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华映资本合伙人王维玮认为,未来文化娱乐行业的投资机会将围绕三个“新”:新网民、新渠道、新内容。
2016-06-06 08:18 · 投资界综合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6月3日,华映资本2016年度投资人大会在无锡灵山拉开帷幕。超200位华映资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和被投企业代表齐聚,一同回顾华映资本过去一年的投资布局,同时展开一场“老江湖”、“新势力”之间的智汇风暴。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华映资本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专注”的投资理念,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和内容文化产业有广泛的投资布局,基金总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投资超过100家互联网文化新媒体企业。2015年,华映在创投行业连续囊获大奖,包括2015创业投资机构50强、2015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机构TOP10等殊荣。

  2015年以来,华映资本在所专注的行业继续挖掘优质项目。在刚刚过去的5月,华映资本与上海报业集团、国创元禾母基金和歌斐资产联合发起首期规模20亿的“八二五新媒体产业基金二期”,主要围绕“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开展投资。

  “资本寒冬”下何以逆势前行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在投资人大会上,华映资本四位合伙人亮相致辞。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向在场所有的投资人和被投企业表示欢迎。过去一年,面对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华映资本凭借出色的战略眼光和专注主义,不仅投资布局了一系列优质企业,同时在后续轮和退出方面获得了优秀的“战绩”。

  华映资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说:“过去的一年,虽然忙碌,但收获很大。尽管周遭的人都说资本寒冬来临,但我们看到华映的被投企业绝大多数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因此依然充满信心。当然,华映能够顶住压力前行,并按照计划的节奏不断向前,离不开每一位投资人的支持。”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上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在投资人大会上,肯定了华映资本团队的努力与投资哲学:“上海报业集团和华映资本的合作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很高兴透过华映团队的努力,我们看到了60个项目,认识了60位激情和执行力兼备的创业者、企业家。他们各有各的精彩。然而,更打动我的还是他们身上那种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断打磨产品、不断思考创新的‘死磕’精神。”

  元禾母基金合伙人王吉鹏总结近两年华映资本投资生态的三点变化:*,文化娱乐业出现投资风口,华映团队在内容端和IP端布局超前;第二,华映中层团队的发展势头良好,整个团队向上态势明显;第三,华映资本“人民币投资为主+主管部门有效沟通+战略机构合作”的差异化定位与竞争,可以帮助企业稳健发展。

  除了布局投资生态,华映资本对于所投企业还在不断增强投后管理,从财务、资本市场对接、PR以及招聘等维度给予且更多增值服务和支持。“*的电视节目和新媒体工厂”——恒顿传媒,将于近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恒顿传媒董事、首席内容官王童指出,从公司初创到今天,华映资本作为投资团队给予公司非常大的支持:“华映一方面经常跟我们交流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一方面也会提供机会让我们与其他相关公司交流,认识更多的创业伙伴,并且尝试相互之间的内容合作。”

  “起风的时候机会更大”

  “如果整个市场每次都是很平静的话,对我们来说机会没有那么大,反而如果有一点波动,或者有一点风,有一点起伏,我们的机会会更大,这就需要我们在风到来之前就要想明白。”季薇在投资人大会当日,与在场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分享了华映在2015年所做的投资和布局,“风不是问题,关键是在风起时是否已有准备”。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在投资分布方面,2015年以来,华映分别在以下四个领域挖掘优质项目:

  消费升级领域(28家):如关注健康的甜心沙拉、关注车的E养车、医疗领域的康复助手、*领域的开始吧;

  文化娱乐领域(28家):如娱乐社区百思不得姐、移动资讯App唔哩、动漫全产业链童石;

  互联网金融领域(14家):如车贷机构丰投网、证券方米牛;

  企业级服务(14家):如微信服务微盟、社保企业金柚网、数字营销运营商钱咖。

  截至2016年5月,华映已经有29个项目确定或已完成后续轮融资,包括火辣健身微盟、界面等均获得了后续轮融资,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在新三板上,华映资本投资企业的表现同样亮眼,有近20个项目在准备新三板挂牌。

  对于未来一年的重点投资方向,华映也给出了自己的布局:

  布局一:“互联网+C”在消费升级领域带来投资机会,如汽车后市场、医疗健康、亲子教育、体育等;布局二:“互联网+B”在企业服务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布局三:文化新媒体方兴未艾,内容创业依然大有可为;布局四:在VR、AR、AI等赛道进行初步布局。

  华映如何预测未来投资风口趋势

  6月3日,来自华映团队的几位成员,分享了他们对于当下行业的观察。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季薇在分享中,披露了华映资本团队对于近期互联网投资领域趋势的理性认知。她指出,移动互联网红利被大量消耗,细分市场竞争充分,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机会不多;但与此同时,文化成风口,内容创业成为主要的突破方向,尤其是短视频内容和直播平台迎来爆发式发展。

  华映资本技术合伙人章高男分享了他对于“如何抓住VR投资风口”的洞见。在章高男看来,由于VR产业链复杂且耦合度高,投资门槛较高,因此目前天使阶段投资较多,投资者有一定观望情绪,但产业链已经出现,周边和行业应用投资逐渐增多。

  华映资本合伙人王维玮认为,未来文化娱乐行业的投资机会将围绕三个“新”:新网民、新渠道、新内容。

  华映资本高级副总裁曹霞发布了华映资本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展望,曹霞指出:那些有稳定、可预期的现金流、风险可测且高度分散的优质资产将掌握话语权。

华映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启程 “专注投资哲学”坐实行业地位

  从“专注的投资哲学”,到有先驱性眼光的布局,再到崛起的中层团队,华映资本在创投赛道上,还将继续稳健地前行。本次华映资本投资人大会持续两天,6月4日,多场论坛与主题演讲将继续上演。众多华映资本被投企业创始人将登上舞台,分享他们对于各个细分领域的认知与观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