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广电总局建议视频网站引入国资入股?传6月10日前签署意向文,拥有董事席位

知情人士表示,广电总局建议国资特殊管理股比例至少1%,拥有董事席位,对内容有一定审查权,对负责内容的高管任命有表决权。
2016-05-24 10:04 · 投资界  Evey   
   

国家广电总局建议视频网站引入国资入股?传6月10日前签署意向文,拥有董事席位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广电总局建议优酷土豆和Synacast旗下的PPLive等网络视频公司在6月10日之前签署引入国资入股的意向文件。

  知情人士表示,广电总局建议国资特殊管理股比例至少1%,拥有董事席位,对内容有一定审查权,对负责内容的高管任命有表决权。

  国家广电总局建议视频网站引入国资入股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5月18日与网络视频企业召开会议,详细阐明了国资特殊管理股进入视频行业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在向网络新闻提供商提议的试点计划中,政府官员提议以颁发牌照换取董事席位和股份。目前,国内已经对网络视频业务施加严格的牌照控制,只向7家公司颁发了牌照。

  此外,知情人士称,政府不会接收股息或其它任何形式的奖金,并且不会干预内容管控以外的业务决策。

  据了解,在5月18日的会议上,广电总局推荐了5家国有媒体作为特殊管理股持有人,同时表示选择别的国资企业亦可。

  特殊管理股是什么概念?

  所谓特殊管理股是通过特殊股权结构设计,使创始人股东(原始股东)在股份制改造和融资过程中,有效防止恶意收购,并始终保有最大决策权和控制权。具体是将公司股票分为A类股和B类股两种,二者拥有同等的经营收益权,但创始人股东的股票(B类股)具有特别投票权,包括董事选举和重大公司交易的表决等。

  国际上通行的特殊管理股制度有两种模式:

  一是金股制。 政府只持有一股金股不干涉日常运营,没有收益权或其他表决权,但在某些特殊事项上享有独此一份的否决权。

  二是一股多权制。即每股享有若干表决权,也称多权股。这种股票通常是向特定的原始股东发行的,其目的在于保证原始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以限制公司外部的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或限制外国的股票持有者对本国产业的支配权。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1]  提出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2016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中宣部等多部门的《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明确提出:“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经批准可开展试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优酷土豆、乐视等视频平台已接到通知,但各大网络视频公司均拒绝对此置评或不予回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截止目前也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43975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