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大影视公司“合投”淘宝电影,137亿估值超微影时代,票补大战再升级?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阿里影业发布公告,旗下的淘宝电影获得17亿融资,由鼎晖投资、蚂蚁金服、新浪网领投,更有5大影视公司联合跟投,他们是:和和影业、博纳影业、华策影视、南派泛娱、联瑞影业。
2016-05-16 09:15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5大影视公司“合投”淘宝电影,137亿估值超微影时代,票补大战再升级?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阿里影业发布公告,旗下的淘宝电影获得17亿融资,由鼎晖投资蚂蚁金服新浪网领投,更有5大影视公司联合跟投,他们是:和和影业、博纳影业华策影视、南派泛娱、联瑞影业。

  在互联网发行日趋重要的今天,淘宝电影的融资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影视公司不仅愿意在单片上为票务电商的补贴提供“弹药”,这一次,更是直接对电商进行了股权投资。

  在众多VC、大公司和影视公司力捧之下,淘宝电影A轮融资的估值已达到137亿,超过微影时代C+轮20亿美金的估值。

  今晚,阿里影业副总裁、淘宝电影总经理孔奇接受了娱乐资本论的专访。他表示:“目前,阿里影业还是淘宝电影的大股东。今后,淘宝电影会成为阿里影业相对独立的一个控股子公司来运作。”

  进一步分析,娱乐资本论发现,在如今在线购票平台的江湖中,除了百度糯米以外,猫眼电影、微影时代、淘宝电影都已纷纷从母公司之外拆分出来,17亿融资之后,淘宝电影也将更多依赖自身能力进行运营和票补。

  淘宝电影:从阿里集团到阿里影业,再独立融资,意欲何为?

  淘宝电影于2014年年底上线,在目前的四大在线购票平台中算是成立时间最短的一家。2015年初,淘宝电影曾在《复联2》上映时大规模补贴,激进的亮相让市场迅速注意到这个新玩家;去年暑期,淘宝电影再次为《小时代4》前3天的票房保底,独特的策略也让人记忆犹新。

  去年1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将把其旗下的淘宝电影票和娱乐宝两项业务注入阿里影业,这项交易对价为5.2亿美金。

  才刚刚过去半年的时间,淘宝电影又成为阿里影业的控股子公司,并独立融资17亿。此轮融资结束后总估值达到137亿(换言之,投前估值120亿),与去年注入阿里影业时估值相比至少提高了4倍。当然,去年并入的时候,淘宝电影还仅仅是一家在线购票平台,而今,除了线上业务之外,还拓展了电影宣发以及电影投资等多项业务。

  巧合的是,微影时代此前完成C+轮融资时的数据显示,公司估值2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20亿美元。这意味着,本轮淘宝电影的融资,对标的正是微影时代,而这才是淘宝电影的A轮。

  提及阿里影业再次独立的原因,阿里影业副总裁、淘宝电影总经理孔奇向娱乐资本论表示,互联网要看规模和用户等数据,独立出来可能会看的更清晰。

  “确实整个业务装入影业的时候是考虑整合,跑一段时间先看看。但这一年来市场变化也很快,在线购票占比一下子占到了80%以上。所以,根据这些市场变化,影业决定让淘宝电影独立运作。”孔奇表示。

  博纳、和和等影视公司入局,站队阿里系?

  淘宝电影这轮投资方,除了鼎晖投资1家是VC机构,其他都是上市公司或者大公司,领投的大公司有蚂蚁金服新浪网,跟投的则是5家影视公司:博纳影业华策影视,《美人鱼》两家保底发行方和和影业和联瑞影业,还有南派三叔的南派泛娱。

  联想到此前微影时代的C+轮融资,领投的同样不是VC,而是上市公司天神娱乐,跟投方包括腾讯、华人控股、乐逗游戏光大金控、远洋资本。

  这恰恰反应出如今一级市场投资的一个大趋势——上市公司、行业内的大公司,以及一些券商的直投基金正参与到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当中来,他们正在从VC手中抢走大量投资标的,并且成为众多优质项目更加钟爱的投资方。

  回到淘宝电影的案例当中,5家影视公司联合跟投淘宝电影这一互联网发行渠道,堪称业界一大盛况,在互联网发行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影视公司开始争相与之合作,不仅在单片上为票务电商的补贴提供“弹药”,这一次,更是直接对电商进行了股权投资。

  但四家购票平台之间的战争尚未结束,5家影视宣布投资淘宝电影,也让人产生一种“疑似站队”的联想。

  在这些影视公司当中,博纳、和和与阿里之间的渊源颇深。

  去年年底,博纳接到私有化要约阿里影业、腾讯红杉资本、复国际等组成私有化财团。今年4月中旬,博纳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以8600万美元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曾表示,博纳的《智取威虎山》打动了马云马云足足看了两遍。

  在博纳之外,和和影业也与淘宝电影之间有诸多联系。今年清明节档上映的《火锅英雄》,和和影业再次复制《美人鱼》的基金组团保底模式,也组成了一个保底局,在这个保底局中,就有淘宝电影的身影。

  17亿弹药在手,新一轮票补大战即将开启?

