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中国家电巨头海外并购第一案:55.8亿美元 海尔正式整合通用家电

6月7日消息,海尔发表声明,表示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已与通用电气就收购交易签署所需交割文件,这标志着通用家电正式成为海尔一员。交易额为55.8亿美元,主要调整事项包括营运资本调整、交易税费等。
2016-06-07 15:39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2016年中国家电巨头海外并购第一案:55.8亿美元 海尔正式整合通用家电

  6月7日消息,海尔发表声明,表示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已与通用电气就收购交易签署所需交割文件,这标志着通用家电正式成为海尔一员。

  早在8年前,GE就开始寻求出售家电业务。2014年,瑞典家电巨头伊莱克斯一度接近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E家电,但最终被美国司法部在去年以并购后会造成厨电行业竞争不够充分、消费者选择变少为由而驳回。

  今年1月15日,经过两轮竞价,青岛海尔宣布,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通用家电。

  此后,双方又对交易金额进行调整,最终金额定为55.8亿美元,主要调整事项包括营运资本调整、交易税费等。根据青岛海尔6月1日公告,实际交割金额的60%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33亿美元长期贷款。

  此外,通用电气家电总部仍将保留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公司将在现有高级管理团队的引领下,开展日常工作,独立运营。由通用电气家电和海尔的高管团队及两位独立董事组成的公司董事会,将会指导公司的战略方向和业务运营。

  收购通用家电业务,是海尔继2012年收购新西兰家电明星品牌斐雪派克、2011年收购日本三洋后又一大动作。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和通用电气家电的企业文化中都具备与时俱进的基因,相信双方的强强联合定能取得1加1大于2的成果。当前的海尔,正致力于转型成为真正的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驱动企业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型为与用户融合共创的平台。”

  此前,青岛海尔董事、KKR全球合伙人、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席兼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表示:“GE的家电资产对海尔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海尔与GE的全面战略合作及对其家电资产的整合为海尔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集团2015年全球销售额为303亿美元,利润为28.9亿美元。目前海尔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个研发中心,66家贸易公司和21个工业园区。而通用电气家电拥有125年历史,旗下的冰箱、洗衣机以及洗碗机等产品业务。

  据其他媒体报道,目前海尔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只有1.1%,GE家电在美国市场占据了将近14%的份额。此次并购有利于海尔打开美国市场、走向国际化。

  截至今日收盘,青岛海尔股价9.25元,跌幅0.22%,总市值564.72亿人民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