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凌雄:持续创新,不断演进多元生态圈

浙商实业集团较早便开始探索生态圈模式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早期教育生态圈、企业家生态圈、互联网生态圈到创业生态圈、金融生态圈、公益生态圈等,各种生态圈接连诞生。
2016-05-26 08:02 · 投资界综合     
   

  随着生态圈模式的巨大优势逐步展现,其必将重新塑造未来的商业竞争格局。

  从早年的苹果闭环生态圈,小米开放生态圈,到2014年腾讯的O2O生态圈,2015年乐视的“无化反,不生态”,海尔U+智慧生态圈、浙商多元生态圈……生态圈的演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热门、*影响力的商业模式关注点。

  多元生态圈的生态演进

  

  

  如果说早期的“抱团取暖”是生态圈的初级尝试,那么生态圈1.0 则是基于价值链的竞争,其核心是从时间空间二维角度来构建企业的增长模式;互联网时代,通过建立价值平台而形成的生态圈2.0 模式,突破了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必须依赖内化能力这一限制,而是将目光转向企业之外——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建立一个价值平台,实现价值的聚合、流转和指数增幅。平台是关系属性,用来沉淀流量;商业是交易属性,用来实现流量变现。两者天然融合,成为当时互联网环境下无往不利的商业模式。

  当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成为颠覆行业的力量时,生态圈的3.0模式——闭环生态圈模式也开始浮出水面。苹果、小米的成功,“BAT”等巨头们让人目不暇接的投资布局行为背后奥秘也可窥见一二了,其实质是利用高效率来整合低效率,对传统产业核心要素的再分配,也是生产关系的重构,并以此来提升整体系统效率。

  但是,浙商认为,这种貌似开放的闭环生态圈仅仅是未来生态圈模式的过渡阶段。因为生态圈3.0都是基于“自我”中心建立的,建立在共享的基础上,却并没有真正碰触到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基石:泛中心化、生态进化和多维互联。生态圈模式必须,也必然进化至4.0模式。

  浙商实业多元生态圈:全面构建生态圈4.0模式

  

  

  浙商实业集团较早便开始探索生态圈模式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早期教育生态圈、企业家生态圈、互联网生态圈到创业生态圈、金融生态圈、公益生态圈等,各种生态圈接连诞生。但是,在经历一次次的蜕变和提升后,浙商发现:以“企业”为中心的单元生态圈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虽然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却无法真正做到融合和进化。

  也就是说,生态圈4.0应该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影响我,我影响你,共生共赢,天道循环,自然代谢的开放系统。从商业角度上说,是以“利他“为前提来成就自己的发展。基于这一理论发现,浙商自2015年开始,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生态圈4.0模式——多元生态圈。

  浙商多元生态圈模式是在已有的金融、互联网等生态圈基础上,将它们的界限彻底打破,重塑并融合,通过构建具有*活力与互联网基因的事业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形成无限大的资源整合生态体系,最终打造*的浙商实业多元生态圈。在这个体系里,每一个企业都是中心,通过母生态圈孵化支持,可以独自进化发展,反过来又推动母生态圈的增幅进化和指数级增长。

  这一创新性的生态圈模式彻底颠覆以往,逐步推进商业模式从“利己主义“向”利他主义“的改观和转变,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这一革命性创造,浙商荣获”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奖“,成为2015年度最受瞩目的企业。 

  2016年,商业环境将更加严峻,唯有具备设计企业商业模式能力的企业家才能带领企业摆脱困境,赢得竞争,走向辉煌!希望,浙商实业集团的多元生态圈模式能为你提供很好的思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