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市场等来“世纪复牌” 乐视网携48亿定增回归开启ET价值投资周期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认为,ET时代,硬件的核心价值正在不断衰减,内容付费、会员服务等才是未来消费趋势。基于此,乐视网通过加大对内容、应用以及会员服务等方面等投入,来不断强化自己的盈利能力:广告、会员收费以及云视频和大数据等技术服务。
2016-06-03 16:52 · 投资界综合     
   

A股市场等来“世纪复牌” 乐视网携48亿定增回归开启ET价值投资周期

  6月3日,停牌数月的乐视网(300104.SZ)携48亿定增批文复牌回归。

  “世纪复牌”——有媒体如是形容整个资本市场对乐视网的关注度。作为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一直被认为是影响整个盘面走势的强力引擎。但多重因素使得投资人对今日乐视网对表现并不乐观,原因有二:

  其一,乐视网在过去数个月走出一轮跌宕的舆论行情:入股TCL多媒体、获重庆市政府和产业资本战略投资、影业注入以及乐视云完成首轮融资…….就在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不断完善强化、即将迎来业绩爆发之前,乐视却遭遇了竞争对手发起的一轮密集舆论做空,试图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起狙击以扰乱其整体发展节奏。

  其二,过去数月A股市场整体震荡下行。有媒体援引未具名机构预言:“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下移,两市深度调整、创业板整体跌幅近20%,乐视网自身估值、股价双双高企三大因素之下,预计乐视网复牌将遭遇1-2个跌停板“。

  然而,乐视网最终抗住所有争议和压力,开盘后迅速打开跌停板,创业板在其带领下反而大涨2%。虽然尾盘股价回落,但复牌首日表现已经远远超过市场预期。最终乐视网以56.32元/股收盘,以日换手20.08%、122亿成交额创下历史交易纪录。

  最后,让我们抛开对乐视网短期股价起落的猎奇心,理性的投资人其实更应该关注乐视网的长期价值——以生态之名、积六年之力,携多重利好回归的乐视网已经开启了A股ET时代的价值投资周期。

  ET时代:乐视带来的新价值投资准则启示

  4月,《华尔街日报》在采访乐视后,用“非凡融资助力中国科技梦”这样的标题对贾跃亭开创的硬件-内容相结合的生态系统进行报道,并称其是中国股票市场上“*价值科技股”。

  那么问题来了,乐视的价值到底在于什么?

  其一:ET时代,乐视追求的不是效率提高,而是价值创造。

  科技、文化和互联网,这是乐视生态的产业根基。在其之上,乐视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既垂直整合、又横向开放生态,所谋求的不是如BAT这样的*代互联网企业式的效率提高,而是通过垂直整合、破界化反、开放共享来进行价值创造。

  两代互联网企业的区别在于,效率提高到一定到程度,就会遭遇增长瓶颈。而价值创造则永无止境。所以贾跃亭才会公开表示,乐视永远都是一家创业企业、它永远都不会有帝国的实质和形态。

  其二、乐视拥有创造用户核心价值的能力——ET时代,企业争夺的不只是流量,而是用户的时间。

  ET时代,硬件已经从软件的载体泛化成一个个入口——人们通过它之上的APP去和软件背后的企业们亲密接触,他们开始交流、建立社群、他们开始更了解自己以及企业。与硬件相比,内容、软件、服务等正在形成全新的用户核心价值。

  巨头们开始比拼这样几件事情:如何建立更广泛的联结;如何让用户在有效联结点上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长;如何通过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来给用户更准确的画像,进而更加精准的进行用户运营——这意味着,互联网企业要建立的已经不止是单一的产业垂直整合能力;也不是通过投资去连接起一个松散的生态圈——它必须既连接、又联结——以此来衡量,没有人如乐视这样能够构建起由一个个灵活的商业模块所构建的立体生态世界。

  其三、生态创新能力

  2015年,中国经济走入新常态,中国开始自上而下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谁才能赢得未来?

