直迫切的寻求社交之外的业务支点,目前电商业务虽投资京东,O2O业务也有新美大,不过两者引入腾讯更多的是以相对独立的姿态,而不是依附于腾讯帝国之下,只能称之为腾讯的战略防守性布局而不能称之为新的业务支点。

  笔者认为,腾讯的克制恰恰让其找到了新的方向,在搜索、电商、O2O上做出的是阻击姿态,但是在文化娱乐方面,腾讯却有了突破点。

  以腾讯互娱为研究对象,我们不妨看看,腾讯近些年的以控股收购和亲力亲为姿态进入的IP行业。

  一、网络文学产业:成立阅文集团

  众所周知,网文IP近些年可谓是备受关注,包括盗墓笔记、鬼吹灯、琅琊榜、花千骨等一大批网文IP都开启了影视化探索,并且因为良好的群众基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国内的网文市场可以说已经形成了实质上的垄断格局,而这个垄断者非腾讯成立的阅文集团莫属。

  自从去年三月份,以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阅文集团”之后,这个约占国内网文市场60%份额的巨鳄开始浮出水面。

  阅文集团整合了盛大文学之后,形成了以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等为首的网文生产平台;以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企鹅FM为首的网文移动音频平台;以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为首的内容输出平台;这三大平台覆盖了网文的生产、输出、传播的一站式服务IP宣传策略。

  二、网络游戏产业:腾讯游戏

  作为腾讯海量社交用户数的变现工具,腾讯游戏一直都是腾讯的盈利大户。

财报显示,2016年*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319.95亿元(49.52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43%。净利润91.83亿元,同比增长33%;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100.3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8%至人民币170.85亿元。

  可见,腾讯游戏在腾讯集团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腾讯游戏业绩从无到国内*,其中像《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这样的IP游戏功不可没。而且,腾讯已经全资收购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拳头公司)。

  在腾讯的投资历史中,大多是以战略投资名义开展,而能够被腾讯收购或者控股的并不多。显然,腾讯游戏似乎成为了重点,如果腾讯仅仅是因为代理国内的运营权,控股收购并不是一个好方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