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今日消息,国内在线教育平台级企业51Talk无忧英语 IPO将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而从2011年成立以来,无忧英语一直处于连续亏损中。F1文件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无忧英语的付费生源在持续增加,付费用户的人均消费已达5900元。
2016-05-13 13:52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国内资本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似乎已经产生影响,在沉默了一个季度后,国内互联网公司重新启动赴美上市。

  今天早些时候,国内在线教育平台级企业51Talk无忧英语(以下简称无忧英语)向SEC递交了F-1上市申请文件,文件显示, 51Talk IPO将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承销商为MORGAN STANLEY 和CREDIT SUISSE。目前暂未确定上市的交易所。

  亏损持续扩大

  无忧英语提交的F1文件显示,在整个2015年,无忧英语的净营收为人民币1.55亿元(约合2390万美元),高于2014年的人民币5220万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3亿元(约合622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亏损为人民币5.57元(约合0.86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亏损为人民币1.71元。

  而从2011年成立以来,无忧英语一直处于连续亏损中。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无忧英语的亏损呈持续扩大之势,分别为:1780万人民币、1.017亿人民币以及3.271亿人民币。而截止3月31日,无忧英语今年已录得亏损9930万人民币(约合1540万美元)。

  另外根据F1文件透露的信息,无忧英语使用的是YY的流媒体技术,以提供学生教学、教师培训等服务。

  2014年6月,无忧英语与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技术服务协议,以使用YY提供的视频、音频等流媒体技术支持。今年2月,无忧与另一家上海的网络服务公司签订了流媒体技术合作协议,以加强在MAC平台上的服务质量。

  在风险提示中,无忧英语提到,任何与YY之间合作关系的波动,都有可能对无忧英语的教学服务产生负面影响。

  菲律宾设两家公司

  在招股书中,无忧英语还披露了公司的VIE结构,其在境外的主体公司为中国在线教育集团(China Online Education Group,简称COE),COE拥有其香港分公司100%的股权,并通过香港分公司控制国内的公司实体。

  无忧英语在菲律宾也设有分公司,主要负责当地老师的招聘、培训和管理,在无忧英语发展早期,来自菲律宾的外教是其主力教师队伍,这为其提供低价的一对一外教服务提供了功能,但同时也遭受了教学质量、老师发音不准等来自用户的批评之声。

  本月中旬,无忧英语宣布上线北美地区产品,该产品将依据北美地区的教材,并招募北美地区的老师,随着公司体量逐渐扩大,无忧英语开始有意识的提高自身的教学团队质量,不过这也将为其提出新的挑战。

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付费用户人均贡献近6千

  在生源上,F1文件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无忧英语的付费生源在持续增加,其中active student(指上一年付费当年学习的付费用户)分别为15200、35000、86500名学生,paying student(指当年付费的用户)分别为13900名、28800名、68500名。

  同时,付费用户的人均消费在提高,2013年,无忧英语的付费用户人均消费2600元,到2015年,这一数字已经提升至5200元,今年*季度,这一数字达到新高,为5900元。

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截至今年3月31日,无忧英语的电话销售雇员数为120人,学生支持雇员数为10人,提供免费试用课程的老师雇员为493人,其中485人来自菲律宾,市场和品牌业务雇员为108人,技术和产品开发雇员359人,普通员工及行政人员为497人,其中343人在菲律宾。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管理层持股24%

  无忧英语的管理层和董事成员共10人,除了黄佳佳、舒婷、张礼明三位创始人外,还包括CFO、CTO,以及来自投资机构的其他五位董事。

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51Talk于2011年11月正式上线,采用在线外教1对1的模式,同年12月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天使投资,2012年获得 DCM的 A 轮投资,2013年完成B轮融资,其中小米CEO 雷军(微博)旗下的顺为资本是其领投方,2014年10月,获得红杉领投,顺为、DCM跟投的C轮融资。

  根据F1文件披露的信息,股权结构上,无忧英语创始人黄佳佳持股16.8%,舒婷持股7.2%,管理层合计持股24%,无忧英语的投资机构中,DCM持有股份为24.1%,红杉资本持股19.3%,顺为持股15.3%,多玩(YY)持股10.4%。另外无忧英语的境内实体公司持股24%。

51Talk赴美上市却还在亏损? 如此足的底气是源于付费用户人均6000的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