  乐视认为,ET时代仅仅靠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不够的。乐视致力于多维度、多层次创新,它涵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基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制度创新;直至实现真正的全流程、全方位的生态创新。

  其四、乐视网走到价值释放的节点,全新增长周期开启

  乐视7大子生态中,发展相对成熟稳定的大屏生态、最为核心的内容生态以及*增长潜力的互联网及云生态均在乐视网体系之内。

  其中,大屏、也即乐视超级电视作为硬件并不贡献盈利——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认为,ET时代,硬件的核心价值正在不断衰减,内容付费、会员服务等才是未来消费趋势。基于此,乐视网通过加大对内容、应用以及会员服务等方面等投入,来不断强化自己的盈利能力:广告、会员收费以及云视频和大数据等技术服务。

  综上所述,跨界、但同时又保持对用户价值关注度是乐视生态有别于当下互联网企业跨界发展度重要因素。“停牌期间创业板跌了18%,传媒板块下跌28%,保守测算乐视基本面综合提升超出50%。”华泰证券研报如是分析。如果再考虑到48亿定增获批对乐视在现金、负债率以及资本结构上的优化,乐视资本市场风险基本解除。

  解密:*价值科技股如何炼成?

  截至6月3日收盘,中金、高华、华泰等多家券商出具看好乐视网未来发展的研究报告。原因正如上文所言,乐视网的外在风险基本消解,而其内在布局日臻完善——

  在终端产业链方面,乐视网通过入股TCL多媒体、与TCL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而补足终端产业链短板,双方还将在用户运营、全球渠道整合以及产研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2016年3月底,乐视还与深圳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除去引入政府资本外,未来还计划将终端总部落户当地。深圳作为全国*的智能硬件生产基地,当地众多创新、高效的中小智能硬件企业将在共享理念指引下汇集至乐视生态平台,与其共谋万物互联时代下的开放生态布局。

  在销量表现上,乐视超级电视年度目标销量600万台,刚刚夺得4月全渠道、全平台销量冠军的宝座。而随着乐视手机销量破千万,生态协同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在内容层面,随着影业收购完成,乐视网将拥有乐视视频、花儿影视以及乐视影业三块核心内容资产,建立起国内*一家将电影和电视打通、将传统影视制作与网络自制打通、将线上与线下发行打通、将国内与全球影视市场打通的最强内容生态体系。同时,收购也将消除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并进一步提高其整体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在流量与变现能力上,乐视视频《芈月传》和《太子妃升职记》双剧称王。2015年12月,第三方专业媒体监测平台comScore发布视频网站日均UV、月度播放量、视频网站总播放时长TOP10榜单中,乐视视频排名均位居行业*位。2015年全年,乐视视频日均UV超过7,600万,峰值接近24,500万,2015年第四季度日均UV约13,000万;VV日均3亿,峰值5.7亿。

  414硬件免费日,凭借单日逾20亿元会员收入,乐视成功引领互联网内容进入付费时代。

  在云端,乐视云已经完成首轮融资,成为行业新晋独角兽。其CDN服务节点全球覆盖量从650个增至680个,物理带宽总储备从15T增至20T。通过持续提升的CDN+P2P技术和不断优化的网络部署,为乐视网接下来的用户高速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乐视云正在成为乐视生态体系内*想象力的业务,“技术服务已经成为乐视网的一个重要收入推动力,我们认为未来也将如此。“——高华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说。

  中金研报则预测,乐视网“预计2016-2017年净利为8.86亿和13.58亿,同比分别增长54.7%和53.2%。若乐视影业注入成功,2016-2017备考净利为14.06亿和20.88亿,对应EPS分别为0.62元和0.92元。”,维持推荐评级。

  “这个时代,英雄难遇,何况身边,战略已明,只需信心。“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王禹媚如是表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