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创意、消费升级、传统金融……投资人口中未来的风口在哪里?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

第一个现在投的关键是双创行业;第二个,文化创意,这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式等等的考量;第三个就是消费升级,像传统的线下做得很好的项目,它比互联网做得更好。第四个就是传统的金融,做得快。
2016-05-18 16:26 · 投资界     
   

  2016年5月17-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促成四川地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项目510项,融资金额388亿元。大会以助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为目标,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构筑区域创新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在5月18日下午举办的创新创业投资专场上,东霖资本创始人屈卫东,易一天使管理合伙人、总经理曹日辉,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主任缪晓波,熊猫资本合伙人梁刚,苏河汇合伙人兼西南大区总经理谭跃,英诺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晟就”创业者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进行了讨论。

文化创意、消费升级、传统金融……投资人口中未来的风口在哪里?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

  以下为精彩对话实录:

  屈卫东:各位来宾,大家好,我们这场是讨论天使投资,相信台下有很多初创企业比较关心怎么能够达到第一轮的投资,进入天使投资,台上的这些嘉宾都是经验丰富的天使投资人,希望今天这些嘉宾的分享能够有助于大家比较顺利地拿到你们的第一笔资金。下面我想请今天台上的嘉宾作个简单的介绍,介绍下他个人和他所在的机构,两分钟之内吧,从曹总开始。

  曹日辉: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的盛会,我是易一天使合伙人,我们主要是做智能硬件和企业服务,我们西南比较有名的两个早期的项目就是我们易一天使投的,一个是齐虎,一个是猪八戒,我们易一天使在成都市政府也给我们成都投了3千万基金,还有电子科大,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对成都的投资力度,很高兴在成都成立天使投资基金,投成都本地的项目,以后大家有兴趣可以来找我们易一天使来看看,谢谢大家。

  梁刚:大家好,我叫梁刚,我代表熊猫资本来和大家交流一下,熊猫资本在成都,深圳,北京都有相关单位,我们投资的是智能硬件等的互联网金融,熊猫资本虽然是新兴资本,但是合作人过去都比较成功的,像小米我们也投过,我们目前还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今天对话的主题我看是怎么成为这个风险投资基金的宠儿,我们在创业之初就有一点,熊猫是国宝,在我们看来,每一位创业者都是我们的宠儿。

  缪晓波:大家下午好,我叫缪晓波,我来自成都高新区扶创新服务中心,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实施整个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包括制定规划,制定政策,以及构建服务体系,服务体系里面,重点就包括我们的人才服务体系,我们的载体服务体系,还有资金服务体系,以及我们平台的对接体系,这些就是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和我们所想做的工作,作为政府代表,我想我们非常欢迎我们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能到高新区来发展,谢谢大家。

  谭跃: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这么多机构的朋友,还有创业者,我们一起来探讨创业的话题,我叫谭跃,是苏河汇西南区的合伙人,我们苏河汇是最早期的机构,因为我们做了两个阶段的投资,一个是种子期,一个是天使期。我们在成都也有纯种子投资的基金,我们大概给项目投30到65万,第二个,有一个五千万的天使投资基金,我们是投100到500万,如果是更多的,我们还是需要和一些合作的机构,我们可以一起来合投。我们也是中国众创空间和天使投资的第一股,因为投的早期,所以和创业者的缘分可能会更多一些,那么大家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推荐,谢谢。

  王晟:大家好,我是英诺天使基金的合伙人,我对成都比较,我自己本人我也算是成都女婿,所以对成都不陌生,我们之前也蛮关注成都在西南创业很重要的地位的。英诺天使基金我们有几个特点,一个我们虽然是早期基金,投天使和培育阶段,但是我们体量在天使投资里面比较大的,我们有十几个亿来投早期项目。第二个,我们涉足比较快,去年和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我们一年大概投80多个早期项目,还有一点是我们打得比较准,从我过去投的不少的上市的项目,投得还是比较准的,所以非常希望能够在接下来跟成都创业者有更多的合作,我们虽然在成都投了项目,但是不太多,希望以后英诺在投资领域能占更大的比重。

文化创意、消费升级、传统金融……投资人口中未来的风口在哪里?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

  屈卫东:谢谢各位嘉宾的介绍,我简单作个自我介绍,东霖资本是我刚刚创建的一个早期的基金,目前做了两支基金,一支是注册在深圳,一支是注册在北京的,是包括一些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互联网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领域。我本人呢,我做早期投资已经做了十年出头了,也是行业的老兵了,在这边也看到很多行业的老朋友,我当初向早期的互联网代表公司360的A轮,很多都是我投的,赶集去年和58合并了,百合网也有投,我在天使阶段的项目很多都是我投的,我投的华谊兄弟等等,我是一直专注在早期的投资的,也希望未来在成都挖掘一些好的项目。我们今天的题目是创业者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除了咱们缪主任是做孵化器的,代表成都政府,我一会儿民请缪主任介绍下他们怎么吸引创业者入驻,怎么吸引天使投资来跟政府这块来合作,其他的几位呢,我想请你们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你们在你们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什么样的创业者,你比较喜欢哪位的天使项目,是你们比较青睐的,看到以后就会果断出手的项目,要不这次从王晟王总开始。

文化创意、消费升级、传统金融……投资人口中未来的风口在哪里?如何成为天使投资的宠儿?

  王晟:前两天我开了一个会,就是硅谷项目的对接会,这个项目有国内最大的天使投资的这么一个民间组织,我们都是创始会的,当时特别有意思,王立杰上去讲,他讲他怎么看人,会讲了这么一条,他讲的这条的意思是说,以后你们看到这个创业人,如果他长得比较胖就不要投了,像我这样的人也算胖子,然后别人就问他你是什么意思?他说我的意思是说,创业者要有自制力,如果你这个人控制不好你的体重,那么你可能就没有自制力,这样的创业者是不好的。当然我的观点是不一样的,胖的阵容里,什么样的创业者好,我们希望看到非常坚实的,在这个领域里能够持续的生根细作,扎实下去的,我们看过太多的项目,这种项目,放弃和成功之间,有时候就是一步之遥,大家看到很多天使投资项目,投了之后,之前投错了,但是他不放弃,去转型去调整,最后就成功了。我们看还有典型的有360,以前是奇虎,最早投的是奇虎,还是做搜索引擎,做着发现不对,花了那么多冤枉的钱,然后做什么呢?发现做杀毒软件免费,我觉得坚持是创业者非常重要的素质。那么坚持有非常多的力度,我讲的自律性是很重要的纬度,但是不是全部,你比如说非常热爱,我们投的美食项目,那做的人就是胖子,他就是喜欢饮食,他就是胖子,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胖,他说在做最好的餐饮品牌都汇聚到我这儿来,我就需要吃,每天几十顿饭。所以说我们喜欢的创业者一定要让我们感觉到,你对这个领域是能够坚持的,不管是你有足够多的理想,还是你有非常强烈的欲望,还是你对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热爱,还是你非常非常懂这个领域,你专注在这个领域才能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83973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