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在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环节,来自不同机构的八位大佬进行了讨论。
2016-05-27 16:28 · 投资界     
   

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在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环节,来自不同机构的八位大佬进行了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

  达晨创投主管合伙人傅仲宏互联网解决了跨时空的问题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宁波作为全国比较发达的地方,这个时候要借助双创的力量。

  我简单介绍一下达晨创投,我们在2000年成立,有16年时间,投资300多家企业,上市有30多家,新三板有50多家,在排队的还有20多家。投资的方向主要是新兴产业,TMT、新消费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健康等。

  互联网+双创,我觉得互联网最重要是解决了跨时空和空间的问题。

  我们投资的两个企业非常有意思。一个是做家具的,一个做服装的。这两家企业成为了工信部产业升级两个典型代表,一个在广州,一个在青岛,一南一北。属于中小企业里面最有代表的企业。

  比如尚品宅配,就是做全屋定制的,他是一个基础性公司。最早把成品家具这个最传统的行业进行了彻底改造。发展非常快,满足了大家一系列个性化需求。对整个家具行业起了引领的作用。所以我看到大家很多东西都是定制,打定制这个概念,就是源自于我们尚品宅配。这个公司每年的业绩连续大概十年的业绩50%、60%增长。这个在宁波应该有很多类似家具的行业,也是很传统的行业。所以在这里面,可以做一些借鉴。大家居产业是非常大的产业,面临着最大的一个产业升级的一个问题。像汽车行业,很多人砸了很多钱,汽车后市场也好,我们宁波优势不是特别明显,而且家居行业应该可以参与了。

  第二个是我们投资的是我们做西服。我们那家公司就是定制,用一套互联网的技术,做定制,像美国华尔街的西服占有率可能30%。包括最近总理的西服也是他做的。他这个模式已经做得很好,引起了注意,包括很多名人都是定制。他是大数据公司,把每个人的特点,中国人每个人的几百万大数据分析。就是在做西服的时候哪些是重要的参数,只要量一次,去一次就搞定。而且你后面继续做西服的时候不需要再做了,你只要告诉他要哪个款式就可以了。

  像一些ODM公司有很多的创意,但是服装这个行当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创新不太够,把这个行业压跨了,所以大家看到行业大幅度下滑。所以这两个案例可以作为宁波同志们的参考。

  宁波实际上是非常好的地方,我也非常喜欢来的地方。昨天晚上看了更有这种感受。我们达晨这块把浙江作为重点区域。但是我们投资了三百多家企业,在宁波只有1.5家。问题在哪里?一个是企业家跟外界的、跟好的机构交流比较少。政府可能跟我们的互动也相对比较少。昨天晚上看了很多领导,第一次见面。当然我在一些其他的会议看到的宁波创业者也好,政府官员也好,都是非常务实的!双创,就是创业创新。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双创,我觉得再加一个创投的创,这样我们宁波整个创业的生态、整个经济转型可能就会很好的增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