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妹子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

妹子们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2016年5月17日,十余家韩国领先的美业、娱乐、教育公司的创始人和投资者来到北京凯宾斯基酒店,参加一场与中国创业公司及投资机构的对话沙龙。
2016-05-28 11:38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5月17日,十余家韩国*的美业、娱乐、教育公司的创始人和投资者来到北京凯宾斯基酒店,参加一场与中国创业公司及投资机构的对话沙龙。向他们发出邀请的,是中国的互联网投资机构点石微投行。与创投界通常关注TMT领域不同,这一次他们的讨论聚焦于中韩“新消费”领域。

妹子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

  从各方面看,它都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邻居

  沙龙的主题是“韩流注入亚洲”。“中国的政策环境、创业环境正日益改善,而韩国企业也有着很强的海外拓展意愿,我们希望韩国优秀的服务与技术能和中国这样好的环境结合在一起。”沙龙的联合主办方韩国BeSuccess创始人James Jung在接受访谈时,难掩激动的心情。

  “举办这样一个跨国沙龙活动的原因”,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任重给了一个形象的说法:“每次公司K歌,我们团队都一定会跳三首神曲:《小苹果》、《江南STYLE》和《NOBODY》。我的搭裆宋炜说,三首歌里有两首出自韩国,韩流对中国的影响很大,我们应该关注韩国市场!我说这个逻辑很合理。”虽有玩笑的成分,但直觉和理性都告诉中国的投资人“韩流”的潜在价值。

  韩国是一个国内市场非常有限的国家,人口5000多万。与中国企业不同,对于韩国企业来说,出口是它们普遍需要考虑的问题。“出口”也成为了一种国家政策,韩国政府十分重视外贸及文化输出。随着中国成为韩国*的贸易伙伴,韩国上下一致认识到其更大的市场应该是在中国。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提供的数字,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国的三大贸易伙伴国家中,中韩贸易的年均增长率分别高于中美、中日贸易约1.4和6.2个百分点。“韩流”的背后,是韩国出口的大量文化、娱乐和科技产品,以及韩国的企业与国家战略。

  尽管愤世嫉俗的批评家有足够的理由认为“韩流”终将消失在历史之中,但理性已难以阻挡“韩流”在中国所掀起的大众狂欢。同处东亚,与中国同样传承着儒家文化传统,韩国输出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广泛的受众。

  韩国的GDP中有55%是现代服务业,有超过40%是高端制造业,而农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加速下降。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戴汨认为:“这种情况与中国目前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趋势很像,并且发展阶段上某些方面比中国*。中国将象韩国一样,下一个十年在消费领域将呈现新的消费人群、服务和品牌。”

妹子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

  消费升级过程中,文化附加值的意义将突显

  

  随着第三产业在GDP中比重的增大,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以及中产阶层的发育与壮大,中国现阶段在正处于消费升级的进程中。教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美容、医疗保健、IT产品等方面的消费增长迅速。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改革,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

  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宋炜向记者分析到:“实际上,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新的驱动力在哪里。当前总体形势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是有限的。股市,稳定的投资获利变得更加困难。以往吸收大量社会资金的房地产也将不再适合充当投资品。而在大行业中,我们看到,汽车业并不景气,传统能源行业发展受限,而高新技术产业还未成规模。但当前中国经济还是有亮点的,消费升级就是新的动力。”

  点石微投行创始合伙人董鸿英博士进一步说到:“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精神、文化、创意附加值在消费中的促进作用,以及女性在消费中主体性的增强。与工业时代不同,这个时代的生产会日趋迎合个性化的社群需求。‘韩流’首先是一种文化消费,背后是文化认同,它所创造的时尚,满足并管理了对象人群的心理需求。当我们说要聚焦消费升级、聚焦新消费这个领域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目光投向韩国市场。”

  “消费社会的来临,鲍德里亚早已指出,消费已不只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是成为一种人们建立关系的主动模式,这种关系体现了人和社群以及人和世界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它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种意义消费。这种消费模式下,会有越来越多的非生活必需品消费。所谓‘粉丝’是通过意义消费来获得身份和关系的认同。另一方面,韩流所带动的美容整形、妆品服饰等的消费,催化并迎合了女性对自我认同的需求。很大程度上,‘韩流’成为了一种引发‘文化和生活方式’愿望的技术。”董鸿英博士说。

  “对于消费领域的投资来说,我们强调的是关注人的欲望”,任重说:“什么是欲望,女生一边要减肥,一边要吃甜品;要让自己脸更小,胸更大,这就是欲望。人们都希望自己能实现或体验到更好的生活,小城市的人希望体验到大都会的生活方式,而大城市又想体验到国外的生活方式。‘欲望’在全球化、网络化社会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可以看到,善于造梦的‘韩流’是为人的消费欲望所驱动的”。

