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融资不是目的,今天又是新的起点。AC投资大家,看中的是各位能成为创业英雄,能成为明天的独角兽,你们中的大多数,甚至全部,都会在近期融到新的投资,但这不是目的,希望你们坚守自己的英雄梦,把企业做的更大、更好,成为真正的行业领袖。
2016-05-24 06:38 · 投资界综合     
   

     这是徐勇在5月18日,AC加速器*季项目毕业答谢会上的演讲,这个国内知名天使投资培训——天使成长营的发起人、执行院长,AC加速器创始人,讲诉了他半年多以来对做加速器的看法。

     以下为演讲内容:

     今天这么多的领导、投资人朋友,新友和旧友一起来,非常感动。单独感谢的话,总会挂一漏万,我就不再逐位点名来感谢各位了。我们加速器团队给了我一个任务,让我就半年多以来做加速器的一点心得体会,来跟大家做一个汇报。这大半年,AC加速器的加速产品尝试了不少。我们大概试了10多种加速产品,包括AC内训、CEO晚餐会、合伙人下午茶、Mentor坐台日、AC OPEN DAY等等。这10余个产品,我们想要加速的是三个核心关键点: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1打磨、优化公司的商业模式

     AC加速器从一开始,就帮助投资孵化的企业,打磨优化其商业模式。几位合伙人玮亮(童玮亮)、洛竹(金洛竹)、王童和我以及AC加速器的Mentor会定期跟公司创始人一起来打磨其商业模式,梳理项目发展思路。我们有好几个项目,在后来发展中找到了更适合的地位,也确立了其子领域no.1的位置。象在京东*上火爆*的右脑人,最初的定位是“让疯子遇到精神病”,后来,把商业模式定位为“全民共享创造力”。

     2相伴CEO成长

     我们始终相伴创始人成长,我们坚定的认为,所谓企业的加速,其实是CEO的加速。CEO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我们整个加速产品,更多是花精力在帮助创始人成长。从安排课程引导创始人端正创业心态、学习精益创业方法论、了解复盘等管理工具,到对创始人进行心理疏导,协助创始人和能给予帮助的牛人对接,等等。

     3帮助项目融资

     加速需要数据的体现,我们一直要求项目关注产品,关注核心数据,关注用户体验。并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创始人梳理商业计划,对接投资人。帮助我们早期投资孵化的项目在合适的时候拿适合的钱。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这大半年,AC加速器付出了很多。如果用数据来描述的话,有以下几个值得展示的数字。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首先是一颗真心。我想问心无愧的表扬一下我们AC加速器的所有伙伴:我们一片真心的对我们投资的、孵化的每一位创始人、每一位创业者,正如我们的slogan——“只要你要,只要我有”,可以很自豪的说,这一点我们做到了。

     其次是3顿晚饭。从今天春节后到今天,我陪我10岁,目前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只吃过三顿晚饭。作为创业者,最亏欠的是家人。而我们的合伙人洛竹是双胞胎孩子的妈妈,基本上也是全年无休的投入在AC加速器里。我们不比我们投资孵化的创业团队缺少勤奋,甚至我们自己可能是这个空间里面最勤奋的一个团队。

     第三个数字是100小时。我们全职合伙人每周的工作时间,至少在100小时以上。我们和创始人说,努力到无能为力,勤奋到感动自己,而我们,也这样来要求自己。

     第四个数字是千里挑一。*季,我们一共领投了8个项目,这8个项目,是我们从8000多份BP里挑出来的。基本是每看1000个项目,才会选择投1个,是典型的千里挑一,而这样的一个工作量,也是我们项目质量的保证。我们不创造独角兽,我们只遇见独角兽。如果说我们的成果还不错,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选的比较好。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数据,是因为我们也是创业者,AC加速器是在国内*个把五位一体加速模式在国内落地的创业者。因为同是创业者,因此我们和投资、孵化的项目互相更加理解,也走的更亲、更近。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有这样的付出,我们也有今天很自豪的收获。这一季,我们一共投资孵化了15个项目,其中2个*,5个业内*或行业子领域*,3个已经融完一轮,最近又有9个项目拿到了TS。而且,最欣慰的是,全部15个项目,在这半年的时间里,都得到了快速成长。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这大半年做加速器,我们对孵化和加速,有一些自己的体会。我们觉得一个初创企业,尤其是CEO的需求,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金字塔型需求。可能底座是大家都需要的,比如空间、第三方服务,比如普通的导师或者教练的服务等等,这些各家差异化不大,也只是偏共性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之上,有一些特色的需求了,就是个性化PR的支持,培训的支持和生态有针对的对接,这些已经不太容易实现了。

     当然我们觉得创业者最需要也最难实现的是两件事,是真正能够帮助创始人成长,真的能够帮大家融到下一轮的资金。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基于这样一个需求模型的理解,我们有两个态度,一个方法论。

     1. 创业者需要被提醒甚至被教育——这是我们对创业者的态度

     当我们和创业者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只要无关诚信、无关法律,我们都会坚定的支持创业者。即使创业者的一些做法或观点我们有疑虑甚至不同意,都从来不会跟创业者笃定的说,“我认为什么是对的”,“你一定要怎么样”,从来没有。创业者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试错,去成长,这是必须接受的代价。

     2. 创业要有创业的状态——这是我们提醒创业者应该具备的态度

     创业要有创业的状态,这一点我们对创业者逼得比较狠。比如说你不能拿很高的薪酬,比如说你一定要勤奋,一定要身先士卒的来加班,比如你心里一定要有你的这帮弟兄,你的胸怀一定要宽广,等等。

