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放弃即将到手的1000万奖金 达晨创投合伙人熊伟“单飞”创立千乘资本

更主要的是,当时达晨内部并不看好迅游科技,迅游的创始人当年26岁,这么年轻的团队达晨在此前从未投资过。最后,在投资经理个人跟投的保证下,才勉强完成了对迅游的投资。
2016-05-28 11:12 · 投资界  占莎   
   

放弃即将到手的1000万奖金 达晨创投合伙人熊伟“单飞”创立千乘资本  

  2016年1月,刚刚升职为达晨创投合伙人的熊伟递交了离职申请。而其六年前初来达晨投资的首个项目迅游科技股票解禁在即,这个项目可能为达晨带来100倍的收益,熊伟也面临着1000万的奖金。而他却说,“放弃1000万,是为了更广阔的空间”。

  熊伟并不是首位出走达晨的合伙人。第一位是晏小平,当年以500万年薪出走鼎晖;第二位是傅哲宽,单飞后创立启赋资本。作为第三位从达晨离职的合伙人,熊伟也选择了自立门户,创立千乘资本。

  “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

  在熊伟看来,股权投资时代刚刚开始,而对于想做中早期投资的他而言,为了在更广阔的空间“遨游”,创立了千乘资本。据《证券时报》报道,这家新锐投资机构的名字取自论语“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千乘之国相较万乘之国,区别体现在自身灵活、快速反应的体量和机制创新,还有行动务实的风格。

  千乘资本的定位是:中早期、新兴行业、差异化。目前,千乘资本完成了首期5亿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并开始了对外投资。熊伟也正从全能选手向专业选手转变。在不惑之年选择再次出发,他的每一段经历都走得踏实而稳健。

  2009年,35岁的熊伟加入达晨创投,从投资经理做起,不过,这次的薪水比第一份低。在此之前,他有过一段工作经历和一段创业经历。最早在1993年到2003年,他就职于华为。2003年后他响应华为内部创业,与其他8名合伙人一起创办了软件公司。2008年,因为与部分合伙人在公司发展理念上产生分歧,作为二股东的熊伟离开公司,一步迈入投资行业。

  在达晨交出的成绩单

  2010年投资迅游科技,是熊伟在达晨投出的第一个项目。他对这个项目的坚定和看法,不但让迅游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吃了一剂定心丸,老周还拉来另一家跟他关系更紧密的机构抢了达晨的主投位置。当然周鸿祎也用行动做出了补偿,这是后话了。

  更主要的是,当时达晨内部并不看好迅游科技,迅游的创始人当年26岁,这么年轻的团队达晨在此前从未投资过。最后,在投资经理个人跟投的保证下,才勉强完成了对迅游的投资。

  《证券时报》的报道中提到,投资迅游,也明晰了熊伟的早期项目投资理念:一是关注大方向和趋势;二是重视团队本身能动性,而非唯收入论。在他看来,团队决定了产品的丰富化和产品迭代的频次,以及因时而变的能力,也就是他所说的,“押注优质的创业人比押注企业当时的业绩更为重要”。

  除了迅游科技,2015年,升为合伙人的熊伟开始主管TMT行业的投资。在此间,他又一次“复活了”达晨内部否决的项目——大数据公司“数据堂”。在达晨投资数据堂的三个月后,数据堂估值翻了5倍,高达18亿元。

  除此外,熊伟的投资案例还包括,为达晨带来2.4亿元收益的兆日科技;或将为达晨带来超10亿元收益的雷杜生命;多次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美林数据;公安部大数据平台中心中奥科技;以及大数据公司数联铭品、南大通用等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83977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