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的爆点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吗?投资人看好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春雨医生出现这些大的医生集团,和互联网结合,去把这个服务快速传递到基层一些机构,我认为这些因素都是能够促进民营医疗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约束。包括还有一些资本的推动,我相信未来的民营医疗一定是越走越好的状况。"
2016-05-10 15:36 · 投资界     
   


资本的爆点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吗?投资人看好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2016年5月1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科集团协办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在龙城丽宫酒店举行。  

  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李女士,爱博诺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解江冰,北京吉因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玲,约印管理合伙人郑玉芬一起聊了《大健康——资本爆点》,亿群创投创投创始合伙人郭海涛担任主持人。

  亿群创投创投创始合伙人郭海涛:白马策略、黑马策略,投到千里马就是好策略

资本的爆点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吗?投资人看好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亿群创投是去年8月1日正式成立,我跟高特佳李总是同事,都在高特佳集团,高特佳是最早投了叫迈瑞医疗,04年投的,迈瑞还没有现在这么牛,利润也很少的状态来投的。08年控股投资了博雅生物,都是我们看到做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走在别人的前面,今天所有的机构来谈是做医药还是投资,那就没有机会点了。我们创业出来做一家新的机构,还是需要有自己的一个特点,我做亿群创投,我看重的一个痛点在哪里,就是我们的一个投资机构对一个企业,如果是说企业的发展我们是无能为力的,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看到一个企业的好坏不能由我们来决定,那么这个时候我就看到在中国医疗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在去年中国的医药企业大概有4600多家,不算医疗机械,今年不到3千家,这个行业在大规模的洗牌。中国医药行业有一个巨大机会的时候,也面临着洗牌。

  在这个时候,如果一个企业有好的团队,又有好的产品的企业,基本上没有了,基本上2千家企业,有接近上万家扫这两千中药和化药的企业,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了。这个时候需要你有没有帮助他提升能力,这是亿群创投和另外一个合伙人高总共同来创造的,就是业绩倍增计划,最重要的是提升业绩,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也简单讲一下,亿群创投定位还是在传统的中药化药,我们的产品更加细分,实际上这里面是跟我们发展到后来来看在传统领域有没有机会,今天来看也有大的机会,重点在妇科和儿科这些领域,其他的领域我们认为市场很大,不见得有机会,主要是以中药投资为主,如果在心脑血管领域,被天士力这些企业所占领,今天的投资总体来看,好的企业并不见得是好的项目,好的项目一定是好的企业+好的价格,华大基因如果是一百亿来投,我认为已经把我们在未来五年以后的价值已经体现出来了,一定是一个好的项目,好的企业,但不是在我们投资的一个好的项目里面,所以每家都有自己评价的体系,来看一个项目的好坏,包括来判断一个团队的好坏。实际上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在一个领域我们挖掘你是一个白马的策略,还是一个黑马的策略,这个是很重要的。有的机构做的是白马的策略,所有人认为是好的企业,我来投,这叫白马策略。

  昌平在北京上风上水,昌平对比其他的区,比如说亦庄,在很多政策上是不是能有更好的政策,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昌平看的企业也比较多,因为我们也是投资一些企业,把总部放在北京,我们要对比各个区域的优势,昌平实际上环境各方面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在性价比的角度,是不是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尤其对这种白马型的企业,对杨总这种白马型的企业,应该是重点,这个就是未来在北京能不能打造出新的华大基因,当然华大基因也是从北京搬到深圳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我想就没有凤凰来落地。所以这是我们每个机构,投资机构也是在协助我们的企业来思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是不断来思考的问题。

  今天的交流围绕健康产业,无论健康产业包括像魏泽西事件,包括中药注射液的问题,大批量对被划定为辅助用药,包括之前一致性评价的一些挑战,无疑这个行业还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在过去的20年,这个行业保持了两位数字的增长,未来30年我们也有信心随着中国老龄化和城镇化的驱使下,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一个发展速度。当然今天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要有自己的一个绝活,包括今天我们想投资跟在10年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个阶段是以pre ipo为重点的投资,今天投资已经恢复到08年以前,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你做不了投资,你不能服务那个产业,如果能做的,跟企业讲我们帮助你做IPO,所有的企业都笑了,这种服务已经不够了。包括今天讲IPO,今天来报会,也是三年以后的事情。无论是投资机构,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需要来思考,因为我和郑总一样,我们都是属于创业者,因为我们今天做了一个投资机构,你要创造什么样的不同,亿群创投就是要以业绩倍增来做反向对赌,来推动产业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能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塑造自己的能力。解总的国产的人工睛体怎么样尽快超越进口的睛体,杨总是怎么样超越原来的老东家,这都是每个人的目标,今天无疑在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也在昌平这个热土上有更大的发展,也祝愿昌平的健康产业有更大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