妹子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

  “韩流”的背后,韩国有哪些创新与创业

  把目光投向韩国,这是中国投资人继硅谷、以色列、迪拜之后,又一关注点。虽然“韩流”汹涌澎湃,但投资“韩流”并非易事。

  现实的情况是,虽然两国首次同步播放的《太阳的后裔》横扫中韩,但该剧韩国的经纪公司实际上没有赚到大钱,只是人民币2000万左右。韩投伙伴KIP的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表示:“由于中韩内容和播出体制方面的问题,内容商并没能成为‘韩流’火爆行情背后*的赢家”。


那么“韩流”有投资机会吗,机会又在哪里呢?投资人和创业公司给出的答案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韩流”内容的周边和衍生。《来自星星的你》大热之后,千颂伊同款Aritaum唇棒在卖场中被抢购一空。《太阳的后裔》热播,宋慧乔同款的BB气垫霜销量比三个月前增长超过10倍,连女主佩戴的十字架形耳环也销量飙升。

       韩国的投资机构已在“韩流”各细分领域中挖掘。KIP投资了韩风快时尚电商品牌韩都衣舍KTB投资了3D*后期制作公司New和Dexterdigital,以及品牌服务公司MakeUs,Timewise Investment则关注于影视动漫的衍生品市场。而韩国创业公司Meizhihan则为中国客人订制高效便捷的韩国医疗美容观光旅行服务。Swizzlelabs成为了一家专门分析“韩流”人物影响力的科技公司。

  当韩风吹起,韩国Style在化妆品、服饰、医美、餐饮、旅行等领域成为流行元素。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韩流”的盛行,使得它们节省了相当可观的市场推广费用。在生产过剩的时代,品牌和营销成为商业角逐的重地,被市场认可的产品和服务,背后往往是潮流文化在支撑。Meizhihan创始人Mungi Lee说:“当中国的妹子和太太们在追韩剧时,越是粉“都教授”和宋仲基,我们的业务展开起来就越方便。”

妹子粉宋仲基,我们关注“韩流”背后的创新创业——点石微投行发力中韩跨国Lifestyle投资服务

  但是风吹上去的,总会掉下来的。认真打磨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是“韩流”创业企业做长久的必由之路。Mungi Lee用“至高无上”来形容他所期望给中国客人带去的感受,“除了对中国开放的医疗美容企业,我们也会连接和提供很多周边服务,例如最雅致的酒店服务,使这个客户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才回到中国。”

  与中国企业相比,韩国的企业做得更加精细。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宋炜说:“中国的创业企业最关注的是速度,是规模。而韩国的企业可能有的规模也不是那么大,但是在它的产品、服务以及企业的经营方面做得更为*。”KTBNetwork主管合伙人Amy Yeh对此强调说:“在韩国做企业,你必须要做得特别优秀才能够赚到钱。”

       投资韩国,还有另一方面的诱惑。中国创投市场的公司估值普遍高出韩国近10倍,尤其是中国的投资领域有“风口”一说,在一些资本、热钱追捧的行业领域估值更是偏高。
       KIP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用“洗脑”一词来描述韩国投资人对中国创投市场的认知过程。他说:“韩国投资人在对接中国的过程中,一直要做的就是‘洗脑’。你必须要了解中国的市场,经过5年以上的“洗脑”过程,他们才知道中国市场的估值可能是远远大于韩国市场的。”

  当然,还不能简单地用“价廉物美”来形容韩国的创投市场。要使对韩国的投资取得更大的收益,还在于有效地联动中国和韩国两个市场。对此,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戴汨用国际间的“价值链再分工”来表述这个问题。韩国企业在研发和高端制造上有很高的技术积累与能力,而在市场渠道以及互联网运营方面不比中国强。韩国优秀的品牌、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在美容、医疗、娱乐等大消费领域,需要与中国这个更大的市场来结合。

  中韩跨境投资的背后,将是全球化时代国际产业价值链的高度整合,它需要两国间共建一个创投的生态。实际上,这次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投资人沙龙活动是印证了中韩跨境投资业务的适时兴起。下一步,点石微投行还将带领中国的投资人去往韩国,从资本的角度更深入地理解“韩流”,把握并且创造两国之间创业与投资的合作机会。

  [注]:点石微投行是一家聚焦于Lifestyle新消费领域的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总部位于北京。由中国企业500强、上市公司大股东、专业消费连锁基金、*VC/PE基金管理人、中国投资界教父级人物参与出资设立。已投资多个Lifestyle(生活方式)细分领域的*品牌,定位于为中国正在崛起中的新消费投融资提供专业服务,并帮助该领域的创业与投资者拓展跨国投资业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