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谈PE之变:从“捡钱”、“抢钱”到“赚钱”时代 行业进入第三季 10000字长文详解九鼎最新投资并购逻辑

《投资界》根据九鼎投资在2016年基金年会上对宏观背景、PE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的见解,以及九鼎投资的并购投资逻辑和战略整理出万字长文,多角度全方位对当前九鼎的投资模式以及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度诠释”!
2016-06-07 11:32 · 投资界  李梅   
   

  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两大趋势与两大问题

  九鼎投资认为,投资成功一要系统性把握大趋势,二是要创新,因此说PE之变之前,先说一下当前中国经济的大背景。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是九鼎认为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有两大趋势依然没变。

  第一个趋势是证券化趋势从2004年中小板推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到2013年新三板推出,这10多年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在这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上市公司、投资人乃至九鼎投资都从中受益匪浅。

  这种证券化趋势仍然可以持续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的证券化率目前仍然较低,有一个衡量国民经济证券化率高低的指标,即股市总市值与当年GDP之比。2014年中国的这个比例是59%,而同年美国是151%,日本是108%;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例为40%多,也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70%,甚至低于印度。因此,中国的证券化趋势还将持续。

  第二个趋势是行业集中化趋势从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发展来看也是如此。美国经历了五次并购浪潮,从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杠杆并购、多元化并购到跨国并购,美国经济经过多年并购浪潮之后,很多产业集中度都较高例如医药产业,美国排名前20家的医药企业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中国医药前20的企业只占到11%市场份额。一些细分领域例如旅游、物流、食品饮料、服装,排名前20家的企业占比相对来说更低。

  行业比较分散促使了并购交易的增加,中国近几年的并购交易每年都在创新高,去年是7000多亿美金,实现了9000多次并购。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也比较多,2015年海外并购金额有2000多亿美金,2016年仅一季度就达到将近1000亿美金。这些数据都反映出并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不过,当前,中国股权投资领域面临两大问题。

  首先是优质资产标减少边是火热的并购市场,另一边则是目前投资领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较大的问题是缺少优质项目而投资机构越来越多。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割麦子”,在2009年到2012年期间,做PE投资就像在全国各地割麦子,麦子很快割得差不多了但以后长起来很慢。一个项目往往被多家投资机构哄抢,把价格炒得很高,这样投资人根本无法取得合理的收益。另外,即便找到一个项目,由于IPO时开时停、注册制也未推出,项目退出也是难题。

  第二是新三板流动性不足虽然挂牌新三板比较容易,但新三板流动性还是不足,目前新三板的日均成交量只有10个亿左右。新三板上也有交易比较活跃的公司,九鼎集团停牌前的交易还是比较活跃的。现有7000多家公司良莠不齐,利润排名前50的企业占了全部新三板全部公司利润总额的34%,这50家企业最近一个月日均成交额占新三板总成交额的11%。这说明利润大、规模大的企业受投资人关注度比较高,交易也相对活跃。

  不仅新三板如此,成熟市场也是同样的规律,比如香港市场上市值排前50名的企业占比不到3%,但是日均成交额占全部港股日均成交额的50%。纳斯达克市场上占比不到10%的企业占其50%的成交量,大量的企业交易是比较清淡的。这就是成熟市场的现状,可能也是未来注册制实施后A股的情况。因此,只有规模、利润大的企业受关注程度才高,交易才会相对活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73981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