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资本如何助力昌平创新创业?

5月10日,“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在龙城丽宫酒店举行。在会议上,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发表了题为《资本助力昌平创新创业》的演讲。
2016-05-10 11:30 · 投资界     
   

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资本如何助力昌平创新创业?

  2016年5月1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科集团协办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在龙城丽宫酒店举行。在会议上,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发表了题为《资本助力昌平创新创业》的演讲,以下为其精彩观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淡阳初夏五月天,

  非常高兴在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美好时节,与大家相约昌平,共同参加2016年北京昌平金融峰会,首先我代表昌平区区委区政府,向本次峰会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和出席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各位一直支持昌平区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资本助力创新创业”,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从大的背景看,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点,中央审时度势,确定了创新发展的理念,作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市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充分发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作用,集中力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可以说,推动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和发展的主题。

  另一方面,从昌平自身来看,既是北京的城市发展新区和重点新城之一,也是中关村核心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后,市委郭金龙书记围绕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程到昌平区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昌平区“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区位定位,在首都创新创业大格局中,昌平区占据了特殊的位置,承担着重要的职责。

  多年来我们聚焦区域定位,立足区情实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也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

  一是优质充裕的创新创业空间,进入十二五以来,昌平南部地区整体纳入中关村核心范围,由11.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51.4平方公里,成为全市“十六园”中面积第三大园区。我们紧抓历史机遇,集中推进了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昌平新城东区、科技商务区、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五大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总面积约49平方公里,现开发了23平方公里,同时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也全面提速,“产城融合、业城均衡”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正在成为推动昌平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二为较为富集的创新创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昌平辖区内已聚集35所高等院校,18家国家级科技机构,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5个,入住了中央35家企业旗下182家公司和分支机构,以及30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汇集了3万多名科技从业人员,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3人,北京市“海聚高聚工程专家43人,总的看,昌平科教资源丰富,产学研等要素相对齐全,为推动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持续优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在用足用好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的基础上,近年来我们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搭建了昌平区科技条件平台,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平台,组建了“大健康”,能源科技等产业联盟,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用于引导助推创新创业,重点支持政策集成、资源整合、资金聚焦,积极推动众创空间,主题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目前累计建成面积已达140多万平米。特别是去年我们在回龙观特区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双创特区,目前已汇聚腾讯众创空间、“创客壹佰”孵化器,乐邦乐成创业基地、优客工场等一批优质性的项目,初步形成了便利化、多要素,开放式的空间总体,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各界人士到昌平挥洒创新激情、实现创业梦想。

  四,不断涌现的创新创业成果,在创新创业引领带动下,昌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全区产业比例调整为1.2:37.2:61.6,高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3%和26%。其中中关村昌平园产业收入突破了3400亿,年均增长超过30%,占整个示范区将近10%,创新能力大幅度增长,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5%,过去五年全区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0%,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40%,清华脑起搏器、北航激光等“3D打印”等尖端研发成果已经在昌平落地转化,驻区企业加速成长。一批创新型企业在昌平区由小到大,做大做强,目前昌平区内培育了上市企业已达20家,新三板企业达到40多家,各类市场主体保持井喷式的增长,全区成功晋级北京唯一创新的先进区域,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回顾历史上每一次经济社会变革,无不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在昌平区推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我们也日益深刻认识到围绕产业和资本的紧密结合,才能让创新创业开花结果。

  近年来我区把优化金融环境,扶持金融发展纳入区域创新创业整体格局,着力促进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有机结合,本次峰会前我们又专门研究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在三个方面付出努力。

  第一,在目标定位层面,打造昌平区双创金融聚集示范区。近年来我们把金融服务确立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区已汇集金融投资类企业机构约1200家,十二五增加值翻了一番,达到了35亿元,占GDP比重占5%。当前面对双创的大潮,昌平区迫切需要汇集更多的金融服务资源,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激活创新创业的潜力,我们着力一个金融聚集的示范区,定位为科技金融机构聚集区,融资融智等,广泛吸引各类金融企业,以金融为纽带,促进资本、人才、技术、文化、信息、空间等要素优化配置,围绕打造这个示范区,我们将从用房补贴,人才奖励,资金引导和优化服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政策,在今天的会议上正式发布实行。

  第二,在组织框架层面,成立昌平区创新创业金融联盟,近年来我们高度开展政经合作,与多个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率先实现了金融人才连接等工作机制,为全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随着金融全区创新创业不断深入,我们也更加需要广大金融机构的支持、帮助和参与,为此我们发起成立了昌平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联盟,该联盟定位为非盈利、开放性的合作组织,旨在更好汇集区内外金融机构的力量,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搭建更加专业,高效、便捷的政经体对接平,在优化昌平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经过前期的沟通,目前已有48家成员单位自愿加盟,一会将正式举办联盟成立仪式,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金融服务机构加入进来,共同参与昌平区建设发展的进程,共同分享昌平区建设发展成果。

  第三,在具体操作层面,建立“母基金+社会资本参与”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为改进政府服务方式和投入模式,去年我们组建了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关村昌平园的投融资平台,并依托该平台设立了昌平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下一步,将以“母基金”为基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分步走”的战略,逐步设立天使、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并购等子基金,以及高端领军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专业化基金,不断做大做强基金业务,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作,形成覆盖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全链条、多层次、多功能的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一会我们还将对昌平园基金发展业务规划进行具体解读,并举办“母基金”战略投资签约仪式,也希望能引起更多社会投资方的兴趣,与我们开展共赢合作。

  各位嘉宾:创新创业与金融资本的携手,必将产生改变未来的力量。昌平作为正在崛起的科技一流科教新区,是一方创新的“热土”、创业的“乐土”,也一定会为金融发展厚植更加广阔的“沃土”,机遇空前,前景无限。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峰会,让更多各界有识之士、特别是金融界的朋友,关注昌平、了解昌平、植根昌平,为昌平创新创业增筹加码、添油助力,与我们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