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3.0之明势资本:互联网金融和O2O为什么是大坑?

黄明明和他的明势资本是最典型的VC3.0范本之一。前段时间新浪科技所起底过的IDG资本,代表的是中国VC1.0时代。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时期,大量美元基金进入中国,打造了VC2.0时代。
2016-06-01 08:50 · 新浪科技  余一   
   

VC3.0之明势资本:互联网金融和O2O为什么是大坑?

  黄明明和他的明势资本是最典型的VC3.0范本之一。

  前段时间新浪科技所起底过的IDG资本,代表的是中国VC1.0时代。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时期,大量美元基金进入中国,打造了VC2.0时代。而现在,1.0和2.0时代的投资机构发生了裂变,投资人纷纷出走自立门户,又造就了一个新的VC3.0时期。

  除了裂变外,成功创业者和金融人士联合创办的新基金,也是VC3.0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势力。

  明势资本就在这一新阵营中。黄明明是连续创业者转型投资,而明势资本的另一位合伙人,曾颖哲曾服务于博世中国和高盛集团伦敦办公室,具有投行金融经验。

  黄明明说,相比纯金融从业背景的VC而言,明势的优势在于是真的更懂创业者。他连续四次创业,一个企业能遇到的问题都经历过,所以无论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或者质疑,他都能理解,而且坚定地站在创业者这边。

  关于这种对创业者的“懂”,明势资本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词去形容。一开始他们常常被描述为“企业合伙人式的投资”,可这种表述很容易会被人理解为深度甚至过度参与。黄明明本人并不想被定义成这种风格。他反复地对新浪科技表示,投资人如果深度参与企业管理,肯定是企业出问题了,没有成功的先例。“从创业者中来,到创业者中去”,才是更为合适的表达。

  另一个差异性的问题,存在于VC3.0和老牌基金之间,这是明势资本更为迫切需要弄清楚的事情。“去跟经纬、红杉、IDG竞争好项目、拼A轮,明势资本有什么优势,弹度比别人小,明星比别人小。能够体现我们价值的地方就是比别人要看的更早一点。”

  他说,明势资本宁可错过热门,也要想透了再投。

  从2014年7月成立到现在,明势基本保持每月仅投1-2个新项目的节奏,每年新投资项目都没有超过20个,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汽车交通、企业服务和硬件三个方向。

  作为一个早期偏天使的投资机构,明势资本走了一条专业化和集中化的道路,将中后期的一些投资战略前移,和以往大家所熟知的早期投资“广撒网”的投资方法形成了区别。而采取这种策略的新基金在VC3.0浪潮中并不少见。

  由于大部分VC3.0都仅有2-3年的历史,都还在探索途中,还很难去做一个定论和判断。但是目前的趋势来看,其实有点像近几年电商出现的平台电商和垂直电商的分化。就像黄明明所说的,小公司和创业公司,要和大公司竞争,想要成功就是专注,集中全部力量把一点做到*才会有机会。明势资本也是创业小公司。

  虽然之前黄明明个人天使投资的汽车之家游戏谷赤子城等都得到了四十到百倍不等的回报。但是个人天使和机构投资还是存在很大不同,对于明势资本而言,挑战和未来都还在路上,可能五年之后才能有一个阶段性的定调。

投资行业分布投资行业分布

  不喜欢成天混论坛的创业者

  “宁可投资一流的团队去做二流的项目,也不愿意投资二流的团队做一流的项目”,这句话黄明明公开说了很多次,也是明势资本的最重要投资准则之一。

  会有这样的感悟,和黄明明个人天使投资的*个项目,也是最成功的项目—汽车之家有着很大关系。汽车门户并不是一个一流的创业切入口,黄明明坦言投资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汽车之家能做到50亿美元的规模,他觉得十亿人民币都是超乎想象了,但是事实证明,一流的团队才是做成一流企业最关键的因素。

  2006年投资汽车之家后,黄明明和李想、秦致都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关系,他们也都是明势资本的LP(出资人)。在李想离开汽车之家,二次创业智能电动车项目“车和家”的时候,明势资本成为了“车和家”*的天使投资人。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获得7.8亿元A轮融资。

  对于李想和他的“车和家”项目,黄明明也有自己的苦恼。“车和家都获得巨额融资了,但是李想还是不敢去做PR宣传,我直接跟他说哥们咱们这样不行,国内有国内的玩法,认真做产品当然很重要,但是PR宣传还是要做”。

  “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明势资本投资的项目中,比较吃亏。”黄明明虽然口中说着苦恼,但是也透露出几分骄傲。“我投资的时候,不喜欢挑在外面太能忽悠的人,而是认真埋头做事。可以出来做宣传,但是要有非常明确的目的,例如公司要获取流量或者要准备融资,才去做这些事情。其他的时间,他是不会愿意成天混论坛活动的”。

  黄明明有过四段创业经历,*段是2000年,他在芝加哥商学院读书期间,选择休学回国创办了一家B2B网站-盟达中华网。在失败后的五年时间里,黄明明重回学校读书,并留在硅谷工作。直到2005年,才再度回国和蔡文胜一起创办了265导航。265导航卖给谷歌之后,又连续创办了杂志平台ZCOM和酷盘,并且在ZCOM期间,收购了网际快车。

  在创业的时候,黄明明在同事眼中就是一个专注于产品的人,于是投资时也自然而言被这类创业者吸引。

  除了不太喜欢这类不太珍惜自己时间的创业者外,他坦言自己也害怕八面玲珑的那种创业者,“优秀的创业者往往都有固执的一面,有的时候能气死投资人,但是很多时候这是优势。反而是那种让人无比舒服,处处顺着投资人的创业者需要警惕,这类人往往不会是很好的企业领头羊。”

  虽然早期投资是一个比较看运气,很难对企业大成与否很难做预测的阶段。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失败却总是殊途同归。

  黄明明觉得如果创业者开始各种参加高大上的聚会、论坛和演讲的时候,或者公司还没有做到一定规模就开始盲目扩张,发展各种品类,尝试各种商业模式时,其实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而那种一开始就说自己要搭建大平台大生态,但是对于怎么做却不太清楚的创业者,他更是避而远之。

  而创业者可能成功的品质里,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坚持和把事情做到*的欲望和渴望,做成一个企业,过程中有太多的困难和痛苦了。

投资轮次分布投资轮次分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