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随着环保和能源问题逐渐受到公众和政府等各方面的重视,在环保能源领域的创投热情也逐渐高涨,而在行业的企业和投资公司在对市场和政策进行评价和估计需要有怎样的标准?在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2016-05-10 18:14 · 投资界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青域基金合伙人李阳:环保领域做投资要兼顾成本和选择成熟团队

  清域基金是从事于早期的投资,投资范围包括用户的能效提升和节能,以及新能源核心的应用领域。我们基金的定位是早期,企业发展的A轮阶段。

  环保行业的投资跟其他领域确实有非常大的不同,因为我们是投VC、投早期,我们寻找可以投资团队的时候,其实这明显的一个区别,我们一般投资的团队年龄都是偏大的,一个是环保行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所有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装备也好,运营也好,一定要工程化,要有一个相对长的实践周期,包括装置的配套都是比较重的,所以往往我们的团队看上去是年龄会偏大,不像TMT里面的投资是一些年轻人,他们拥有非常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工程化的经验。从技术特征来讲,也是企业家谈到的,需要真正带给企业成本下降的空间。基于这两个特征,我们会找市场上去找投资的标的,就是这把两点结合起来,就是在环保领域做投资的一个原则。

  这个行业当中去寻找什么样的标的,跟投资机构的定位是直接相关的,我们看来有价值的,一个是拥有技术、资金和资源实力综合性的环保服务集团,都是一些巨无霸的上市公司,也是有将近30家的体量,而且每家做得非常好。另外就是在垂直细分领域,我们选择细分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就会围绕这个细分市场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布局,这个产业链我们投资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标的,进行投资。这些项目将来如果发展得好,再过比较长的时间,5-11年也许会成为一个新的平台公司,如果发展专注的,可以选择跟平台类的企业来进行合作。这里面的核心就是投资机构,像我们这样的金融机构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确实我们有很多的方案,包括也有这些低成本的资金去服务产业,也有跟投资有关的基金,来服务好产业,特别是节能环保,国家大力发展和支持的产业。

  从宏观角度来谈产业政策,节能环保领域我们处在一个最黄金的时期,“十三五”的规划,占GDP提升到2%,国家拿出8-10万亿到这个产业。对企业和投资机构来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蛋糕,但是这个蛋糕好吃不好吃,能不能吃到,这是一个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微观角度来讲,从投资机构来讲,就是怎么样把这块蛋糕能分到一点。

  节能环保行业,基本上就是一个政策驱动型的行业,这个也不为过,受政策影响的时间太短。我们怎么样在政策之下去做好投资的工作?就我们清域基金这么多年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一个原则,叫听党的话,跟着市场的走,听党的话的核心就是充分紧盯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国家也在不断随时调整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只要政策在调整过程当中,对产业就会发生很大的一些影响,那么我们怎么样去解读这些影响。在环保所谓的大行业的每一个细分领域,程度都是不一样的。从上面就是我们要紧盯政策的变化,再就是下手的时候一定要跟着市场走,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在政策的引导下,去市场当中找到我们的投资标的,具体来讲就是牛人牛技术,去找到拥有核心技术的团队。

  给大家展开讲一下政策的调整,就是怎么样去解读,有的时候一个政策的制定,表面上看上去大家理解可能是好的,但是细琢磨下来,可能对企业会有一些不利的影响,但是有时候有反过来的情况,10年对有牌照的企业,按照实际处理量给予国家的补贴基金,这个对行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在补贴另外一面,就是政策执行的力度,也就是说执行性。补贴肯定是可以到位的,但是实际的情况可以看到这一部分的行业基金,实际上审核发放往往会经历一个确实比较长的长期,通常在实践当中甚至会持续到12-18个月,企业发生完这笔业务,真正拿到国家的补贴基金,这个时间有这么长的周期,这对企业的资金压力会非常大。我们因为有相关的投资,我们也非常密切关注国家一些政策的调整。从今年开始,也是这个行业,国家对每一台产品的补贴力度下降了,比如说原来的电视机拆解一台,国家补贴85元,现在下降到80元,这个会使企业的收益直接下降。我们深入到企业去了解,这个政策的调整是企业联盟者提出来的,上游回收领域要付给回收者的资金是要现金支出的,如果补贴不能实时到位,对上游的占款压力非常大,这样降价可以把降价传导到上游,在上游回收端要支出的现金减少了,从周转的角度对企业是一个利好。

  关于今年非常热门的话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有电池是不是暂停用在大巴车上,大家会直接感觉这是一个非常不利好的消息,深入到企业去了解,可能会是另外一种不同的解读,所以我觉得整个环保行业的投资,需要非常花工夫解读这个政策的变化,以及对行业和企业实质性的影响是什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