  淘宝电影此次作为阿里影业旗下控股子公司进行独立融资,意味着今后不止一家投资机构为淘宝电影买单,而淘宝电影未来也将依赖自身能力进行运营,包括进行票补。

  这种情况跟腾讯旗下的微影时代有些类似。从2014年拿到腾讯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之后,微影时代先后完成4轮融资,并聚集了万达、华人文化、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等多家优质投资方。

  早在今年4月中旬,美团大众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的方式宣布,正式分拆猫眼电影业务,让“新猫眼”成为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公司。

  在一位早期购票平台创始人看来,越来越多的在线购票平台独立运作,可能不仅仅是出于大量烧钱票补的考虑。除了线上业务之外,在线平台购票网站也在积极参与影片的投资与发行,独立运作将为这些新变化争取更大的自由度。

  至此,除了百度糯米之外,猫眼、微影时代、淘宝电影三家购票平台均已独立运营。

  事实上,大公司将自身业务拆分运营,也已经成为今年以来的一大潮流。这当中最为激进的要数乐视,乐视汽车、乐视移动、乐视体育等纷纷拆分出来独立融资,大量外部资金的输入,缓解了乐视的资金难题,这些板块未来也都有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回到淘宝电影,17亿融资到手,而此前微影C轮和C+轮融资总额也达到了45亿元,这似乎意味着新一轮票补即将开启。

  淘宝电影发展大事记

  崭露头角:去年5月,淘宝电影刚刚成立半年,通过跟迪斯尼合作《复联2》,让淘宝电影成功吸纳*批新用户。

  保底发行:去年暑期档,为《小时代4》做了线上保底发行,承诺在影片上映前3天内,票房达到2.5亿,淘宝电影前期投入的票补才有可能收回,否则就会打水漂。

  互联网营销:2015年10月,阿里影业投资了《碟中谍5》并参与全球票房分账。淘宝电影在互联网线上宣传、线上购票,以及打通《碟中谍5》衍生品与淘宝电商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并入影业:2015年年底,阿里影业从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淘宝电影,并经过一系列整合,淘宝电影已经成为阿里影业在互联网宣发方面的重要入口。

  独立融资:2016年5月,淘宝电影成为阿里影业旗下控股子公司,并完成17亿A轮融资。总估值137亿。

  如何制定“票补”方案?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 阿里影业副总裁、淘宝电影总经理孔奇

  在众多票房造假案例中都会涉及到电商平台的购票问题,但事实上,包括排片、出票等最终决定权并不掌握在电商平台手中,平台只是连接观众与影院的中间商。

  因为每部电影的容量不一样。有些电影不一定跟进低价,还可以做口碑;有些电影要求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爆发。所以真正的票补定价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平台只是中间商,并没有决定权”

  娱乐资本论:您之前说过,从淘宝电影上买不到零点以后的虚假场次。为什么你这里买不到,别人那里可以买得到?

  孔奇:正常情况下,影院是不会开放零点后场次给我的。因为他可以把这个场次以自己的方式卖掉。如果开放,这些虚假场次的电影票信息就泄露了,相当于公诸于众。也就是说,影院的虚假场次只有个别电商平台上有。

  娱乐资本论:您是怎么判断某一场是不是虚假排场?

  孔奇: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上座率、排场等指标监测。比如,即便是新电影上映,凌晨三点多和五点多这种场次也是不合理的。而且上座率还很高,或者网站上的票都卖完了。这些都是有悖于常理的。

  娱乐资本论:按理说只要影院开了凌晨三点钟的场,淘宝上也就能读取到这个数据。

  孔奇:正常情况下我是能读的。但能不能被我读,并不完全由我决定。电商其实只是个中间环节,面向C端用户,只是提高观众买票的效率或者引导观众观看某些影片而已,因为互联网的触达能力比较强,我们做的更多的还是用户运营。但并没有让观众买,观众就必须买。我们没有这样的权力。

  从技术上讲,开不开场次、排不排片不是我能决定的,所以,虚假场次通常来说是需要通过影院来操作的。正常情况下我是在帮影院卖票。但开这种场次,有时候我也读取不了他们的后台数据。

  从运营用户到联合发行,平台票补策略逐渐变化

  娱乐资本论:从《复联》开始,淘宝电影在票补方面,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策略?

