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私有化进入最后一步?传换汇已不再是回归阻碍

并非所有中概股企业都可以如360这样解决外汇的问题。相关部门的态度是,优先欢迎360这样的优质企业回归,其次是盈利好规模小的中概股回归。目前中概股回归的门槛在提升,类似爱奇艺这一类亏得相对多的企业其实不该回归。
2016-05-23 07:5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360私有化进入最后一步?传换汇已不再是回归阻碍

  国家对外汇的管制、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的传闻,都已不再是360回归的拦路虎。大量场内机构日前向腾讯科技爆料,360私有化进入最后一步,换汇已不再是360回归A股的阻碍。

  就在上周,投资圈流传一则360私有化信息,要点如下:

  1,360买方团在一周前和外汇局已达成一致意见,外汇局在上月末或本月初收到奇虎360买方团90到95亿美元的外汇申请,未能立即同意。

  外汇局的理由是360买方团在美国的申请文件中表明已拥有27%左右的公司股票并用来作为equity投资,外汇局要求在换汇额中剔除这些;

  2,360买方团和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外汇局交流,同意外管局要求,剔除周鸿祎自己和其他买方团equity部分,其余加上手续,律师和退市费用,换汇约70到75亿美元;

  3,由于这两个月国家外汇储备显示增加和减少在100亿美元左右,外管局要求在5月和6月这两个月的外汇额度里360分成两批换汇,360买方团也已同意;

  4,与其他中概股不同,360属于网络安全业务,国家相关层面出于网络安全考虑和经济开放考虑,在360私有化一事上并无分歧,一直支持360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甚至有消息称,如果没有意外,360买方团在2016年6月15日以前就可以完成收购。

  早前,证监会曾就中概股回归作出表态,称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

  证监会称,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据一位投资行业人士爆料,当初证监会其实是对中概股回归一刀切,此后,360买方团和证监会和外汇局进行了沟通,总体就排除了政策方面对360回归的影响。

  “外汇局要求360私有化财团提供信息证明换汇资金不涉及资本外逃等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分批换汇汇出。360只要做成合理解释,与监管层达成共识,这些问题就可以获得解决。”

  多位接近360私有化项目的投资人向腾讯科技证实,360不一定在6月15日前就能完成私有化,进而从美股退市,但360已解决了换汇的政策问题,现在是进行换汇的执行阶段。

  一位接近360买方团的投资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360私有化后的股东中有大量的国有资本,外界可以放心,国家外汇政策目前已基本对360私有化的影响不大。

  华泰证券是360私有化项目的财务顾问(FA),由于360私有化项目涉及金额近100亿美元,属于重大项目交易,华泰证券这边一直由华泰证券总裁刘晓丹全程负责。

  腾讯科技向华泰证券一位内部人士求证360换汇问题是否已解决,对方回答:“应该问题不大。”不过,华泰证券官方在向项目组咨询后对腾讯科技表示,华泰方面不方便就此表态。

  腾讯科技向360内部一位接近360私有化的人士求证,对方表示,360之前已发布了关于私有化进展的公告。360官方则向腾讯科技表示,目前不方便就360私有化进展一事发表看法。

  据悉,5月13日,360官方曾发布公告,称收到买方团递交的私有化更新信息。360买方团已通知360公司,作为对预期下满足先前宣布的合并协议之先决条件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腾讯科技则查询工商信息发现,360私有化两大平台——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均已在2016年05月05日完成增资手续,法人均为周鸿祎。

  360私有化方案归纳为是双SPV结构:即上市公司通过各类合伙基金,间隔一层、两层甚至三层以上来获得360的私有化份额。每层都有一个“分销商”,分享360回归上市收益。

  不过,并非所有的中概股企业都可以如360这样解决外汇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的态度是,优先欢迎360这样的优质企业回归,其次是盈利好,规模小的中概股回归。

  “那些盈利不好,甚至严重亏损的企业,可能回归就不那么受欢迎。”上述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中概股回归的门槛在提升,类似爱奇艺这一类亏得相对多的企业其实不该回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