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随着环保和能源问题逐渐受到公众和政府等各方面的重视,在环保能源领域的创投热情也逐渐高涨,而在行业的企业和投资公司在对市场和政策进行评价和估计需要有怎样的标准?在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过程中要关注什么?
2016-05-10 18:14 · 投资界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2016年5月1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科集团协办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在龙城丽宫酒店举行。

  在嘉宾对话环节上,专场主席力合清源合伙人潘海峰先生、专场嘉宾助力资本管理合伙人郭荣先生、青域基金合伙人李阳女士、神雾集团副总经理钱学杰先生、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先生、中海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浩冉女士就2016能源环保行业投资前景进行了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雾霾、污染……催生能源环保行业的“创投热度”是政策现实也是企业情怀

  力合清源合伙人潘海峰:政策发展和环境改变倒逼能源环保发展,资本支持必不可少

  清源两个字有很多人会问我,是不是投清洁能源,应该说这两个字有两层含义,我们的基金是源于清华大学的一只基金,有一个研究院脱胎出来的含义。第二层含义,确实清洁技术和能源环保,是我们基金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我们基金也是一个VC基金。

  能源环保领域具有很明显外部性的特征,尤其是环保,如果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规定,去上环保的设备,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没有这个动力去做的,所以这个行业确实是跟政策相关。一方面需要国家长期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另外一方面一些新能源产业也确实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另外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是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中国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越来越体现出来经济的发展已经受到了环境的制约,经济发展很快,也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随之而来的空气、水、土壤等各方面的污染,这些都是外部环境对经济发展也是产生了很强的制约作用,也需要这个行业的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慢慢提高,对环境其实也是提出来越来越高的要求,现在PM2.5,尤其在北京冬天非常严重,这些因素使得这个行业也到了不得不需要大家重视,包括政府,包括企业,包括投资人,包括个人,大家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尽快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