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陈立志:集成电路跨越式发展亟待资本及产业“国家队”助力

虽然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世纪发展战略的带动、各路资本的推动下,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达到3600亿元,但是整体缺口依然巨大,,我国每年芯片进口额超过2000多亿美元,并且持续保持增长。
2016-05-30 07:10 · 投资界综合  陈立志   
   

盛世投资陈立志:集成电路跨越式发展亟待资本及产业“国家队”助力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的半导体消费大国,但自给率却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前不久的中兴通讯事件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发展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意义重大。

  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虽然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世纪发展战略的带动、各路资本的推动下,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达到3600亿元,但是整体缺口依然巨大,,我国每年芯片进口额超过2000多亿美元,并且持续保持增长。因此,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在设计方面,集成电路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每年以30%左右的增速在增长,也已经呈现包括海思半导体在内的一批产业龙头,在行业占据了一定地位,但是总体上呈现设计水平低端化、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个产业还有许多短板存在。

  在制造方面,呈现“两头在外”的局面,即国内设计企业的加工在境外,国内代工厂的主要客户在境外。国内制造水平与国际相对差距比较大,但在各地政府及产业基金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国内制造线的水平在稳步提升,逐渐缩小与国际差距。

  相对于设计和制造,封装测试与国际水平差距最小,整体发展势头较好,例如江阴长电在收购了星科金朋后,技术规模都得到稳步提升,已经跃居全球三甲。

  同时,在应用方面,国内的生态环境相对完善。这对集成电路的发展与带动作用会越来越大。

  战略并购补短板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短期内集成电路产业要实现跨越发展,资本是最重要的必备手段。各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定位就是通过并购补短板和填补行业空白,同时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各地IC基金主要是通过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也已经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如ISSI的收购填补了国内存储芯片领域的空白,OV收购则填补了我国中高端图像获取技术领域的空白。这是北京、上海两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联手的成果,这两个项目落地北京以后,使得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跃居国内*。

  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投入,则促进了中芯国际28纳米先进制造线的投产,这是目前国内*进的制造线,国内高端制造技术得以提升。

  尽管核心的通用CPU、存储器芯片仍被国外厂商所垄断,但以紫光为代表的社会资本也在积极参与,定增了800亿元投资集成电路存储芯片等,围绕整个全产业链布局,也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以上种种案例都力证了国家、市、区域及社会资本协同的力量。但是,目前整个IC行业的投入缺口依然巨大,与国际差距还是不小,要想快速赶上国际水平,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还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和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

  目前的现状主要是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为龙头的各路国有产业基金在主导推动行业发展,以及民营企业紫光等在积极参与,但仍缺乏产业龙头企业的参与及示范带动。因此,一方面仍要加强资本的力度,坚持通过并购补短板的战略,同时加强产业生态扶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产业国家队勇于承担重任,带动行业发展,缩小与国际差距,抢占主导权。

  作者简介

  盛世投资IC产业基金负责人陈立志

  陈立志先生负责90亿元规模的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与管理。

  加入盛世投资之前,陈立志先生曾先后服务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远东网络安全研究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工作超过11年的时间,期间先后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项目管理、企业级项目管理、集团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管理、集团公司政府项目管理。陈立志先生具有深厚的信息安全及集成电路技术、行业背景,拥有丰富的行业及政府资源,熟悉集成电路业务并购重组,参与中国电子多个并购、重组项目的相关工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