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微影入股YG,而BIGBANG却即将入伍,它们到底图啥?

近日,韩国媒体首先爆出,腾讯和微影时代将分别向YG娱乐注资3000万美金(约1.97亿人民币)和5500万美金(约3.6亿人民币),获得4.5 %与8.2%的控股权。腾讯、微影入股YG,却在 BIGBANG即将入伍的时候,到底图什么?
2016-05-30 08:47 · 娱乐资本论  李静玉   
   

  BIG BANG、权志龙、李钟硕、2NE1……这些让粉丝疯狂的韩国明星,最终走入了“腾讯爸爸”的怀抱。

  5月27日,韩国媒体首先爆出,腾讯和微影时代将分别向YG娱乐注资3000万美金(约1.97亿人民币)和5500万美金(约3.6亿人民币),获得4.5 %与8.2%的控股权,成为继LVMH集团旗下的L Capital之后的第3、4大股东,随后微影时代对外确认了这一消息。

  如果说之前阿里+SM,海洋音乐+JYP,腾讯+YG这样的格局判断还只是外界传言,那么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这一判断终于落下了实锤。

  YG娱乐一向和腾讯关系密切,BIG BANG和QQ音乐合作紧密,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微影时代此次入股份额高于腾讯,似乎微影这一票务平台对YG的兴趣比“腾讯爸爸”还要大。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此次入股YG,凸显了微影时代向演出领域进军的野心,但精于资本运作和渠道运营的微影时代CEO林宁,能否在“潜规则”遍地的演出领域有所作为,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另一方面,BIG BANG成员即将陆续入伍,而BIG BANG的收入占到YG的70%以上,此时入股YG,对于腾讯,以及微影来说,是不是一个明智之选?

  或者,腾讯和林宁,已经别无他选?

  阿里,腾讯,海洋音乐分别选择了SM、YG、JYP,他们谁更聪明?

  在韩国,大大小小的娱乐公司有一千多家,除了SM、YG、JYP这三家,其他的还有MBK、CUBE、Star-Empire、STARSHIP、FNC等等,之前有业内人士曾向小娱透露,CUBE和FNC也都和腾讯交好,但之所以SM、YG、JYP这三家*得到国内资本的青睐,也是因为目前SM、YG、JYP TOP3的位置没有发生动摇。

  看起来,腾讯和微影入股YG,像是在阿里入股SM之后的一次跟随战术。

  今年年初,2月11日,阿里才以355亿韩元(约 1.95 亿人民币)增资韩国娱乐公司SM,拿到 SM 约 4% 的股份。2月19日,韩国娱乐公司JYP宣布与中国海洋音乐集团签署了*音乐版权合作协议,并将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

  从表面来看,阿里+SM,海洋音乐+JYP,腾讯+YG三分天下的格局已定,但是这中间依然存在变数,三家中,目前JYP势头最弱,虽然最近有GOT7成员王嘉尔凭借与何炅的“何尔萌”组合走红,但前一段时间,JYP艺人周子瑜事件,让JYP在华的公众形象严重受损。

  而JYP和海洋音乐的合作目前看来并没有实质动作,没有更好地将JYP的艺人推向国内,再加上JYP与海洋音乐的合作只是版权合作以及成立合资公司,那么JYP中途另寻合作伙伴也不是没有可能。

  再来看阿里和SM,腾讯和YG的这两次合作。

  上次阿里入股SM,1.9亿占了4%的股权,这次腾讯1.96亿拿到4.5%,对比两次收购,SM和YG有着相差无几的估值。显然,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SM和YG的艺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EXO和Big Bang势均力敌,但是要问谁胜券在握,恐怕谁都没有把握。

  流行市场热点的更迭,粉丝取向的变化并不是可以完全把握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韩国的CUBE、FNC也极有可能后来居上,想必到时又是一场圈地之战。

  YG的“优质资产”比例有多大?

  关于YG,可能国内最熟知的就是Big Bang,无论是BIG BANG团体还是个人solo都拥有巨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YG公司的总销售额为1931亿韩元(约10亿元人民币),而仅仅是BIG BANG举办的世界巡演总收入就高达1400亿韩元(约7亿元人民币),占YG公司总销售额的72.5%。

  但接下来,BIG BANG即将面临着成员们先后入伍的情况,这样YG的实力会受损吗?

  毕竟YG旗下的其他组合,男团如Ikon、Winnner在中国的实力尚不及他们的前辈,女团方面,2NE1经历了成员孔敏智单飞的事件也受到一定创伤。

  昨日,娱乐资本论联系到微影时代参与此次谈判的关键人物之一余琪,在她看来,并不担心YG娱乐后继无人。因为ikon与winner在韩国有着不低的人气,在中国也是有不小的潜在市场的,而他们也会和YG娱乐合作发掘更多的偶像艺人。

  另一方面,YG最近签下了韩国元祖偶像团体——水晶男孩,以及,男神李钟硕,这让YG的股票价格呈直线上升趋势。

  除了Psy、Bigbang、2NE1、WINNER、IKON等偶像歌手,YG娱乐旗下演员和主持阵容也是十分强大,此外还拥有车胜元、姜东元、金喜爱、崔智友等知名演员。

  微影的算盘怎么打?

  微影正在谋求演出领域更大的话语权,但这并不容易,这项投资背后,娱乐资本论明显感觉到微影时代对于国内演出市场的野心。

  微影时代起源于微信平台的电影票业务,但目前业务线早已拓展至电影、演出、体育三大板块,而此次入股YG娱乐,背后是微影时代在演出以及相关票务领域的企图。

  娱乐资本论获悉,微影时代此次参与谈判有3位关键人物,分别是微影时代的大BOSS林宁,一位副总裁,还有就是微影时代旗下演出品牌——小格娱乐的CEO余琪。

  余琪对娱乐资本论表示,今年年初微影时代就开始与YG娱乐接触,到最终确定合作时间很短,在不久之后,微影时代将与YG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微影时代一直对演出市场跃跃欲试,但行业一直有质疑之声。

  上海一家演出商的负责人对娱乐资本论表示,演出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它不只电子票务这一部分,并不是互联网就能解决的,打造一个成功的票务平台,“需要打通从上游参与出品到下游服务演出商一整条产业链”。

  事实上,从微影与YG可能产生的合作来看,微影更多是想要通过BIG BANG的人气,激活微票儿上演出板块的用户活跃度,但是这样的做法,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在国内,大量演出会被层层转包,最终分包商再通过黄牛抬高票价来获利。但微影时代作为一家互联网售票渠道,切入上游时几乎不可能与黄牛合作。如果不能以低价拿到演唱会的主办权,恐怕难以获利。

  甚至有演出商表示,即便是一场Big Bang的演唱会,如果按照票面价格全部卖光,可能还是会亏损。

  入股YG,能否让微影拿到BIG BANG等*钱的韩流演唱会主办权,这成为今后合作的一大看点。

  娱乐资本论获悉,YG本身有一套非常严格而且专业的考核演出商资质的标准,即便微影入股,YG出于自身标准的考虑也可能会选择其他家能够提供高价、并且落地能力强的演出商。一些曾有YG有过合作的公司表示,在他们看来,YG可能不会愿意和一家过度绑定。

  另一方面,擅长资本运作和线上票务的微影时代,在落地线下演出的能力方面仍有短板,未来通过其他执行能力强的演出商团队来合作,可能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