     3. 关于我们的方法论

     坦率的说,AC加速器到目前为止,我们没试出来特别多的属于自己的原创方法论,我们遵从的还是精益创业方法论。更多的可能是一些我们的感受:我觉得简单是一种美,今年春节之后,我们10多个加速产品,通过几个月的探讨和互动,我们浓缩成了3个。我们不觉得我们一片好心而多做的事情对创业者就会有帮助,我们留下来的,是真正能够帮助创业者的产品,我们认为创业者最宝贵的就是时间。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我们马上会启动AC加速器的第二季,关于第二季我们有一些想法:

求精

     我们希望做精品。我们会投资孵化10-15个项目,在种子和天使阶段。从创业项目领域上来说,我们主要选择文化娱乐、企业级服务(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另外消费升级、硬科技等,我们也会关注。我们还是会继续千里挑一,继续选择*秀的创业者。只投英雄,只投精品,是我们继续坚守的风格。

用慢

     这大半年时间,尤其是去年,我们接到很多邀请,一些地方的领导、朋友邀请我们到当地去做加速器、做基金、做天使成长营等。但是我们AC加速器一直很自觉的放慢节奏,因为我们觉得AC加速器想把孵化模式试出来,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离*还相距甚远,我们离平庸只有一步之遥。我们看美国的一些*孵化器、加速器,基本都用了3-5年的时间。我们觉得,当我们有底气宣布“AC模式”的时候,大概也需要3-5年的时间。AC第二季,还是会坚守慢即是快,还是不会贸然扩张。

务实

     我们要实不要名。在*季,AC加速器做了很多次*机构进AC,对接资源,帮我们创业者解决的都是具体的问题。在未来的第二季,我们会继续秉承这样的理念。可能我们还是不太积极、热衷推什么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希望能够以低调、务实的方式,实实在在帮助到我们投资孵化的创业者。

     在第二季的服务架构主体上,我们会打造“founder—partner—mentor”的三层架构。重度依赖的是founder,我们几个主要的合伙人,包括玮亮、王童、洛竹、张威,我们也会吸引新的合伙人,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底,合伙人如果自己对创业没有足够深的了解,不能对我们所投资和孵化的企业有足够深的理解。其实能帮创业者的也有限。第二层我们会邀请一批partner,这些partner既有今天致辞的李竹、吴世春、秦君、张志勇等优秀投资人是AC加速器的投资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也会把我们成长营最热心投资的同学,引入AC加速器做venture partner,把大家的助人情怀与商业回报有效的结合起来。当然,我们还是会发挥天使成长营人多势众的优势,邀请更多同学来做Mentor,对创业者进行指导和帮助。

     另外,我们会把实体孵化和虚拟孵化相互结合。其实*季我们10几个项目,真正在加速器做实体孵化的不到10个,有好几个是在虚拟孵化。第二季,我们可能会加大虚拟孵化的比例。

守拙

     在当下时代,聪明人特别多。我们也看到很多人都用巧劲,做了一些非常好的安排。我觉得自己基本是死磕,AC加速器*季从早到晚,很多很难过得槛,很多一定要攻破下来的资源和一定要克服的难题,都是加速器的伙伴们是死磕下来的。

     我一直告诫AC的团队戒巧,其实也未必我们自己有多笨,但我们会自觉约束自己用巧劲的欲望,我们还是希望用一种厚重的方式来做我们AC的加速和投资。

     今年春节我去云南走了一圈,朋友问我,“徐勇,如果一句话来形容你,你怎么来描述你自己”,我说遵从我自己的内心——follow you heart。去年做AC加速器的时候,我是放弃了一些到知名机构、基金做合伙人的机会,包括去秦君那边做合伙人,到独角兽的企业做高管等等,放弃了很多。最终选择很苦逼的做AC加速器,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内心的呼唤,这是我们天使成长营三位一体的模型,我自己选择的一种迭代方式。

     follow you heart简单的说就是从心,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怂。从做AC开始,我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强人,一直觉得我们是需要学习和提升的怂人。因为我们是怂人,所以我们也求援,我们希望在这个场合,把我们创业伙伴的成果跟大家展示,也希望在第二季,我们能得到更多同行的帮助。

     在*季,AC加速器和英诺、五岳元航、梅花等一起合作了好几个项目。好在我们没让合作伙伴失望,我们合作的项目,得到了很好、很快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在第二季,AC加速器能和我们在座这么多优秀机构,有更多合作的机会。作为AC,我们会有一个理念,不管是我们投50万,还是我们投500万,我们对创始人、创业者这种帮助的心态和程度是不变的,都是不遗余力。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今天是*季的创业者毕业的日子,最后也有两句话送给我们的创业者们。

     *句话,融资不是目的,今天又是新的起点。AC投资大家,看中的是各位能成为创业英雄,能成为明天的独角兽,你们中的大多数,甚至全部,都会在近期融到新的投资,但这不是目的,希望你们坚守自己的英雄梦,把企业做的更大、更好,成为真正的行业*。

     第二句话,AC永远是家。大家毕业了,有些,也要搬出AC的办公场地了。但不管你们在哪里办公,不管你们未来是更成功还是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AC永远是大家的家,我和玮亮、洛竹所有AC的小伙伴,一直是大家的家人,不管到什么时候,我们永远是那句话,“只要你要,只要我有”,我们一直在一起。

CEO才是企业真正的天花板『ACDAY徐勇演讲实录』

     最后还是感谢。感谢所有的领导,感谢所有的投资人同行,感谢AC所有的小伙伴,特别是我们的合伙人,同时最要感谢我们*季所有给AC带来光荣与荣耀的创业者们,多谢大家。(AC加速器*季投资孵化的项目一共是15个,其中我们领投了8个项目。截止今天,这15个项目中,已有9个拿到了termsheet,此前已经有3个成功close一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