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谈PE之变:从“捡钱”、“抢钱”到“赚钱”时代 行业进入第三季 10000字长文详解九鼎最新投资并购逻辑

《投资界》根据九鼎投资在2016年基金年会上对宏观背景、PE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的见解,以及九鼎投资的并购投资逻辑和战略整理出万字长文,多角度全方位对当前九鼎的投资模式以及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度诠释”!
2016-06-07 11:32 · 投资界  李梅   
   

   并购尝试

  九鼎的并购其实客观来说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新兵,也是中国并购市场的一个新兵。九鼎并购经历了三部曲。

  第一步转型的并购,核心将市值比较小的公司转变为大市值的公司,成为行业整合者。

  第二个阶段叫升级协助企业将单一业务范围的企业扩展成多元化产业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企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投资和并购。

  第三阶段重点推出一个核心战略,即围绕细分龙头企业实现市值的跨越。

  对于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九鼎投资已经在一些领域开始实施。

  案例1、神州高铁这个企业过去叫宝利来,是深圳本地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经营企业,主要的资产是深圳10万平米的五星级酒店和用于收租的物业,是中国最早的8个深圳上市公司之一,历经过无数次更名无数次主营业务变更,最后变成俗称壳资源、壳企业。后续通过将九鼎投资过的新联铁成功并入上市公司,实现其主营业务由酒店餐饮业转向轨道交通业,实现了低迷行业转向高速增长行业的战略转型。从2014年至今,神州高铁两次重大资产重组九鼎投资都深入参与,表现出强有力的整合能力。

  2014年九鼎投资协助将新联铁并入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转型后,2015年九鼎投资又协助上市公司完成交大微联、武汉利德的收购,完善运营维护布局。逐步通过两年的时间,已经把神州高铁主营业务由传统五星级酒店转换成一个高铁运营维护企业,以及企业通信信号领域的企业。这个企业之前的市值大概是20亿人民币,现在大概300亿人民币,为股东创造非常大的价值,为出资人也创造非常好的回报。

  案例2、众信旅游是2014年上市的一个企业,上市的时候,是国内的唯一一家上市的民营旅行社。当时80%的主营业务来自于出境游的收入。2014年大概35亿人民币,在上市第二年九鼎联众信旅游投资Club Med第二以轻资产布局产业链上游优质资源,众信旅游的投资大大增强了Club Med在中国扩张的渠道资源。此外众信旅游还收购了德国开元等海外标的以对接目的地生活服务平台。

  2016年,九鼎将参与罗莱生活5.1个亿非公开发行三年期的定增,未来会助力罗莱生活由传统家纺向家居生活一体化品牌零售运营商转型。未来还将会展开全国和全球优秀品牌的并购,帮助企业实现大幅度的跨越。

  案例3、索道的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

  旅游行业最近几年异常火爆,其他传统行业停滞不前时,旅游行业每年增长的速度都是15%左右。旅游景区中一个核心盈利点就是索道我们所知的几家上市公司索道收入占比都在30%-50%,毛利率都很高,接近50%以上。

  这个行业也非常符合我们的产业整合并购型投资特征。行业非常分散、区域性垄断,一个旅游景区一般只有几条索道,不可能无限制建设,收入相对比较稳定。这个行业比较适合用N合1的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模式来进行。

  除此之外,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九鼎投资就针对商业物业管理的产业整合并购进行大量的研究。商业物业的现金流非常稳定,也有一定成长性,行业规模比较大但处于区域性的过剩,现在受电商冲击也比较大。

  同时,这个行业非常分散,万达商业有135个购物中心,但市场占有率也不到3%。此外,这个行业受到很多政策的限制,房地产企业不能上市,规模小的商业公司上市也较难。但用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模式,即N合1的模式来进行投资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目前,九鼎投资还有很多正在推进的产业并购项目,比如燃气、冷链物流、医疗细分领域、建材市场以及课外辅导等教育领域。

九鼎投资谈PE之变:从“捡钱”、“抢钱”到“赚钱”时代 行业进入第三季 10000字长文详解九鼎最新投资并购逻辑

  “当然,整合并不是简单地把各商业管理公司拼到一起。我们还要借助新的技术、新模式,打造互联网平台、建立大数据中心,从而帮助公司提升管理效力和价值。”何强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73981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