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到苹果10亿美元之后,滴滴快的可能再获阿里和蚂蚁金服共4亿美元投资……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递交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准备联手蚂蚁金服再投滴滴快的4亿美元。这一次阿里巴巴承诺再向滴滴快的投资2亿美元,蚂蚁金服则投资2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都获得滴滴快的优先股。
2016-05-26 10:1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快的的消息曾轰动一时,这其实是滴滴快的25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日前递交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准备联手蚂蚁金服再投滴滴快的4亿美元。

拿到苹果10亿美元之后,滴滴快的可能再获阿里和蚂蚁金服共4亿美元投资……

  年报显示,在2015年2月滴滴和快的合并后,阿里巴巴集团一共持有新公司滴滴快的10%的股权,在滴滴和快的打车合并前,阿里巴巴集团一共向快的打车投资了4.45亿美元。

  这一次阿里巴巴承诺再向滴滴快的投资2亿美元,蚂蚁金服则投资2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都获得滴滴快的优先股。

  伴随着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投资,阿里巴巴还与滴滴快的签署了一份协议,即滴滴快的司机和乘客选用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导航和高德地图,来增强高德的业务用户群和使用。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阿里巴巴向神州专车投了28亿,这部分股权又平价转让给了第三方。

  此前,神州优车向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发行 33,597,312 股,认购金额2.1558亿美元(约14亿元),向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行33,597,312股,认购金额为14亿元,也即阿里巴巴一共向神州专车投资28亿元。

  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将其在神州优车的3,359.7312万股股权以美元 2.15亿美元(约14亿元)价格全部转让给 Yunfeng SZ Investment;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其在神州优车的3,359.7312万股股权以14亿元价格全部转让给云岭投资。

  当时有传闻称,阿里巴巴退出的原因是,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亲赴阿里总部杭州,对阿里作为滴滴出行的股东却投资其他互联网租车平台提出异议。如今看,是阿里和滴滴都达成了妥协。

  阿里巴巴此次年报中还透露了其他一些信息,比如,阿里巴巴在2015年底投资Magic Leap,总的现金投入是4.3亿美元(27.75亿元),阿里巴巴持有Magic Leap一共10%的股权。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现金投入口碑30亿,与蚂蚁金服各占口碑49.6%的股权,剩下的0.8%股权归一个第三方餐饮企业所有。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一共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在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拥有约22%的饿了么股权。

  雅虎持股降至15.4%

拿到苹果10亿美元之后,滴滴快的可能再获阿里和蚂蚁金服共4亿美元投资……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97,742,980股,持股比例为32.0%,为*股东,雅虎持有383,565,416股,持股比例为15.4%。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持有193,744,241股,持股比例为7.8%;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持有80,026,036股,持股比例为3.2%。

  雅虎持股数减少的原因是,在阿里巴巴上市时一共减持 140,0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

  据此次年报披露,马云以书面形式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做出三项承诺:

  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马云及其关联方在这一过程中,不会以任何形式从股票减持中获益。

  马云将自己在云锋基金所得收益,全部捐赠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或其他慈善实体。马云不会使用上述捐赠,去申请任何适用的所得税减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