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随着环保和能源问题逐渐受到公众和政府等各方面的重视,在环保能源领域的创投热情也逐渐高涨,而在行业的企业和投资公司在对市场和政策进行评价和估计需要有怎样的标准?在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2016-05-10 18:14 · 投资界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从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出发寻觅“投资机会”

  我们公司是中信建投证券融资拥有的券商直投子公司,我们做券商直投最早是09年开始的,在节能环保领域我们公司有两个专项的节能环保基金,一个是注册在江苏的投向全国的(中贸)节能环保基金,我们已经投掉了60-70%的资金。另外我们筹备一个新的基金,这个基金规模是30个亿,首期10个是在北京水环境投资公司的帮助下,联合给牌,首创、北控等著名水环境的企业做的水基金,特别关注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能够推动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和创业。

  整个节能环保行业、包括新能源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投资机构创造了投资机会。在我们看到节能环保确实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由于前期的一些发展,使得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水、大气、固废,还有微废,还有土壤等这些领域里面投资的机会是此起彼伏的,在我们看来之前在大气领域电场的脱硫脱销,大部分的投资建设已经完成了,机会就会小一些。在pm2.5严重的空气污染,带来了烟气的处理。中信建投包括这样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上市。

  从水的角度,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这里面的投资机会还是在于污染处理,以及海水淡化的投资机会。我们关注土壤固废的领域,在土十条呼之欲出的时候,我们关注到土壤污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包括土壤污染对学生重大的伤害,之前在扬州,频繁发生在江苏,也是资金的所在地,出现了这么多土壤的问题,扬州化工等这些化工企业留下来的土壤,我觉得土壤修复领域的机会确实是很大的。

  从固废的处理来讲,我们也感觉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因为有一个运输半径的问题,大量的液体、固体废弃物需要去处理,包括化工原料的废弃物都需要去处理,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机构非常关注的这么一个投资热点和领域,我们也看到了像土壤的修复之外,包括还有瘀泥的处理,瘀泥也归纳到污水这个领域,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多的争议,从瘀泥的处理有四个方面的技术还是在争论过程中,并一定是这个技术一定强于另外一个技术,对于投资来讲,也是一个慎重的过程。

  我说的这些投资机会,已经是有了一定的效益,有了一定利润基础上,但是更多的时候是我们能关注的怎么样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对于我们这种投资机构如何服务于他们,这是我们找到投资机会最重要的方面。当下的机会,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大型环保企业,无论是首创、北控,还是民营的像碧水源公司,他们纷纷做很多围绕企业发展方向的环境领域产业并购基金,也许我们这样的机构和他们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这个合作过程中并不是特别追求要投资效益,要达到VC那么高的收益,但是有一些相对还不错的收益就行了,把环保领域做大做强,能够把绿色、安全和节能环保带给公众,造福社会,这个其实也是我们投资人的一个初衷和梦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