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陈杭:感谢三板 投开心麻花2年赚16倍

比如说开心麻花,当年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两年前投资这家公司,投了5000万左右,两年之内没有任何B轮、C轮,直接就是按照50亿估值做的第二轮融资,这个公司我们赚了16倍。
2016-05-29 19:30 · 和讯网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陈杭:感谢三板 投开心麻花2年赚16倍

陈杭透漏,过去投了7家公司在三板上挂牌,在三板文化当中盈利*个是华强,六个多亿的利润,排名第二的是开心麻花,包括现在游戏行业的心动,包括百事通等等。投了文化行业利润*和利润第二的,同时还有两家公司已经在三板上申报了,已经预披露了,分别是华商智汇和灵思营销,灵思营销是蓝色光标第二,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我们投资7家公司已经上了三板,两家公司即将上三板。从公司自己的情况来看,这些公司利润最高的是6.54亿,*的已经有两千多万。

在这个投资当中,比如说开心麻花,当年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两年前投资这家公司,投了5000万左右,两年之内没有任何B轮、C轮,直接就是按照50亿估值做的第二轮融资,这个公司我们赚了16倍。我也非常感谢三板,如果没有三板的市场,没有三板这么好的机制,我们也不可能按照50亿这个估值做定增。开心麻花的发展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三板的市场是非常好的市场。

最后陈杭提出一些恳请,希望未来能够在这些方面大家一起来努力,一起来破解交易活跃的问题怎么提高,转板机制未来怎么设计,投资者门槛有没有可能从目前的五百万往下降,最后是公募基金是否能进来等等,这些问题是我们需要探讨的,这是万里长征迈出的*步,相信到后面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到达!

以下为文字演讲实录:

今天的时间比较短,我主要聚焦于文化产业和私募基金的联系,包括三板,关于新出台的那两项,待会儿咱们聊。

今天跟大家大概聊这么几个事,一个是从投资机构,我们是一个文化产业基金,首先很快的聊一下文化产业,因为刚才前面四位大咖聊的都是蛮严肃的问题,因为文化是休闲娱乐,我们看一些稍微轻松一点的。第二个跟大家再聊一下关于我们基金在新三板投资企业的大概情况。第三是我们的一些思考。

首先讲讲文化产业,我们看看这个行业,过去三年这个行业是584%的上升,是非常大的,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公司是因为借壳,以前股价是比较低的,不管怎么讲,过去三年,这个行业的指数上升了584%,而我们看看其他的上证综指,包括纳斯达克,指数都比这个低很多。从这个图可以看到文化传媒行业非常受资本市场青睐的。

这个是关于文化传媒产业,刚才我们说到创业板的市场,这是什么情况呢?创业板排名前12家的公司,有8家跟文化和互联网产业相结合的,分别是乐视、东方财富蓝思科技、网宿、同花顺华谊兄弟、光线、宋城,再一次印证了这是一个热点,也是为什么今天主办单位来讲文化产业,应该跟这个是有关系的。

还有一组数据,也可以引起我们的思考。从中国手机的用户数可以看到,中国的网民数已经达到6.7亿,移动网民达到5.9亿,这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在过去五年以前我们用的是什么手机,是诺基亚手机,今天我们用的都是苹果和华为。这么大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发展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智能手机和文化产业的结合也是文化产业为什么这么兴旺主要的点。

我们再看看除了手机用户增长以外,还有什么数字在变化?中国的电影票房数,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数是440亿,美国的电影票房数是106亿美金,大家知道前年中国电影票房是多少吗?是300亿左右,2015年中国的票房440亿除以2014年300亿,增长了47%,按照这个速度进一步上升的话,到了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可能达到660亿,将超过美国,如果人民币在6.5,维持在目前的汇率不跌的话,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大电影票房。这也是为什么文化产业发展这么快,因为大家看到这么多子行业的欣欣向荣,我们即将成为全世界*大国。除了这些以外,还可以看到今年《美人鱼》这个电影34亿票房,这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一个国产电影34亿票房,超过了《速度与激情》,超过了《阿凡达》,是非常了不起的。

