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维海拓InvesTarget:民企高富帅迎娶欧美名媛,上演傲慢与偏见?

在谈并购之前就要想好如何做好“婚姻经营之道”。这是中国企业完成海外并购融合的关键一步。很多企业可能顺利收购海外的企业,但在完成交割之后,投后管理还是一个大问题。有容乃大,爱他就不要急于改变他!先站在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2016-06-03 14:12 · 投资界综合     
   

  面对德国政府官员“口头”阻挠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公司,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6月2日回应称:“本次收购目前为止一切正常,这个项目对中国和德国都有好处,为什么要阻止呢?”

  库卡(Kuka AG)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库卡公司总部在德国南部城市奥格斯堡,是全球主要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厂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的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两大业务。

  2015 年收购瑞士 Swisslog之后,其在自动化系统集成上更进一步。目前,其50%的机器人与控制系统应用于汽车行业。

  中资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月早些时候表达了针对前者的收购意向。 5月18日,美的集团便正式对外宣布已向库卡公司发出一项收购要约,壮志雄心以每股115欧元收购库卡,计划将其持股增至30%以上。如果收购成功,美的将成为库卡的*大股东。

  对民企高富帅美的来说,“未婚妻”的核心魅力在于机器人综合制造实力强、下游应用经验丰富,他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布局机器人领域的中游总装环节,并积累下游应用经验,为其在中国的推广预先埋下伏笔。同时,白色家电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已逐渐成为制造领域趋势之一。

  忍辱负重的高富帅!有什么理由被打败?

  因公开回应美的集团的收购要约,库卡遭到了大股东福伊特(Voith GmbH)首席执行官的批评。

  5月30日,据外媒报道,欧盟数字经济委员会专员古泽•奥廷格(Günther Oettinger)就美的计划收购库卡一事表示:一家总部位于欧洲的企业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应会更利于后者的发展。并且,为了防止关键技术的流失,库卡*把自己更多的股权留在欧洲投资人的手里。

  英国路透社(Reuters)5月30日援引福伊特首席执行官Hubert Lienhard所言称,库卡针对美的集团报价为45亿欧元的收购要约的回应过于仓促。Lienhard表示,无法理解库卡已公开宣布其正在评估前述收购要约。仔细评估出售还是保留其在库卡的持股目前尤为重要。

  6月1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Sigmar Gabriel)表示,德国政府正在试图协调,安排其他公司对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提出另一个收购要约,对抗中国美的集团的45亿欧元收购出价。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郎情妾意,父母不同意,民企高富帅美的欲迎娶世界机器人名媛德国库卡的决心的确可歌可泣,但结果是否圆满,琼瑶奶奶也无法愉快写得下去!

  小型并购看关系,大型并购要看政治。

  心照不宣,对于美的打算收购库卡这种大型的商业收购来说,资金并不是*衡量。

  古泽•奥廷格(Günther Oettinger)认为,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对于欧洲工业的数字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库卡并不急需来自中国资本的帮助,由库卡大股东之一德国非上市工程公司Voith Group或者是其他欧洲公司来购买这些股票,可能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目前德国来说,工业数字化以及高精尖的机械是其十分看重的领域,也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虽然中国企业此前收购过一些德国的企业,但多为其他领域。比如,今年年初中国化工收购的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Maffei),其仅是塑化机方面的制造企业。

  跨境并购版《傲慢与偏见》

  5月中旬,欧洲议会在一项决议案中,反对单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民企高富帅美的,之前未有大型海外收购的经验,其所委托的财务顾问也并非是类似汇丰、摩根大通等的大型投行。如今,德国政府正试图协调安排其他竞购对手,美的“迎娶”库卡也很有可能“截胡”。

  5月31日晚公告,为了消除股东和外界的疑虑,美的集团重申美的不以库卡退市为目标,能对库卡的持股从13.5%增至30%以上,同时尽力维持库卡在德国的上市公司地位、业务独立性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美的集团董事长的表态算是对德国政府的一次回应。

  不过,目前至少持有库卡25%股份的大股东福伊特(Voith)集团对此并不支持。Voit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ubert Lienhard说,“库卡回复这一控股提案的方式,让我们很惊讶,令我个人震惊。相关考核必须要完全在结果未知的情况下进行。”作为大股东,Voith在股东大会上有权否定管理层的路线。

  “诸事无常,诸漏皆苦”。

  古有云,万事万物,分秒之间,皆在变化!更何况是在复杂的跨境交易并购的过程中,变数总是在交易并购的整个过程中无处不在。

  诚如美的有着迎娶欧洲名媛的决心,且对方看起来已暗送秋波,欲拒还迎,但就未婚妻“家长”目前嫌弃的状态,通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彼岸,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如何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步伐呢?

  婚前多问自己为什么爱她

  一家企业对于为什么要进行海外投资,多维海拓建议大家各自扪心自问爱她的原因?投资目的是为了财务回报,还是为了公司战略,还是为了进入新市场?除了高价格,中国企业还能以什么样的优势吸引海外卖方?是庞大的中国市场,充沛的劳动力资源,或者是并购后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些能否除了说服卖方,是否对对方的董事会、大股东、核心团队和监管机构都能具有吸引力?这些都是在考虑并购的一开始就想清楚的战略问题。

  相爱容易相处难,即便她老了,病了,丑了,依然做得到不离不弃?

  在谈并购之前就要想好如何做好婚姻经营之道这是中国企业完成海外并购融合的关键一步。很多企业可能顺利收购海外的企业,但在完成交割之后,投后管理还是一个大问题。有容乃大,爱他就不要急于改变他!先站在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不了解海外企业和海外团队时,是否将对方并入到自己的业务体系里,需要反复斟酌,把老鹰关进安逸的甚至纯金打造的笼子,或把金丝雀放进凶残的非洲原始森林,都是会毁了一段美好感情。步步为营,知己知彼,通过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把公司并入到整个国内国际公司业务中,不过具体的案例也具体的分析。

  毛脚女婿如何赢得丈母娘的认可?

  我们想说,美的只想收购30%的股份,其实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股份占比,但即便如此,丈母娘似乎还不太认可这个“外地毛脚女婿”,于是乎,消除彼此信任问题就迫在眉睫了啊。

  是让民企高富帅美的做股东更好?还是安安静静的做个纯正的欧洲美女?是这笔交易能否完成的关键。当然,事在人为,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求婚的过程虽然历经磨难,也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在追求欧美世界级名媛上的勇气和实力不容小觑,纯子衷心祝福像美的这样自强不息的中国高富帅能在跨境布局战略落地上越来越顺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