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随着环保和能源问题逐渐受到公众和政府等各方面的重视,在环保能源领域的创投热情也逐渐高涨,而在行业的企业和投资公司在对市场和政策进行评价和估计需要有怎样的标准?在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2016-05-10 18:14 · 投资界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助力资本管理合伙人郭荣:资本可以逐利“逆周期”发展的环保应用领域    

  助力资本主要是专注于在节能环保领域技术驱动,我们的领域是环保领域还有电子信息,还有互联网+。助力资本是VC,主要投资中早期的企业。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资金往往只有逐利性,不同产业发展机会其实跟政策的引导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环保领域,其实从过去看的相关行业,比如说太阳能行业,不管国内还是国外,补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去年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包括水十条和大气的污染。

  站在资金的角度,根据企业的发展,从股权投资来看,我们看到一个行业在细分行业要看产业的现状,跟政策的推广是有很大的作用。围绕着这些机会,从其中找适合的标的,因为我们投技术类的项目比较多,同样一个技术我们投的很多项目是海归回来做的,在没有产业支持的情况下,根本没法生存。我们投了新能源汽车的项目,他们今天有很大的收入,这跟产业是非常相关的。本身来说,不管是做投资的还是做企业的,一个是看好产业,另外顺应产业政策,在发展中寻找相关的机会。

  在环保领域,从现在的实践角度来说,随着产业的发展其实有很多新的机构对环境保护是有很大的作用,包括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这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机会,环保在有些应用领域是逆周期的。

  另外,我们从环保治理的角度来说,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污染,然后怎么样把这个污染物给去掉,现在纯粹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有一些机会是尽量不要产生污染,比如说养殖方面排污水污染,因为他们在养殖过程中加了大量的药,一般都直接排掉,养殖行业基本上没有什么污染处理,自然水体也有抗生素。站在养殖户的角度来说,特别是高端的养殖户,甚至应用了头孢,因为养了很贵重的鱼,肯定想办法鱼的生命不出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说,虽然是一个养殖技术,但是解决了地方的环保问题。比如说氨基酸的生产,自然有大量的排放,现在在新的技术,直接用发酵技术产生氨基酸,从节能环保领域也是一个相关的应用机会。

  当然在能源领域更多的,还有本身随着政策的发展,一些模式的变化,也有一些机会,要看清产业发展和政策带来的机会,随着大家开采量的减少,经济效益不好,固定收益也减少,按理说是一个不好的产业,我们投的这个企业反而这两年效益更好了,他是一个水处理的公司,现在油田企业以前是买设备,毛利率非常高,这个企业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现在油田效益不好了,现在不是直接给你投资了,运营成本很低,这是他的优势,某种程度上带来了好的收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