再看看中国的游戏行业,主机游戏到端游、页游和手游,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端游五六百亿,页游加手游五六百亿,这么大的市场规模。

这是视频,最近一个比较火的电视剧是《太阳的后裔》,这个电视剧在电视台放过吗?但是看过这个电视剧的朋友请举手?25%的朋友看过,这部电视剧只在互联网上播出。还有一部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看过的请举手?更多了,这部电视剧也只是互联网上播的,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大的速度,去年发生了中国传媒史上标志性的案件,爱奇艺这家公司他们互联网的付费用户突破了一千万,非常了不起,带动了这个行业大的发展。

包括一些行业数据,我们公司投资的像罗辑思维罗辑思维最近投资了Papi酱,刚刚跟大家分享的是文化产业从电影的票房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游戏行业有一千多亿整个市场,从网络视频行业,很多电视剧已经不是通过电视台在播了,而是通过网络视频在播,说明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这个行业和三板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在过去做了一些投资,我们投了7家公司在三板上挂牌,我们运气也比较好,在三板文化当中盈利*个是华强,六个多亿的利润,排名第二的开心麻花,包括现在游戏行业的心动,包括百事通等等,投了文化行业利润*和利润第二的,同时还有两家公司已经在三板上申报了,已经预披露了,分别是华商智汇和灵思营销,灵思营销是蓝色光标第二,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我们投资7家公司已经上了三板,两家公司即将上三板。从我们公司自己的情况来看,这些公司利润最高的是6.54亿,*的已经有两千多万。

在这个投资当中,我们说一些大实话,真是感谢,比如说开心麻花,我们当年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两年前投资这家公司,大家可以猜一猜,这家公司现在在新三板公布的资料做了一轮定增,今年1月份的时候,按照50亿的市值融了6%,引进了9家机构,总共融了3个亿,大家猜一下两年以前我按什么价格投的这家企业?投了5000万左右,两年之内没有任何B轮、C轮,直接就是按照50亿估值做的第二轮融资,这个公司我们赚了16倍。我也非常感谢三板,如果没有三板的市场,没有三板这么好的机制,我们也不可能按照50亿这个估值做定增。

开心麻花的发展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三板的市场是非常好的市场,我们这边的灵思营销,当时这个公司投的更便宜,现在正准备挂牌三板,这个可能估值也会比较高,现在还不能讲太多。我们自己切切实实感觉到了新三板对文化产业的助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在两年半以前基金请到了新三板的一些领导到我们公司去聊,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两年以后我们看到整个新三板的发展非常迅速,七千多家,我们在这边也郑重表态,我们会继续送一些优秀的企业到这边来上市,因为这边上市融资的效率非常高,也是非常公正、透明的市场,我们已经送了7家公司过来,未来准备继续再送7家,我们希望我们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有十四五家企业能够在三板上进行挂牌上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我们送的企业都即将进入创新层。

最后讲一下我们对三板的思考。我们自己切实地感到,作为我们基金来说,

把我们投的企业送到三板,我们沾了三个光。*个光,使我们这些品牌有了很大的扬声,我们省了广告费。二是管理层面上完善了公司的治理结构,我不用每天去催公司,自然他们会上一根发条,把公司的治理结构做好。另外就是资本层面上,他们做了一些定增,是我们投入的十几倍做的定增。从这三个方面的情况来看,我们沾了三板很大的光。

我们也提一些恳请,希望未来能够在这些方面大家一起来努力,一起来破解这些问题。比如说交易活跃的问题怎么提高,转板机制未来怎么设计,投资者门槛有没有可能从目前的五百万往下降,最后是公募基金是否能进来等等,这些问题是我们需要探讨的,就像刚才几位大咖都讲过的,这是万里长征迈出的*步,相信到后面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到达,我们现在可能刚刚从井冈山出发,希望未来到延安的哪一天,我们祝福三板,能够占有中国资本市场的50%,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