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随着环保和能源问题逐渐受到公众和政府等各方面的重视,在环保能源领域的创投热情也逐渐高涨,而在行业的企业和投资公司在对市场和政策进行评价和估计需要有怎样的标准?在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2016-05-10 18:14 · 投资界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神雾集团副总经理钱学杰:初创公司寻找投资人要清楚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北京神雾集团总部是2004年搬到昌平,也是在昌平中关村园区一直发展壮大的,我们这个企业20年之前,我们公司的创始人依托了他的燃烧核心技术,专注于利用燃烧技术和高温化学反应,怎么样把中国化石能源领域里节能,现在所讲的节能减排,一个是讲新能源,第二个就是讲节能减排,就化石能源。

  实际上从企业去找投资人的角度,我觉得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类型,关键是自己要想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现在中国投资发展得很快,从早期相对来讲比较单纯的VC和PE,从海外拿一些钱过来,现在发展成证券类和银行类,到处都在搞基金,国家也在搞基金管理的考试,管一管也是挺好的。

  从企业来讲,第一,我觉得最重要还是要了解对方基金的特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个企业是在早期发展,退出要4-5年,你就应该去找一些基金成立比较早,周期比较长,刚刚在早期资金还是有比较长的时间段允许你去发展的,有的看到你上市之前,价格比较高,也比较好,万一受到政策的不确定性,往往一旦发生变化之后,他的基金成立周期不算长,决定要在短期快进快出的。实际上很多的案例都是和这个有关的,所以我们比较幸运,我们是09年我们跟现在机构投资人合作,到现在已经是七年了,软银投了阿里巴巴投了15年,成了巨无霸,他不着急。我做产业基金,必须在三年之内要退出,这跟资本的属性是相关的。但是对于我们做企业来讲,我们自己要清醒认识到,而不要搞一些为了高估值,为了高拿钱,往往会造成投资方的不愉快,投资人进来都有很严格的文件,在目前中国这个市场上面,肯定搞不过投资人,因为他是少数股东,作为企业一定要对外做一些股权融资,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然后企业处在哪个阶段,蜜月期跟他合作到底想做一些什么,有时候走比较长的时间,你要找一些成立比较长的时间,能在一起合作比较长的时间。要找快进快出,可能估值比较高,主要取决于还是企业自己要想清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