  孔奇:《复联》的时候还主要是为了用户运营。告知用户《复联》是一个热门片;另外,确实有大量新用户需要做一些补贴。达到一种原本就是爆款商品,你又以低价买到的感觉。

  后来我们做了具体电影项目的互联网辅助发行,去年下半年跟《碟中碟5》合作,年底的《三打白骨精》,我还是出品人呢,也参与了投资。再往后面走,会更多的根据电影特点,从多角度介入。

  娱乐资本论:去年,440亿票房中大概有40亿元票补,如果大家都不补了,你觉得电影市场增速会放缓吗?

  孔奇:我觉得大家都不补贴不太可能,而且确实有时候你说不清楚是影片质量带来的还是补贴带来的。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只能说你不补贴,一定会受到很大影响。我觉得这是由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决定的,名牌商店还经常打折呢。

  娱乐资本论:在降低票价这件事情上,您觉得多少钱是底线?

  孔奇:票补不是跟着卖票走的。其实9.9元也好,0元也好其实差别不大。其实很多时候它是一个活动的噱头,你去看9.9元,都是抢票,绝大多数都是抢票。如果说这样的低价票随便买,这是很难的。这只是一个噱头。真正的刚需是19块钱以上的票。

  每家的票补策略都不一样,因为每部电影的容量不一样。有些电影不一定跟进低价,其实它有口碑;有些电影要求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爆发。所以真正的定价其实是一个挺复杂的过程。

  娱乐资本论:淘宝电影在谈票补的时候,会要求片方必须要投入相应的成本,我们才投入补贴吗?

  孔奇:多种合作吧,因为很多情况下是这样的,这是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我看好这个影片,我前期可能会垫付很多资金,如果不好,我也愿意帮你承担方风险。

  现在有很多片方已经把这个作为一个促销的费用,一般自己都会有一个盘子,比如说300万,500万不等。他会说:你帮我做多少,也希望你能够帮我补贴一些资源,一起做。

  娱乐资本论:您在一部片子上的票补投入有没有上限?

  孔奇:这个还是要看片子的走势,每一部电影情况都不一样。但从用户运营的角度来说,我们周末也会举办一些特价活动等等。

  保底发行不仅仅涉及到钱,还是面子问题

  娱乐资本论:淘宝电影尝试过保底发行吗?当保底发行的方式让那些制片方提前兑现收益之后,他们会不会不配合发行这件事情?

  孔奇:这里面有很多设计的,他不是说卖了钱就不管了,这里面还有很多种方式。

  首先,有一个利益的起步点,起步之上后面走的每个阶段双方还是有利益的分配的,只是说这个是一个杠杆的分配,4:6、5:5还是3:7、7:3?这个有很完整两套设计的方案。

  第二,在过程当中制片方还是会积极参与,因为这是他的品牌,在电影行业中还是要面子的。

  娱乐资本论:我们会看到今年的保底又出现一些新变化? 比如一些基金保底?

  孔奇:基金的保底模式会有更多科学的方法以及更多的人参与在里面,各司其职的组织生产,怎么样能够把这个项目做下来。这个过程当中就会更透明,更公开。

  它其实是有一个专业的人出了钱把这个项目拿下来,然后邀请更多的专业团队一起来把这个项目完工。这种保底更像是一个项目管理,跟之前的不太一样。

  娱乐资本论:对淘宝电影来讲,你们在参与发行的过程中是更倾向于基金保底的方式参与还是倾向于你们之间的片方谈判?

  孔奇:原来正常的情况都是正常谈判。保底发行这个是有条件的,通常适用于竞争激烈而且质量比较高,或者比较受关注的电影。

  娱乐资本论:在大量热钱这种经营电影行业,你觉得保底发行会是一个大的趋势吗?

  孔奇:也要持续观察。其实很多人都明白,如果保一个成一个,可能现在的热情会更疯狂;但现在是保一个完成不了,后续还出来很多问题,这就会使片方更加慎重。因为他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它还牵涉到导演以及电影公司口碑的问题,如果这种事情连续两次出现,第三次就没人敢他们的影片了。

  娱乐资本论:你觉得这种外围资金对保底发行的热情会持续多长时间?

  孔奇:不好说。很长一段时间应该都会存在下去。但不管是金融还是互联网都是手段,甚至是一种普惠手段,他们适用于所有人,也非常透明。但对于电影金融而言,必须要有专业的人去做,不然光有好机器没有合适的人来操作,结果不会那么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